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央视标王看家电业的“成熟”(家电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48 人民网-市场报

  王宝钧

  央视又开出了新一轮的标王,在家电业的爱多、步步高、熊猫过足了标王的瘾之后,今年夏新成了家电业的手机标王。

  2005年的央视标王桂冠戴在了宝洁的头上,在中国的产业市场上,日化行业成为继家
电行业之后的又一个烧钱的行业。不过最后埋单者肯定不是宝洁,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费者是最大的冤大头。

  这就像刚刚从人们眼前消失的VCD行业,自从被DVD取代之后,再也没有缓过劲来。2003年熊猫借着手机的光戴了一回标王的桂冠。真是风水轮流转,2005年夏新戴了个手机单项的标王桂冠。虽说手机的利润已经日益摊薄,夏新自己预计今年的收成要大打折扣,这顶单项标王的桂冠戴在头上也够沉的。

  这是央视第十一届标王,在这十一届的标王轮流坐庄中,倒让笔者有一番感慨。

  都说央视标王是中国产业发展的晴雨表,看看坐庄的企业也就知道今天的家电业所处的现状。

  没了央视标王的家电业,大家都说是成熟了,这话有几层含义。

  家电业成熟了,明摆着日化行业正在成熟,只是日化行业的品牌集中度没有家电业这么高,要不宝洁非跑到央视坐标王。家电业成熟了,是交了数千亿的学费换来的。日化行业着急补交这笔学费,宝洁当然义不容辞,起好带头作用。

  家电业成熟了。也是大家的利润都在下滑,残酷的价格战把家电业打成熟了,要不怎么会有上市的家电企业戴着ST的帽子,急着找下家收留自己。虽说表面上这跟央视的标王没有关系,但在整个产业链条上,却反映出一个行业的整体盈利状态。家电业就是典型的代表。

  想当年熊猫借着手机坐上标王的宝座时,也有一番豪言壮语着实让人们激动了一阵子,那种表白让人们以为其一定会有一番惊天动地表现。可到了市场上真刀真枪练的时候,在前三脚踢出去之后,往后再没见什么响动。也是,按照手机厂商的说法现在利润快追上彩电了,保住吃饭的招牌成了当今第一要务。

  家电业成熟了。看看这几年的家电企业经营的数据,确实是成熟了。这种成熟表现在更加务实了,彩电是瞄上了数字的,空调是搭上了健康的,冰箱是配上了节能的,还有DVD,是逃不过专利费的,哪还有闲钱去抢戴标王的桂冠?

  其实家电业成熟,用企业老板的话说,就是利润越来越低,价格战没完没了,又处在一个技术变革的时代,家电行业缺少几年前像VCD那样的革命性换代产品,虽说大家都在朝着数字技术的方向狂奔,正在形成新的产业格局。

  处于变革时期的家电产业格局,从生存的角度来说,中国家电业才真正开始进入新一轮的淘汰,这不是由于技术的变革,而是由于家电企业决策的失误,就像高路华、小鸭、威力等等,谁能说他们当初的如日中天缺少技术的支持。反观做了央视标王的企业,更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市场策略,这样才能成为市场上、行业内大家认可的真正的“标王”。

  《市场报》 (2004年11月26日 第十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