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论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胡锦涛: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出席了与会领导人工作午宴和会议宣言的宣读仪式。胡锦涛在工作午宴上应各
成员领导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

  胡锦涛说,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我们着力加强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二是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情况,采取经济、法律和一些必要的行政措施,抑制一些行业的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胡锦涛指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中国的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增产幅度较大,我们可以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长了43%,但1月至9月增长为27%。今年1月至9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全年预计增长9%左右。综合各种因素,明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我相信,一些人所预测的中国经济过热的现象不会出现,一些人所担心的中国经济“硬着陆”也不会发生。

  吴敬琏:

  中国经济片面重型化有危险

  22日,吴敬琏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网站上发表署名文章。在题为《注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谨防结构调整中出现片面追求重型化的倾向》的文章中,吴敬琏呼吁:“重型化”的快跑将使中国遭遇能源危机。

  他说,以“重化工”为主导的经济增长在现阶段的中国出现得不合时宜。吴敬琏举例说:深圳是信息中心,但也要搞汽车和化工工业;浙江发展最好的是中小企业,但现在“从上到下都提出要向重型方向转化”。

  他认为,工业重型化是能源吃紧的祸首。现在虽然是11月,但中国的石油进口已经逼近一亿吨了。面对石油与电力的极度缺乏,以“重化工”为主导的粗放型增长不会长期有效地解决就业问题,相反,只会引起全国性的能源损耗。

  在吴敬琏看来,连中小企业一枝独秀的浙江省都走上了这样一条道路,“近年浙江努力向重工业转型,资源已出现严重短缺,去年开始已普遍拉闸限电,现在是开四天停三天”。

  此前,业界一度对于中国的二度重化工业走向抱以喝彩,但吴敬琏给他们泼了冷水:这不是市场调节的结果,而是各地政府调节的结果。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重化工业快速膨胀直接烧热了中国经济,住宅、汽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热发展,引起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机械、化工行业的高速跟进,最终带来电力、煤炭、石油等资源的严重吃紧。

  周小川

  放开汇率为时过早

  上周末,20国集团(简称G20)第6次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德国柏林举行。该集团由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组成,包括中国和美国。23日,20国集团官方网站刊出的会议公报称:我们了解在中期内巩固美国财政状况的重要性;在亚洲新兴市场地区,重要的是采取行动增强汇率的弹性。

  对于人民币,西方发达国家一直认为:中国实行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是美国赤字庞大的原因之一,解决美元贬值问题也要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在中国财金官员出面的国际场合,采取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被多次提及。这次也不例外。公报不点名地指出:亚洲新兴市场地区需要采取行动增强汇率的弹性。明眼人能看这是在批评中国。

  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加息,被外界看做是调整汇率政策的预演。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这次会议上澄清:利率和汇率是两个问题,加息与汇率政策的变动没有密切关联。加息是为了应对国内的经济形势,配合经济“软着陆”。

  针对国际压力,周小川表态称:放开人民币汇率为时过早,中国目前尚未达到汇率调整的具体操作阶段。他并不否认中国正在朝着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方向改革。上周末,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来判断是否调整汇率,会选择恰当的时机执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