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建设节能社会答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6日电《人民日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建设节能社会问题进行了答问,指出发布《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将加快建设节能型社会,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

  问: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能源约束矛盾和能源环境问题非常突出的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这对加快建设节能型社会,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无疑
有重要的意义。根据规划,今后中国节能工作所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坚持把节能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要从根本上改变单纯依靠外延发展,忽视挖潜改造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二是坚持节能与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相结合。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淘汰落后技术和设备,加快发展低耗能的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四是坚持依法管理与政策激励相结合。从源头控制高耗能企业、高耗能建筑和低效设备(产品)的发展。五是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全面推进。六是坚持全社会共同参与。

  问:未来中国节能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集中在哪几个方面?

  答:根据中国目前的节能潜力和未来能源需求的特点,规划提出“十一五”节能的重点领域是工业、交通运输、建筑、商用和民用。其中,工业节能的重点是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石油石化、化学、建材、煤炭和机械等高耗能行业,交通节能的重点是新增机动车,建筑节能的重点是严格执行节能设计标准,商用和民用节能的重点是提高用能设备能效标准。同时提出“十一五”期间组织实施十项节能重点工程。

  问:规划提出了节能工作的十项保障措施,其主要内容和重点是什么?

  答:首先提出了坚持和实施节能优先的方针,并要体现在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投资管理以及财政、税收、金融和价格等政策中。编制专项规划要把节能作为重要内容加以体现,各地区都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节能中长期规划;建设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应强化节能篇的论证和评估;要在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中体现节能优先;要在国家财政、税收、金融和价格政策中支持节能。

  其次,提出要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相关政策。

  一是统一协调促进节能的能源和环境政策。例如,不断提高煤炭用于发电的比重,提高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例;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应以改造后达标排放和污染物总量控制为原则,等等。

  二是促进结构调整的产业政策。加快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第三产业,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

  三是强化节能的激励政策。抓紧制定《节能设备(产品)目录》,对生产或使用《目录》所列节能产品实行鼓励政策;将节能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国家对一些重大节能项目和重大节能技术开发、示范项目给予投资和资金补助或贷款贴息支持。

  问:在节能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方面有什么措施?

  答:国家将组织对共性、关键和前沿节能技术的科研开发,实施重大节能示范工程。引进国外先进的节能技术,并消化吸收。组织先进、成熟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的推广应用。修订《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投资方向。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中加大对重大节能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建立节能共性技术和通用设备基地(平台)。(朱剑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