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望销售过百亿 ETF艰难问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1:46 中国经营报

    “对那些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有信心的投资者来说,中国第一只股指基金在指数低的时候进入市场,这对投资者是有利的。”华夏基金公司营销部总经理吴志军对记者表示。

    已经在全国做了10多场大规模推介活动的国内首只股指基金——华夏上证50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终于在11月正式登场。11月24日,证监会发布了华
夏上证50ETF的交易所规则和登记公司业务规则。基金管理人华夏基金公司于11月25日登出了招募说明书。吴志军告诉记者,华夏上证50ETF基金将于11月29日首发。

    让利券商助推发行

    尽管适逢资本市场低迷,华夏基金公司和承销券商都对ETF寄予了极高的期望。

    华夏基金公司对上证50ETF的销售目标表现得低调谨慎。吴志军对记者表示,要看投资者的反应。

    但有消息人士透露,上证所指定的18家ETF销售券商中,销售任务最少的一家也有2亿的任务量,多的达到4亿。而华夏基金对上证50ETF总的销售期望是能够达到100亿。该人士告诉记者,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在申购和赎回费用等方面对券商作了一定程度的让步。

    吴志军没有对这一说法给予正面答复。但他说,为了做好发行工作,华夏基金和各指定券商已经做了大量内部培训。

    国泰君安的ETF研究员章先生对记者表示,市场对新产品有高度的兴趣。章先生说,上证50ETF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来结算,基金销售后客户的资金不会转移到基金公司,而是留在证券公司,因此证券公司的销售动力很足。“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来销售。”章先生告诉记者。

    上海博弘投资公司营销策划部经理古小姐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他们限量发售了10套上证50ETF套利系统,每套售价高达150万元,推出后不久即售罄,其中有两名买家是券商,其他8名是必须支付约10万元一年的费用租券商席位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

    历时三年终于破茧

    反观上证50ETF的问世历程,用“艰难”两字来形容绝不为过。

    早在2001年初,上海证券交易所就提出了最初的ETF设想,吸引了众多基金公司的注意力。迫切期望率先推出创新产品的两个交易所,各自与基金公司合作,在指数和指数产品上形成了你追我赶之势。继上证所2002年推出上证180指数后,深交所于2003年1月推出了深证100指数。跟踪上证18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的三只指数型开放式基金相继首发。

    然而相比指数型开放式基金,ETF是一个跨越更大得多的创新。上证180指数推出后,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2003年,ETF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今年1月,上交所推出上证50指数,并对ETF投资管理人进行了招标。从一开始就在上证所ETF基础研究工作中表现相当积极的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最终获得了与上交所合作开发首批ETF产品的资格。

    今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发文同意上交所推出国内首只ETF,上交所决定采用上证50指数作为首只ETF产品的标的。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50指数样本股的选股标准比较简单,就是按盘子、交易量的大小选择,比较适应市场对流动性的需求。

    为了加快上证50ETF基金的推出,华夏证券在7月与全球第一只ETF的管理人道富投资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上证50ETF基金提供进一步的技术保障。

    尽管如此,原本希望的9月份就能实现的首发还是被因故推迟到了11月。而9月份,同样作为创新产品而起步较晚的国内首只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在深交所首发。有业内人士认为,ETF首发时间排在深交所推出首只LOF之后,有其值得玩味之处。

    而华夏基金方面则表示,准备时间长是由于系统和交易细则等前期准备工作的需要。

    把复杂的交易简单化

    容易判断、透明度高,是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和承销券商们对上证50ETF主要特点的描述。

    吴志军说,投资ETF无须分析个股,只需判断大势。而根据上证50ETF基金经理方军的说法,“操纵股指远比操纵某只股票难度大得多。”

    吴志军认为,目前资本市场已经从“二八规则”变成了“一九规则”,即只有10%的股票能赚钱。普通投资者一般没有能力追踪和分析个股,即使是机构投资者,看个股也要跑很多上市公司。借助ETF,可以让复杂的判断、选择和交易过程变得简单。

    然而深圳一位资深基金经理却对上证50ETF持不乐观态度。他对记者表示,现在的制度不允许融券,不能做空,缺乏做好ETF的基本条件,现在把ETF推出来属“强推”,不一定好做。

    这位人士说,不能融券就意味着投资人必须先买一篮子股票才能申购,做起来会比较麻烦。

    但国泰君安的ETF研究员章先生对此表示不认同。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我国的交易系统已经比较发达,虽然没有做空机制会影响到ETF的效率,但影响不算很大,仅仅是在跟指数的紧密程度上有千分之一的差别而已。

    章先生认为,上证50ETF作为一种二级市场自由买卖的指数产品,将增大交易量。一方面由于指数比个股好判断,买指数的人会更多,ETF的交易量和换手率将比市场上任何股票都大。例如,美国最大的2只ETF的日换手率最高曾达到20%,平均每天的换手率也达到12%,平均一年的换手率高达2000%~3000%。而美国市场股票的年平均换手率仅为100%。

    另一方面,由于上证50ETF的管理费和申赎费都比较低,且没有印花税,降低了交易成本,这对投资者来说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章先生坦言,除了代理销售之外,国泰君安本身也“肯定会投资上证50ETF,具体投资额还要看首发后的情况而定。”

    资料链接:

    ETF的全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一种跟踪“标的指数”变化的基金。ETF基金资产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所包含的成分股票相同。上证50ETF就是一种完全复制上证50指数的基金,其投资组合包含了上证50指数中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50只股票。上证50指数涨多少,上证50ETF基金的投资者就能赚多少。ETF的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又可以直接向基金公司申购或赎回ETF份额,但申购或赎回都以一篮子股票的方式进行。由于同时存在二级市场交易和申购赎回机制,投资者可以在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