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余拍品将亮相广州嘉德冬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0:48 南方都市报

   千余拍品将亮相广州嘉德冬拍

拍卖会将于12月4日举行,六部分专场作品总估价约6000万

  广州嘉德“04冬季拍卖会”将于12月4日和5日连续两天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届时将有1200余件艺术品亮相拍场,其中包括油画、版画、连环图原稿、“翰墨缘”——名家留珍、当代名家精品、中国书画六个部分,总估价约6000万元。

据广州嘉德艺术品部经理黄耀忠介绍,此次秋拍,公司征集到近代广州名人梁寒操的一批旧藏,除一件高士奇书法是梁公自己购藏之外,其余都是作者赠送给梁氏夫妇的,徐悲鸿《柳下神骏》及其与赵少昂
合作的《柳雀》、张大千的《消夏图》、关山月临敦煌璧画《飞天》和《人物》、谢稚柳的工笔《花卉》、黄君璧的两帧《山水》、董寿平的《山水》等都是精品中的精品。

  推出傅抱石两件珍品

今年是傅抱石诞辰100周年,8月份中国美术馆规模宏大的《傅抱石作品展》,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收藏家怀着对其伟大艺术的崇敬前往参观。广州嘉德也将推出大师的两件珍品。《贵妃醉酒》是这届冬季拍卖会的第一号展品,即将出版于该展的大型画册中,作品代表了傅氏人物画的最高水平,古雅典朴,殊为难得。而《观瀑图》则见于《纪念傅抱石诞辰100周年邮品纪念册》,作品尺幅不大,但大气磅礴,是典型傅家山水样貌。

永远屹立在黄土地上的绘画大师石鲁,以其惊世骇俗的性情高标于世,其野、乱、怪、黑的画风更是深深撼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石鲁大师这十余件山水、人物、花卉作品,无一不饱含着对人、对大自然、对真善美刻骨铭心的挚爱,其中的《花卉水禽》册更令人为之注目。

  家属提供徐悲鸿三幅素描

本届油画专场将有徐悲鸿、潘玉良、何多苓、高小华、宫立龙、常青等众多画家的70多件油画作品参加拍卖。徐悲鸿油画《风景(光第)》(1939年58.5×85厘米)作品,藏家直接得于蒋碧微女士,并且经徐悲鸿之子徐伯阳先生亲自鉴定,此幅作品无论从画面气质、画幅尺寸还是作品品相,都是近几年市面上难遇的佳作。另外潘玉良的作品《女人体》曾作为巴黎奥而塞画廊1953年5月21日举办的《潘玉良个人画展》招贴海报。这些艺术家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他们的作品历经战乱、“文革”,存世不多,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幅幅精彩,弥足珍贵。

中国当代素描名家是本次拍卖会另一亮点,20件素描作品分别出自中国当代画坛名家之手,值得大家一番关注。其中有徐悲鸿家属慷慨相助的三幅素描精品,其中两幅是《徐悲鸿自画像》、《蒋碧微人体素描》。

  老画家力挺版画专场

2003年广州嘉德冬季版画拍卖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版画专场拍卖会,中国版画首次向市场统一整体亮相,即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尘埃未落,广州嘉德又拉开了本年度冬季版画专场拍卖的序幕。

中国广州嘉德2004年冬季版画拍卖专场,汇集木版、石版、铜版等多个版种的60位优秀版画家,共有170多件作品。这些作品全方位地展现了中国新兴版画的成长历程。在本次版画专场拍卖会中,老版画家尤其是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经典版画作品,在本次版画拍品中占了相当大的分量。他们大多数在国内外美术界已有相当的影响,可以说他们的作品记录了中国当代社会演变的过程。如:力群《鲁迅像》(1936年)、《延安鲁艺校景》(1941年),彦涵《审问》(1948年)、《冬学》(1944年),黄新波《跃马长城》、《怒向刀丛觅小诗》(1977年),陈天然《抢险》(1954年),丰中铁《蜀道》(1962年),王琦《雪原峡谷》(1964年)、《天堑变通途》(1969年)等等,这些珍贵的版画作品是艺术品收藏爱好者不可多得的好机会。

  连环画仍受追捧

今年夏拍连环画原稿竞拍时那扣人心弦的红火情景,使每一个在场的藏家深受感染。这次仍有连环画原稿(70-80年代)精品推出,田原《金鸡婆婆》、王可伟《是我炸毁了广岛》、宗静草《杨门女将》等等。相信这类家喻户晓的佳作仍会成为拍卖场上热门的拍品。

本报记者 王晶晶 实习生 常毅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