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预期明年外贸增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陈龙)昨日商务部发布了2005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展望,指2005年中国外贸增幅15%,同时中国纺织品出口遇到的摩擦将进一步增加。

  据初步预计,2005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速将低于2004年,但仍有望保持15%左右的较快增长。商务部指出,目前中国已进入贸易摩擦多发期。

  据悉,2004年前三季度,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调查46起,涉案金额11.1亿美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首次遭遇反补贴调查,而且保障措施涉案金额成倍增长。

  分析认为,从目前的趋势看,2005年国际贸易保护有可能更为严重,针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限制措施将继续增加。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后,中国纺织品出口遇到的摩擦可能进一步增加。

  规划财务司等部门也指出,出口退税机制改革的落实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地方分担超基数出口退税部分的压力将会在2005年集中显现出来。尤其是一些中西部地区的财力相对不足,使得及时足额退税存在一定困难。

  同时,新的出口退税机制将带来出口增长越快、地方政府负担越重的问题,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不鼓励异地收购出口、对流通类出口企业的设立进行限制的现象,这不利于中国外贸的进一步发展。

  (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