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医渐热欧罗巴(市场扫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21 人民网-市场报

  王思特

  “洋中医”远度重洋中国学艺

  今年10月中旬,中日友好医院门诊针灸科的医生比往日更忙碌了。因为,从法国、瑞士来了35位实习的“洋中医”。他们都是法国里昂市少阳中医学院的学生。他们中年龄最大
的65岁,最小22岁。他们都有各自的职业,有教师、工程师、护士、药剂师、商人、翻译、公司职员、心理医生。学习中医完全是业余。

  里昂市少阳中医学院学制6年,法国虽说是免费教育,但学中医却要自掏腰包。6年的学费算下来为7800欧元(相当于7.8万元人民币)。

  能来中国实习,那感觉好比学武术的老外来到了少林寺。毕竟,中国是针灸的发祥地。他们信奉中国医生。这里的各类病症与不小的诊治规模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实习空间。从1995年8月开学至今,里昂少阳中医学院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现在该学院有600名学生。

  中医受到人们青睐

  中医在欧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认可。近年来,法国的报纸、杂志经常刊登介绍中医的文章。里昂市图书馆和一些大学都曾多次举办中医报告会。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马帆女士现在是里昂中医学院院长,这次来中国实习她是领队。在法国,她本人就作过3次报告。每次报告会会场都挤满了人,有时还要加椅子。早在1996年,法国国家电视3台曾播过北京中医学院老师授课的专题节目。最近,法国电视台还用法语向全世界播发了介绍中医的专题片。很多欧洲人是通过这个节目知道了中药与人参的疗效和滋补作用的。而马帆办的中医诊所的发展也异常看好。因为,在她那电话预约看中医,要排在6个月后。

  在欧洲,德国、奥地利、英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家,中医是受法律认可和保护的。而在法国、意大利,中医目前仅处于半认可状态。但开办中医诊所政府却并不干预。在法国,现在还没有一个承认中医的法律。但欧洲议会正在酝酿一项关于承认中医的法律。中医是不能享受社会医疗保险的,看中医只能自费。尽管如此,许多法国人还是情愿自掏腰包去看中医。

  马帆院长说,1992年她硕士毕业刚到法国时,一般法国人很少知道中药,现在许多人不但知道中药,还知道中药是治病的良方。现在,里昂已有两家中药店,而巴黎的中药店就更多了。荷兰对中医最开放,在阿姆斯特丹有家规模很大的叫神洲中医中心的中医院。仅北京中日医院就在瑞士办了5个联合诊所;洛阳的按摩学校在瑞士办了3个按摩诊所。小的中医诊所就更多了。

  中医在德国也挺热

  在德国慕尼黑市中心骨伤科医院任医生的李旭明介绍,中医在德国很受欢迎。针灸在临床应用也非常普遍。平均5位医生中就有一位用针灸治病。在德国,针灸学会居然已有50年历史了。李旭明医生说,全欧洲已成立的中医学会和学校已达到500多个。李医生现在的德国博士导师文树德先生曾历时十年,翻译了中医理论书籍《皇帝内经》、《难经》及多种中医论著。这些书在德国很受欢迎。李医生说,在他工作的慕尼黑市中心骨伤科医院,他本人每天要用中医为40至50位患者诊病,每月800人,一年要接诊一万人次。一些政府、议会要员和社会知名人士们也常来中医诊所就诊。

  为扩大本院的中医诊疗规模,现年58岁的骨伤科医院院长朗格斯博士于今年9月来到中国,在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进行了两周考察,朗格斯博士正在筹备在慕尼黑联合成立骨伤研究会。使中医理论与临床治疗在德国骨伤医疗中发挥更大潜力。李旭明医生说,现在,德国各种媒体对中医的报道很多,有肯定的也有持相反意见的。这很正常,毕竟中西方的历史、文化差异很大,要让欧洲人更全面地了解中医,喜欢中医,还要有相当一段时间。

  为使世界对中医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中央电视台即将开设专门介绍中医的专题节目与频道,向全世界播放。11月初,正值中法文化年之际来中日医院实习的35名“洋中医”完成了3周的实习,回到了法国。他们是中医走向欧洲的桥梁,也是传播推广中医的友好使者。

  《市场报》 (2004年11月26日 第十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