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什么在破坏“中国制造”中国玩具欧洲遭遇三大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0:57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当欧洲一次又一次燃起销毁中国产品的火焰时,我们急需思考:是什么在破坏“中国制造”的声誉?

  “质量低劣、侵犯产权、血汗工厂”--

  天气转凉,随感恩节和圣诞节临近,欧洲的喜庆气氛渐浓。

  但是,今年在“西方双节”这个玩具销售的黄金时间,占据欧洲玩具市场“大头”的中国玩具过的并不愉快。

  欧洲三国同打中国玩具

  短短一周时间,中国同一类产品在三个国家连遭质量、产权、工人权益三大壁垒重创,恐怕还是首次。

  11月10日,俄罗斯维护消费者权益和福利联邦监督局宣布,由于某些中国塑料玩具中有毒物质含量超标,决定禁止在俄市场上出售这些玩具。俄罗斯官方同时发出警告:中国制造的廉价塑料玩具有毒物质含量过高,对儿童健康有害。官方呼吁家长谨慎购买中国制造的塑料玩具,不要只图便宜。

  11月18日,丹麦著名玩具积木制造商乐高集团宣布,将芬兰海关查获的总重10.4吨、54000件无知识产权“假冒”中国玩具烧毁。乐高方面表示,他们经过考虑,决定将这些中国假冒玩具“彻底销毁”而不是像以往一样捐献给慈善机构。

  “虽然看起来我们自己出钱将这些假冒玩具销毁没什么道理,但是为了我们用户使用真正乐高产品的权益,我们必须这么做,”乐高律师亨里克·雅各布森口气强硬地表示,“Enlighten(被指仿造乐高的中国品牌)的产品不仅在细节上模仿我们,且质量低劣。”

  对中国玩具的抵制还来自媒体。22日以来,德国各大媒体不约而同地炒作中国玩具出自“血汗工厂”。《法兰克福评论报》刊载了据说是深圳工厂的见闻:“圣诞节产品必须完工。这些来自中国各省的男女民工每天在流水线旁工作12个小时或更长时间。他们做计件工作,缝制洋娃娃的衣服或装配电子线路,同时也吸入有毒的蒸气。夜间,厂主把他们锁在这些宿舍里。在这样的劳动条件下,工人倒毙在流水线旁的事时有发生。”该报还强调,今年德国家庭中圣诞树下的玩具中,有一半来自这样的工厂。

  德国之声广播则报道,中国9000多家玩具厂商里只有2.5%受到劳动条件检验。该电台还指出,德国慈善机构对中国供应商劳动条件的批评持续了一年之久,但中国的现状改观不大。同时,其报道呼吁,“警惕廉价的中国产品”。

  中欧都有害群之马

  一位玩具工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年圣诞节欧洲都会对中国玩具产品提出一些问题,但是,今年“势头格外凶猛”,现在做玩具出口必须十分小心才行。

  针对中国玩具出口近期出现的问题,世界玩具工业联合会理事单位中国玩具协会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的专访。

  该协会理事长梁梅女士告诉记者,欧洲近期集中发生的情况大部分责任并不在中国一方。她指出,俄罗斯和丹麦出现的问题与当地买家有关。当地买家为了获得更高收益,与中国一些不规范的工厂签购销合同。为了降低成本,它们并不对质量做特别要求。而欧洲海关检查也是以抽查为主,并不是每批都查,这也给了不法买家可乘之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也表示,此次俄罗斯禁售的玩具产品有害物质超标较严重,很可能走的是非正规贸易途径如灰色清关等。

  “现在出现的问题并不代表中国玩具达不到标准,”梁梅同时强调,“中国玩具现在对欧洲出口产值上百亿美元,占欧洲市场70%。以现在出现问题的比例来看,应该还是比较正常。”

  中国玩具协会方面表示,德国一些媒体所称中国玩具大部分来自“血汗工厂”不符合事实,中国工人待遇的问题确实存在,但有关媒体将局部的问题扩大化了,中国大部分工厂还是在规范的生产。“中国现在很多工厂为了产品能顺畅出口都通过了安全体系的考核,国外媒体很可能是把几年前的事或小范围发生的问题拿来炒做。”梁梅表示。

  欧洲对中国劳动力密集产品有情绪

  著名经贸问题专家周世俭认为“中国玩具遭抵制”反映了欧洲对中国劳动力密集产品的一种情绪。“因为中国产品对欧洲劳动力密集工业有影响,夺去了欧洲的一些竞争优势,同时又因为知识产权因素,欧洲对中国产品本身就有反感情绪。再加上玩具涉及到了儿童和工人权益这两个敏感点,所以欧洲才会采取激烈行动。”周世俭称。

  对于欧洲对中国产品的抵制,周世俭认为我国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确实是我们自身问题的,要努力整改”;但对借题发挥挑动情绪的,则“该还击的要还击”。

  不过,专家认为“中国制造”的一些问题确实存在。周世俭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他的一次亲身经历。在2002年科隆五金展上,有中国企业居然把不经丝毫改造、完全模仿国外知识产权的产品拿去展览。结果“第一天就被人拍了照,第二天就被警察带走了”。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意识确实需要提高。

  “血汗工厂”有韩资、台资工厂

  关于西方所称“劳工待遇”的问题,专家认为应该大力贯彻SA8000等国际标准,因为这与我国劳动法并不冲突。提高员工待遇也与保持中国劳动力密集产品价格优势不矛盾,因为我们的劳动力价格比发达国家“便宜太多”。“居然有深圳老板说工人14小时工作是自愿的,无论如何这也是违反了劳动法。”该专家表示这种情况并不是中国法律允许的,也不是普遍存在的。

  周世俭强调,这些“血汗工厂”有许多是韩资和台资企业。但是出口时写的都是“MADEINCHINA”(中国制造),于是问题都被记到中国帐上。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申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