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银香港称:炒人民币风险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41 金羊网-新快报

  一年期人民币远期汇率前日再创近九月高位

  新快报综合报道 中银香港(2388)最新一期的经济月刊指出,近期的资金流入香港主要是投机人民币升值,但相信人民币短期升值的可能性远低于市场预期。中国政府只需要强化现有的监管手段,加快QDII的实施,都可比人民币升值更容易实行而且有效打击人民币投机热。

  中银香港还提醒投资者,由于当前很多因素如中国政府更加明确、高调宣布人民币近期不升值均可使炒作资金逆转,现时炒作人民币升值的风险会较高。

  反映人民币升值的一年期远期汇率前日再创近9个月来的新高,折让由11月23日的3900点扩阔至4275点,相当于人民币兑美元预期升值至7.849,升值约5%。

  升值可能性未增

  据《中银经济月刊》指出,这次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远高于上一次,并成为资金流入的最主要因素。但报告指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增加,并不代表实际的升值可能性增加,中国仍实行外汇管制,资本项目未开放,政府在汇率决定上仍拥主导性影响力,外部压力难有真正影响。

  中银香港认为,倘若人民币被迫升值,将显示政府屈服于热钱的冲击,人民币轻微升值亦将导致更高的升值预期。故如只从应对热钱压力出发,官方或只需进一步强化现有的监管手段将更易行和有效,如改进和加强银行的结汇制度,或继续放开资本流出的限制,包括加快QDII的实施。

  惠誉国际认为中国不会在明年重估人民币币值,这与目前愈来愈流行看法有所不同。惠誉认为,中国将会继续利用货币政策来调控仍旧炙手可热的中国经济。

  炒作资金可能随时转向

  中银香港指出,炒作人民币者未来一段时间要密切关注资金情况,防范资金转向的市场风险。

  中银香港指出,有两种情况可能会令资金流向逆转,即人民币如期升值,部分投机资金会即时离场;或中国政府主动改变市场预期,如更加明确、高调宣布人民币近期不升值,或通过各种监管手段打击外资的非法流入,资金就可能立即掉头。

  (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