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苗疆腹地的星空(拥抱自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14 人民网-市场报
  杨晓春
苗疆腹地的星空(拥抱自然)(图)
  老实说,现在回想起在西江度过的几个夜晚,还是觉得像在做梦。空气里总是弥漫着一股很不一样的味道,这个气味好像是西江所特有的。西江的空气和别的地方不一样,阳光的密度和气息也不一样。

  一周以来,就在雷山和台江附近晃悠,结果是每天经过无数崇山峻岭中的无数苗寨。起初是对层层叠叠的苗寨在绿意浓密的大山里的和谐景观十分感动和惊叹,但是这感动和惊叹在汽车无休止的上山下山的乏味过程之中,好像也被这无穷无尽的大山平均地摊薄了。

  在黔东南苗族瑶族自治州,西江非常有名,拥有“千户苗寨”之称。实际上,光光是相连的两个苗族村子羊排村和东引村,就已有逾千户人家,是全国(当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苗族寨子。

  但是,好像真没有很多外来的旅行者到达。大部分旅人到达雷山就已经心满意足,因为雷山已然是所谓的“苗疆腹地”。这四个音节当然说起来很酷,所以大部分旅游者也就是在雷山附近转转,就打道回贵州了。包括国外著名的旅游指南手册LonelyPlanet(LP)的中国西南分册上,也没有详细地描述西江(只有短短半页的篇幅)。

  在杉木河漂流时曾经加入我们的几个老外,在雷山又碰上了。他们拿着LP,在台江转了一圈集市就匆匆走了—————其实真正有意思的集市是在西江,他们当然错过了很多。

  我们到达西江的时候是午后。从另外一座大山翻过来,山口上远远看见巨大的苗寨就在山谷里面。在正午的阳光下,黑黝黝的苗寨屋顶像鱼鳞一样密密地排列在苍翠的山谷里,四周密密麻麻的绿色梯田似乎要一直延伸到天边。一条小河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是那种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等到车子又蜿蜒盘旋而下直到山谷里的时候,看着操场上嬉戏的苗家孩子,我已经彻底喜欢上这个没有很多人来的寨子了。

  这个寨子没有很多旅行者到达,寨子里也没几个正儿八百的招待所———实际上,只有3个招待所,不足80个床位,对于一个号称世界上最大苗寨的地方来说,实在是有点不成比例。不过正因为这里相对的人迹罕至,才有我们非常快乐的几天。

  我们住在邮电招待所,有一个很奢侈的露台。菜做得很家常,于是我们就喝了很多的酒。晚上在这里看着星星唱歌,这里星空的灿烂和炫目让人眼花缭乱。仰望这个苗疆深处的星空,天空像是幕布,是星星的布景,星空又大又亮。

  你会完全把自己忘掉,但是会始终记得这里的夜空———那个时刻,只要你看过一眼这里的夜空,你就觉得你永远也不会把西江遗忘。

  《市场报》 (2004年11月26日 第二十三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