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零缺陷奖”首次表彰国内质量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1:10 经济参考报

  追求零缺陷的过程就是塑造品质文化的过程渐成共识

  本报讯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通过零缺陷管理提升了自己的竞争能力和品牌价值,而且涌现出一大批执著并卓有成效的“质量人”。2004年11月20日,CQO中国论坛暨质量人联谊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上首次向中国企业界人士颁发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声誉的“零缺陷奖”,同时还表彰了10名在2004年取得优异成绩的质量总监和质量经理。

  这次活动由我国著名的质量管理机构——零缺陷管理中国研究院与国际质量人俱乐部共同举办,来自国内外质量管理界顶级组织的专家和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克劳士比因创立“零缺陷”理论而改写了质量史,克劳士比学院也因此成为“质量革命的摇篮”。岁月流转,零缺陷的理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企业家,并切实为他们所领导的企业带来了战略上和财务上的卓越绩效。在美国克劳士比学院,从1980年开始先后设立了两个奖项:质量灯塔奖和质量迷奖。主要用于表彰全球客户中的优秀组织和个人,以及学院的优秀教师和学员。每年评选一次,由克劳士比先生亲自向获胜者颁奖。许多优秀的企业和个人荣获此奖。零缺陷的卓越管理理念正由零缺陷管理中国研究院在中国大力推广。

  零缺陷管理中国研究院院长兼总裁杨钢称,很多企业经营失败,不是因为没有钱或者其它的原因,而是因为没有质量。卓越企业都是因为给客户提供了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而显得卓越。质量战略是企业整体竞争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通过零缺陷管理提升了自己的竞争能力和品牌价值,而且涌现出一大批执著并卓有成效的“质量人”。杨钢说,有鉴于此,我们将质量灯塔奖和质量迷奖更名为零缺陷灯塔奖和零缺陷迷奖(包括优秀CQO和优秀督导师),以期通过对所取得的成就的赞赏、认可和交流,激励和表彰在零缺陷管理的实践和研究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用品质打造企业竞争力”,参会人员结合在本企业推广零缺陷管理的体会,重点就创建品质文化过程中的领导作用的发挥、零缺陷管理导入的时机、教育、培训方式、零缺陷管理与其他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通过研讨,大家认为:追求零缺陷的过程就是塑造卓越品质文化的过程,企业整体发展的质量才是真正的质量。在追求零缺陷的过程中,树立“第一次就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的理念,需要企业的领导对零缺陷管理理论的精髓要有深刻的认识,在实施过程中要参与其中,起到带头作用;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形成清晰的推进思路,要培养一支核心骨干队伍,建立相应的机构和制度作保证;在教育过程中,要通过身边的例子促成全体人员的思想转变;要通过政策和制度的建立,将员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参与的氛围;利用危机教育是导入零缺陷管理的有效方式;在推行零缺陷管理过程中,在坚持“第一次就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所有的工作都是一个过程”、“四项基本原则”以及零缺陷管理理论提供的基本管理系统框架之下,根据企业的特点及管理基础状况,有步骤、有选择、统筹安排运用卓越绩效模式标准、ISO9000标准、六西格玛、ERP等管理方法和工具,并将它们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以实现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所追求的最佳效果和效率的最高境界。(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