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十一五期间中国料节约和替代石油3800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于晶波) 由中国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的中国首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今天在此间披露了“十一五”期间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其中通过发展替代燃料等措施,中国可节约和替代石油三千八百万吨。

  中国自一九九三年开始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石油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二00二年石油净进口量达八千一百余万吨,对外依存度达百分之三十二点八。

  《规划》透露,为缓解能源矛盾,“十一五”期间节能的重点领域将是工业、交通运输、建筑、商用和民用,与之相呼应的是,中国将实施十大节能工程。其中,电力、石油石化、冶金建材、化工和交通运输行业将通过实施以洁净煤、天然气等替代燃料油,在城市公交客车、出租车领域等推广燃气汽车等措施节约能源。

  《规划》认为,在这五年之间,可节约和替代石油三千八百万吨,这个数字相当于今年前八月中国石油进口量的一半。

  据悉,除了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外,“十大节能工程”还包括燃煤工业锅炉改造工程、区域热电联产工程、建筑节能工程、绿色照明工程及政府机构节能工程等。其中,官方期望通过燃煤工业锅改造工程和区域热电联产工程分别节煤三千五百万吨,通过实施建筑节能工程节能一亿吨标准煤。

  《规划》认为,通过实施上述十项重点节能工程,“十一五”期间中国可实现节能二点四亿吨标准煤,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