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惠誉国际指出中国汽车商国际化进程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45 证券时报

    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评级日前发表报告认为,上汽集团与出现亏损的英国罗孚汽车的合作,将加快中国汽车制造商拓展海外市场的进程,并将最终加剧国际汽车市场的竞争。该报告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制造商仍然缺乏足够的资金开展大规模跨国购并活动,因此,与陷入困境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合作,可以获得技术和产品的优势,巩固其在国内市场的地位。

    惠誉企业评级部的高级董事认为,这种类型的交易,获得技术提升是最主要的动力,同时,其他类型的海外并购也将不断涌现。虽然经历了国内市场占有率低、国外制造商涌入等困境,一汽、东风、上汽等国内汽车制造商中的佼佼者仍然凭借需求的大幅上涨而受益颇丰,并积累了良好的现金状况,为并购计划的开展提供了支持。2004年10月,上汽集团收购了韩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双龙48%的股份,收购金额达到5.23亿美元。

    惠誉同时注意到,迄今为止,外资汽车制造企业进入中国,仅限于与本土企业合资这一方式,这常常导致一家公司同时生产几个相互竞争的汽车品牌。在这些合资企业里,外方通常利用资金和技术,与本土合作伙伴交换市场准入资格,中外双方的目标冲突导致这种合作方式存在先天不足。在此趋势下,收购像罗孚这样的海外汽车制造商,可以克服这类矛盾。

    惠誉相信,通过技术转移,将国外获得的技术应用于本土市场,将有助于上汽产品的拓展。对于上汽集团来说,与向欧洲市场推出一个新品牌相比,收购罗孚是更经济的。但是,因为罗孚有相对于其他品牌的质量问题,在短期内,罗孚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量还不会好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