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亚各国债市发展参差不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亚行《首期亚洲债券监测》报告显示,东亚本币债券市场规模自1997年至今增长三倍,但规模、交易量仍旧偏小

  记者柏晶伟北京报道亚行22日发布的首期《亚洲债券监测》认为,东亚地区的本币债券市场规模在1997至2003年间增长了3倍,但是各国的市场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泰国的市场增长幅度最大,韩国的债券余额最高,而马来西亚本币债券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最高。
大多数国内本币债券市场的规模还比较小。

  《亚洲债券监测》是亚行对东亚本币债券市场的规模和构成、市场流动性、投资者情况、债券回报和市场波动,以及相关政策的回顾性研究。

  东亚地区包括10个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和韩国。在1997到2003年间,该地区的本币债券余额从3560亿美元增加到1.2万亿美元。市场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政府债券发行,企业债券发行规模仍然较小,但增长较快。

  但是,东亚地区的本币债券余额占GDP的比重约为44%,大大低于日本和美国的水平。东亚地区发行的本币债券余额仅占全球总量的3%。另外,尽管交易量已经较过去有大幅增长,但整个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仍然较低。

  《监测》报告认为,“增强市场流动性是东亚地区决策者、监管者、投资者和其他市场参与者共同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最近的改革和新的政策举措已经改善了市场流动性,但仍需加强这方面的努力。”如,政府债券的年周换手率不高,最低的印度尼西亚仅有0.5,最高的新加坡也不过5.5,而美国的周转率超过30。此外,东亚地区基准本币债券的竞价利差大大高于发达国家市场的同类基准债券。

  尽管东亚本币债券市场的投资主体正趋于多样化,但仍然相对单一。此外,东亚各种本币债券的回报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自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东亚地区已经较大程度地减轻了对外汇借款的依赖程度。本币债券市场作为国内融资来源之一的重要性则在不断增加。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