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制造闪亮印度排灯节(海外传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06 人民网-市场报

  张保平

  一年一度的印度“排灯节”(印地语叫迪瓦丽)是印度的传统节日,如同中国的春节,家家户户点灯、放鞭炮,表示驱邪除恶,迎接光明。

  在11月13日排灯节这一天夜晚,震耳的爆竹声、升腾的耀眼焰火、建筑物上闪烁的彩
灯,构成了新德里一幅壮丽的夜景。然而,就在这绚丽多彩的夜景中,“中国制造”的产品显得格外靓丽。

  当天晚上,笔者来到新德里南延线的北广场,只见从广场中央高塔伸向四周的彩灯,像一幅巨大的闪亮的伞,罩住了半个天空。当笔者走进一家家工艺品商店时,看到那几乎清一色“中国制造”的商品,如同闪亮的灯光吸引着顾客。

  最受欢迎的有印度的象首神加内什,价位在150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5.5卢比)到650卢比不等。店主人告诉我,“中国制造”的树胶材质的神像造型生动、色彩艳丽、重量轻、价位低,很受印度用户的欢迎。相反,印度传统的杂铜制作的象首神加内什就显得较为笨重,看起来也有点粗糙,只有在一些不起眼的小店里才能找到。一个进口商说,他把神像的图画送到中国厂商手中,很快就可以收到产品。中国的厂商会做大胆改动,并带有即兴创作的特点。

  不光是印度神像热卖,刻有龙饰的座钟也很热销。此外,一些刻有中国“福寿吉祥”字样的古铜色佩件出现在不少柜台上。中国常见的笑脸圆肚的弥勒佛也放在不少艺术品店的橱窗内。一个弥勒佛安坐在一辆牛车上,旁边还坐着一个中国胖娃娃,让不少人驻足观赏。

  印度人有在“排灯节”赠送礼物的习惯。镀铜的蜡烛台挑着一个贴有金属皮的蜡烛,售价在150卢比左右,也是人们送礼的热门货。那满身花点的石膏猪存钱罐,则需要500卢比才能买到。老板告诉我,这些货品从香港运来,很快就会销售一空。

  “排灯节”的主角当然是各式各样的彩灯了,而这些彩灯也大都是中国制造的。碗口大的球状灯,水晶一样的棱角,像是红色和白色的液体在内部流动,煞是好看。灯具店里由五光十色的彩灯组成的多个同心圆闪烁出不同的色彩;鞭炮形状的灯管不断发出温暖的红光;从蓝色电线上流出像繁星似的闪闪碎光,店主人阿勒克也叫不出名字。他说,中国彩灯比印度彩灯要便宜30%左右,品种多且好看。中国彩灯已经把装饰灯市场占领了。记者问有没有印度彩灯,一个上了年纪的人指着一个和普通灯泡一样的彩灯说,这是印度彩灯,已经多年没有变样了。

  在海得拉巴鞭炮市场上,记者看到堆满了成箱的饰有龙的鞭炮,其低廉的价格吸引着众多的购买者。

  望着眼前热闹的节日景象,笔者感受到中国制造的鞭炮和焰火给印度的“排灯节”增添了那么多热闹的气氛。

  《市场报》 (2004年11月26日 第二十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