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疆生态环境转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10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郑北鹰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新疆目前全区荒漠化趋势有所减缓,绿洲局部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大范围的沙尘暴次数减少,影响范围缩少,危害减弱。

  最近两年,新疆的不少地方都出现了草木茂盛、野生动物增多、湖河涨水等生态环境转好的景象,北部一些地区春季的沙尘天气几乎没有发生。

  新疆的塔里木河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中国四大沙尘策源地之一的艾比湖水域面积现在正呈逐年扩大趋势,目前已接近1200平方公里,相当于上个世纪50年代初的水域面积。自去年以来,艾比湖出现了湖水漫到北疆铁路路基附近的情形,前几年用于防风固沙的芦苇已经被上涨的湖水淹没。

  从去年起,原本干涸多年、露出湖底细沙的台特玛湖,如今长出了大片茂密的植物。新疆从2000年开始连续5次向塔里木河输水,至今,台特玛湖已经形成了20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比上一年扩大了近1倍。不仅台特玛湖、艾比湖如此,新疆一度萎缩甚至干涸的艾丁湖、玛纳斯湖和赛里木湖的水域面积近几年都在扩大。

  新疆生态环境转好的主要原因:一是近几年新疆降水量增多。二是林业建设速度加快,植被迅速恢复。1997年以来,全区造林速度、质量连创历史新高,新增森林面积17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68%提高到2.1%,绿洲覆盖率由12%提高到14.95%。三是新疆农田大面积推广喷、滴灌节水技术,解决了用水矛盾。四是人们生态意识增强,荒漠植物胡杨、梭梭、红柳等植物得到了很好保护。

  作者:郑北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