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421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0:5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农业部日前提供的《加快农产品认证发展步伐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报告显示,自2003年4月以来,全国统一标志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顺利推进,认证产品品种和数量迅速扩大。截至2004年9月初,已有10421个产品通过全国统一标志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总产量达到6025万吨。其中,常规认证产品1289个,地方认证向全国认证转换的产品9132个。其中,种植业产品8099个,面积335.74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3.2%;畜牧业产品1159个,渔业产品1163个。认定产地7490个,总面积571.5万公顷,其中种植业面积485.2万公顷,占耕地
面积的4.8%。目前,已基本完成湖北、江苏、福建、浙江、四川、广东、山东等18省地方认证向全国统一认证转换试点。

  截至2003年年底,经认证的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总数达2047家,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产品总数4030个,实物总量3260万吨。经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的有机食品生产企业102家,产品231个,实物总量13.5万吨,认证面积929万亩,占全国的1/3。有机食品出口额3988万美元,产品出口率高达36.4%。此外,已有112家兽药生产企业通过GMP认证,183家植保机械企业通过3C强制性认证。

  报告指出,当前农产品认证工作与发展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缺少相应的财税政策支持。目前,无公害认证工作机构普遍存在工作新、人员新和条件差的问题,国家对认定产地和认证产品的生产、流通、销售、使用等环节没有相应的支持鼓励的政策措施,专项经费有较大差距,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作用难以充分显现。

  二是地区间、行业间发展不平衡。从地区发展看,沿海和经济发达地区开展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力度大、发展迅速,中西部地区发展远远滞后。如江苏省通过的无公害认证产品数理达1900多个,但贵州、青海、西藏还未超步。从行业发展看,种植业产品的比例远远高于畜牧业和渔业。

  三是技术标准不尽完善,基础研究储备不足。产品标准、检测标准尚不能适应认证发展需要,基础研究支撑不足。

  四是认证监管和行业自律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对认证产品的后续监管能力不足,认证机构内部管理和行为规范建设需要加强,行业管理和机构监管仍显得薄弱,公益性认证与营利目标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

  作者::毛欢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