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市展望:欧元若冲破1.35 欧央行必定干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0: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殷小茵

  本周美元汇率继续猛跌,美元兑欧元汇率接连跌破1.31美元和1.32美元关口,从22日的1.3043美元下跌到昨日东京市场的1.3280美元新低。美元兑日元挫跌至4年半低点,从22日的103.15日元下跌到25日的102.80日元。美元兑瑞郎跌至9年低点。

  影响美元汇率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认为美国希望美元继续贬值,以达到减少贸易赤字的目的。同时市场揣测一些国家的央行正在增加外汇储备中的欧元比重,欧洲公布的资金流动数据显示,流入欧洲的直接投资大幅上升,这预示着欧元的上升潜力仍然很大。这些因素均沉重打击美元。

  双赤打击美元

  美国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好坏不一,令美元继续受到双赤字问题的沉重压力。24日美国公布10月耐用品订单意外下滑,但新屋销售增长。美国商务部公布,10月耐用品订单下滑0.4%,远逊市场预估的增长0.5%。不过,该月新屋销售增长0.2%,为2004年5月以来最高,也是第三高纪录水准。美国11月消费者信心略有上升,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则下降。美国公布11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较上月终值91.7仅微升至92.8,低于分析师原先预估的96.0。另一个数据则是好消息。美国公布11月20日止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32.3万人,为两个月最低,并促使备受关注的4周平均值降至四年来低点。这些数据在美国传统的感恩节假期购物季节开始之际,未能提振市场。

  欧元势头仍强

  欧元兑美元自9月触及1.20美元左右的低位后,就开始了扶摇直上的升势。目前欧元汇率自9月低点已经上涨了近10%。25日欧元再度创下纪录高点,升破1.32美元。而且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的上升势头仍然强劲。25日欧洲央行公布,投资人在9月大大增加了对欧元资产的买进力度,9月欧洲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净流入资金劲增至449亿欧元,8月上修为156亿。直接投资方面的净流入达到63亿欧元,主要来源于对股市的净投入和非当地注册企业对其在欧元区的附属公司进行再投资。这显示国际投资人买进更多欧元区股票和债券,9月推动欧元升势的并非仅仅是投机性资金。

  分析师预计,资金流入欧元资产的趋势似乎将是长期的,10月和11月将延续这一趋势,而且各国央行也加大投资欧元资产。如果投机性资金流入短期投资工具,可能会进一步提振未来两个月的欧元走势。但如果欧元兑美元快速升至1.35美元,可能会促使欧洲央行入市干预,以减缓欧元升势。

  加元后市看好

  25日美国金融市场因感恩节休市,但欧元汇率并没有停止上升。25日欧洲市场欧元兑美元连续第三日刷新纪录高点,涨至1.3243美元,当日涨0.5%。英镑兑美元连续第二天触及9个月高点,主要由于美国赤字问题继续打压美元。英镑兑美元最高升至1.8895美元,为2月以来最高水准,但随后回落至1.8880美元。同时英镑兑欧元也小幅走高。英镑兑欧元报0.7000英镑,22日曾触及低点0.7035英镑。美元持续面临卖压,使加元受到支撑。25日加元兑美元收报1.1776加元或0.8482美元,24日收报1.1804加元或0.8472美元。由于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可能继续升息,预计加元将继续走强。

  市场担心日干顾

  日本首相经济顾问黑田东彦表示,美元没有理由持续下跌,因此市场担心日本政府随时会入市干预。尽管美元兑欧元弱势毕现,但投资者却未敢大举推低美元兑日元。25日日元兑美元汇率在欧美市场均在102.40附近波动。预计日元兑美元汇率将继续下跌至102.05日元附近,市场密切关注日本财务省或者央行是否会在近期干预日元汇价。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