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5人死亡只刑拘了6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大丫山

  中新社11月24日20时报道,记者从沙河市人民检察院得到的消息,截至目前,沙河铁矿矿难发生后,共控制有关人员9人,其中已刑事拘留了包括李生文联办铁矿法人代表、矿长、两名生产矿长、电工和安全保卫员在内的6人,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察中。

  从报道不难得知,此次沙河铁矿矿难的发生不是偶然的,其背后隐藏着深层次的问题。笔者不解的是,矿难已发生多日,截止24日20时65条生命只换来对6人的刑事拘留?

  笔者注意到,参与这次沙河铁矿矿难救援工作的通风专家李富辰说,这块地下2..5平方公里的5个铁矿区彼此之间互相连通,这致使李生文铁矿一个矿井内的燃烧事故,扩大成涉及5个铁矿116人的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另一位通风专家也表示,从安全角度考虑,矿区与矿区之间是绝对不能打通的。既然矿区与矿区之间不能打通,然而打通了,有关部门在追究事故责任时,怎么就只刑拘了李生文联办铁矿法人代表、矿长、两名生产矿长、电工和安全保卫员等6人?

  5个铁矿都发生了死亡事故,5个矿区之间都是不能打通的,然而都打通了。难道另外4个铁矿的法人代表、矿长就没有责任?其部门及其更高的管理部门的纪检、监察、检察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就相安无事?试问,在“李生文联办铁矿法人代表、矿长、两名生产矿长、电工和安全保卫员”等6人之上、之下、之邻还有多少人逍遥法外?至少另外4个铁矿的法人代表、矿长、生产矿长、安全保卫员不应该缺席。

  任何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漠视,都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根本利益的漠视。任何唯利是图、置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于不顾的企业经营者都应该受到法律的惩处。任何拿矿工生命当儿戏,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危害的,甚至在发生矿难以后,不是积极组织抢救,而是虚报、瞒报,乃至逃之夭夭,以逃避法律制裁的经营者,都是害群之马,都该绳之以法。

  5个铁矿一次矿难就是65条生命,这其中有多少人责任心不强、玩忽职守?有多少人受到了党纪处分、法律处分?又有多少官员引咎辞职?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

  还有,有多少高官以权谋私?对5个铁矿的违规生产熟视无睹或充当保护伞?也都应该给公众一个交待,并依法查办。幕后保护伞不铲除,铁矿违规经营还会后继有人,重大矿难还会频频发生。如此,所谓“安全第一,生产第二”、“责任重于泰山”等等标语只会是空谈,而所谓的严肃法纪、依法办事之类,也同样只会是“马后炮”式的闹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