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下跌,手头外汇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0: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伊晓霞 通讯员 周峰 陈春敏

  本报讯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大,外汇理财业务已经成为银行增加存款、提高经营业绩的新利润增长点。国内银行在外汇结构性产品上的竞争手法也从一味突出安全性和高收益,转向精心设计多元化的理财产品,在沿袭外汇结构性产品低风险、高收益、容易理解等类别属性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币种、流动性、期限、选择权等更全面的因素,满足不同客户
的需求。

  面对风云变幻的外汇市场以及争相出现的各种理财产品,个人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呢?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师邓冠华建议根据投资者个人情况而定。

  首先,根据自己的资金流动需求和风险偏好,确定适合自己的产品期限和相应期限的理财产品。一定时间内要用款的,则投资于到期日与预定用款时间相吻合的产品;外汇资金无固定用途的,则可以选择较长期限的产品。投资理念较保守、喜欢固定收益的,则投资于固定收益型产品;投资理念较个性化、喜欢较高收益的,则投资于浮动收益型产品;喜欢两者兼顾的,则可部分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型产品,部分资金投资于浮动收益型产品。

  详细了解各个产品的差异

  其次,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不能光看产品收益率的高低,要将产品的收益率、期限、结构和风险度作一个综合的判断,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弄清楚具体的产品结构、计息方式、利息税计税基础、手续费、提前终止权、是否可以质押等几方面。

  一,同样的与LIBOR利率区间正向挂钩的产品,在收益率相同的情况下,区间越宽越安全,区间越窄风险越大。例如民生银行财富一期D计划,第一年的挂钩区间为0-4%,则比设定0-3%的区间风险要低,因为6个月LIBOR突破4%的可能性比突破3%要低得多。

  二,计息方式的不同会导致同样数值的年收益率带给投资者的收益不同。ACT/360(港元ACT/365)、30/360、ACT/ACT这几种不同的计息方式带给投资者的实际收益是不同的,民生银行财富一期美元理财产品是按照ACT/360方式计息,与30/360方式相比,投资者可以多得5-6天利息。

  三,同样是20%的利息所得税,但是计税基础不同,客户最终收益也各有差别。

  四,有些金融机构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表面上收益率比较有吸引力,但是投资者在办理具体业务的时候要交纳钞转汇手续费,这样就抵减了实际收益率,有些银行,如民生银行是免收手续费的。

  五,银行提前终止权时间长短及次数多少。由于结构性存款产品均会涉及到期权,所以银行会为自己设定一个提前终止权,但客户一般不能提前终止(如有的话客户要交纳一定的手续费),客户这时就要衡量该提前终止权的时间长短及次数。银行提前终止权时间较长、次数较少的,对客户较有利,例如在同样的年收益率下,每半年终止一次的产品,比每季度终止一次的产品风险要低。

  六,如果投资者有人民币资金流动性方面的需求,还要考虑所投资的外汇理财产品是否可以办理质押人民币贷款。

  关注国际金融市场

  投资者应多关注国际金融市场的资讯,例如美元利率的未来走势等,增进自己对外汇金融衍生产品知识的了解,购买前最好能找一些业内人士做一些参谋。

  浦东发展银行理财师也建议投资者在“收益、结构、提前终止权”等方面多做考虑。以浦发银行为例,该行于今年11月新近推出的包含A、B两款美元投资产品的“汇理财”三期,率先推出国内少见的“可展期产品”。在产品的设计上,突出高收益、低风险、多选择的特点。其中A款为半年期,年收益率2.6%,到期时银行可展期1年;B款为3.5年期步步高,年收益率从2.5%开始,每半年递增0.5%,平均年收益率达到4%左右。两款产品收益、结构、期限各异,不论是看重流动性、预期市场利率会大幅上升的投资者,还是闲置资金充裕、更看重收益率的投资者,相信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