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无“鲜”的结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42 金羊网-新快报

  任慧良

  “对立”是目前对中国奶市的最佳描述。

  有常温奶和鲜奶的对立;有以伊利蒙牛为代表的常温奶派和光明三元燕塘为代表的城市型奶企的对立;有中国乳制品加工协会和中国奶业协会的对立;也有以国际奶包装巨头利
乐和国际纸业的对立。发展到目前的格局,以粗线条的划分方式,常温奶、伊利、蒙牛、中国乳制品加工协会和利乐可以算成一个阵营。这个阵营目前在中国的奶业占据强势地位。而鲜奶、光明、三元、燕塘、中国奶业协会和国际纸业则是另一个阵营。目前处于弱势地位。

  此前,伊利蒙牛为代表的蒙古军团挟常温奶在全国东征西讨打下了奶市的大半江山。鲜奶主导企业以两种方式自救:一是推广鲜奶标识,以区别于常温奶的优势筑起防护墙。二是由国际纸业主导,各地鲜奶企业形成鲜奶联盟,目前光明、三元、燕塘和新希望均已加入该联盟。这种合纵连横的方式多少给另一个阵营增加了压力。

  两种方式中,“鲜奶”的旗号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中国乳制品加工协会曾经倡导的“鲜奶”误导论在食品标签新贵的实施指南中再度出现,颇有让人猜度的空间:

  取消“鲜奶”名称,可以完全让鲜奶阵营的基本优势“新鲜”失掉,而且可以让鲜奶标识彻底破产、鲜奶联盟也会因丧失“鲜奶”之名落下“名不正言不顺”的结局。

  尽管该《通则》的实施还有一年时间,尚有变数,但一旦通则成为现实,鲜奶阵营就可能面临“缴械”的危机。

  (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