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公司出击企业年金市场 明年一季度有望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1:46 新京报

    嘉实基金签约香港恒富,与保险企业争夺年金投资管理份额

    11月26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将与香港恒富金融有限公司在京正式签署企业年金账户管理技术援助服务顾问协议。这是基金公司首次正式宣布欲介入企业年金运作。之前,保险业一直领跑该领域,太平人寿和平安保险都表示旗下的专业养老金公司将于近期挂牌。

    根据协议,香港恒富公司将在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和流程、技术系统完善和人员培训方面向嘉实公司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帮助。

    嘉实基金表示,公司从去年开始就在养老金管理方面进行研究和准备。在充分调研国内实际情况并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嘉实基金还与北京利博赛公司(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核心平台研究院)合作开发了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系统。

    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是基金的强项。因此,基金公司并不怕来自于保险、信托等其他机构投资者的竞争。

    政策对于基金公司运作模式的选择是焦点。据王鸿嫔透露,他们最关心的是有关政策动向,而她这两天在北京的拜访活动都与此有关。

    据王鸿嫔介绍,一般而言,企业年金计划按照筹资和运作模式的区别可分为“限定缴费计划”(DC计划)和“限定给付计划”(DB计划)。DB计划是由企业出资建立养老基金、定期向退休职工按固定金额支付退休金的一种退休金计划;而DC计划则是由企业设立、为职工建立个人账户,并按个人账户积累额支付退休金的一种退休金计划。她表示关键要看未来出台的政策会朝DC方向走还是朝DB方向走,这一政策的走向将直接影响到投资管理人的投资策略。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企业年金入市步伐的真正启动是在明年资格准入工作完成后,正式的入市时间有望是明年一季度。

    据权威人士预计,年金市场全面推开后每年的新增规模应在800亿元到1000亿元,10年后将达10000亿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年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