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贸易摩擦考验企业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1:12 经济参考报

  访温州东方轻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坚

  去年,备受关注的温州打火机应对欧盟反倾销案,以对方自动撤诉而终结,使我们打火机企业最终胜诉。由于这是中国加入WTO后应对欧盟反倾销诉讼的首次胜利,所以尤其令人鼓舞,也有许多经验可资借鉴。笔者为此采访了温州烟具行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东方轻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坚。

  李中坚说:一开始,我们也是准备进行无损害抗辩的,但经过与有关专家、政府部门领导磋商探讨,我们感到,与其同对方纠缠于我们的打火机是否给欧盟产品造成损害,不如直接对簿公堂,应诉反倾销的核心问题——市场经济地位。由于我国没有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所以欧盟企业认定我国出口产品是不是倾销、幅度多少的“标准”,采取的是“替代国成本计算法”,就是说只能够以第三国生产成本来计算我们打火机行业倾销幅度,这对我国企业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因为我们的劳动力、厂房和材料等成本都比发达国家要低得多。尽管去年温州打火机应对欧盟反倾销案,是以对方自动撤诉而自动终结,可我认为,采取不同的应对方案所产生的意义则大不一样。虽然进行无损害抗辩在环节上会相对简单些、费用更低,但成功了也只表明抗辩企业出口的打火机没给欧盟产品造成损害;而胜诉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待遇,那意义就大得多,不仅避免了“替代国成本计算法”,使对方今后不能轻易对我们“东方”出口的打火机提起反倾销,而且这种积极意义也广泛影响到整个温州打火机行业,甚至温州其他轻工产业。

  在温州打火机企业应对欧盟反倾销诉讼的过程中,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邀请了知名涉外法律专家,并组织成交涉团前往欧洲的,这成为中国企业第一次以民间商会的名义走出国门,应对国际贸易争端。而作为这个协会的副会长的李中坚在应对这次反倾销诉讼中起了关键作用。

  在谈到今后将怎样进一步发挥这一作用时,李中坚说:我国加入WTO后,出现了很多政府难管、企业难办的矛盾和问题,行业协会能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温州打火机企业从怕打“洋官司”、不懂打“洋官司”,到初步学会在世贸组织法律框架下,运用法律来解决贸易争端。这一过程中,我们的协会起到了引导、团结、凝聚人心的作用。

  他说,此外,加入WTO后,以协会为主体参与应诉国际贸易争端,既节约了企业单独应诉的成本,又提高了成功的概率。我们这次为反倾销应诉,在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组织下,各企业聘请国际律师,派出协会交涉团,仅出资200多万元,大大节省了应诉成本。我以为,要打破贸易壁垒,往往需要巨额的应诉资金,今后我国外向型行业的协会都有必要建立应诉基金进行专项补贴。

  有人说,低成本、低价格是我国企业的现实竞争优势所在,但这不应成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一劳永逸的“撒手锏”,更不能成为中国产业长期的贸易利益所在。针对这个说法李中坚认为:如何实现竞争优势向高层次的品牌、技术等方面转移,的确是我国企业长期内的重大课题。贸易摩擦考验的是企业智慧,中国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除需要吃苦耐劳、合法经营外,更要考虑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商业目标与社会文化的均衡,以及如何既能扩大出口,又不致对当地市场造成过度冲击等多方面问题。就拿温州打火机行业来说,目前“低、小、散”状况依然存在,尽管打火机企业总数有八九百家,但真正有实力、叫响品牌的,超不过6家。而在出口上,一些厂家相互压价,恶性竞争,造成质量下降,致使美国、加拿大等国以此为理由,对温州打火机出口进行制约。我们公司的东方牌打火机虽然已被认定为省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产品也赢得了全球70%的市场份额,但面对欧盟即将实施的CR法案等技术壁垒,公司迫切感到要进一步提升我们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为此我们准备投入大量资金,引进日、韩先进设备和工艺,聘请世界著名的意大利设计师,帮助研发新品种,不仅要使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以价格、数量取胜。更要能够主导打火机市场发展新潮流。(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