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甘肃:如何从草业大省走向奶业大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程小旭

  对于有着2.41亿亩天然草场的草业大省甘肃来说,发展牛奶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自2003年以来,甘肃却出现了奶源短缺的现象,这不能不让甘肃人尴尬。

  近来有迹象表明,草业大省甘肃将要向奶业大省转变。那么,甘肃走向奶业大省的路
还有多远?

  草业大省与奶源短缺的尴尬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甘肃作为全国六大牧区之一,拥有天然草场2.41亿亩,目前全省种植紫花苜蓿700万亩,人工种草已累计达到1590万亩,可以说甘肃是名副其实的草业大省。

  然而,自去年以来,甘肃奶业市场凸现奶源紧缺,乳品市场紧俏,乳品企业出现“奶荒”,特别是2003年春节,包括兰州在内,整个甘肃市场出现“奶荒”。甘肃多数乳品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奶源困扰,有的因奶源不足,生产线开工率长期在60%—70%之间徘徊。当地规模较大的乳品企业兰州好为尔乳业日加工能力是200吨,庄园乳业日加工能力150吨,兰州乳业集团日加工能力为50吨,而这三家乳品企业每天收购的原料奶加起来在100吨左右,收购了兰州市场上90%的原料奶。另外20余家乳品厂总共只能收购20吨原料奶。兰州日消费乳制品需求在160吨左右,但本地企业受奶源限制,每天仅能供给120吨。

  “得奶源者得天下”,这是奶业市场上的共识。奶源短缺成为甘肃奶业发展的瓶颈。

  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当地好为尔、庄园等发展快、品牌知名度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苦于生产能力不足而迅速地扩大生产线,紧接着又面临原料不足处于吃不饱的状态,造成生产能力的闲置;另一方面,甘肃各地县的小乳品企业虽然有充足的原料供应,但它们大多为作坊式的个体加工点和小企业,规模过小,设备简单,工艺落后,由于缺乏加工能力和市场,产品卖不出去,优势不能发挥,造成资源浪费。

  外地产品与本土产品竞争激烈

  正是由于本地企业受到奶源短缺限制,省外乳品企业纷纷来甘肃抢占市场。内蒙古蒙牛和伊利、上海光明、宁夏夏进、陕西银桥等国内知名的乳业品牌,以强大的资金和技术实力,源源不断地向甘肃市场输送液态乳品。于是,甘肃乳品市场便形成了全国知名品牌与区域品牌共存的竞争格局。

  今年5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课题组对兰州乳品市场消费需求状况进行了调研。调查显示,尽管竞争品牌众多,但本地品牌仍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消费者在品牌选择上以本地品牌为主。据分析,由于乳品为冷链产品,消费者大多认为外地品牌的新鲜程度难保证,所以更愿意接受本地品牌。同时,蒙牛、夏进、伊利紧随本地品牌之后,也说明随着超高温灭菌乳的快速发展,外地品牌抢滩甘肃市场的速度加快,而且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如何走向奶业大省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甘肃提出要把甘肃建成草业大省、畜牧强省的目标。那么,具有良好的基础资源,甘肃能否发展成为奶业大省?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崔明认为,甘肃发展成为奶业大省需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行政策引导,加大宏观调控;二是各级管理部门要为奶业发展营造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三是建立专门的行业管理机构;四是实施“分散饲养,统一管理,集中挤奶”的奶源管理模式;五是依托龙头企业的作用,构造奶牛产业化经营模式;六是实施产业整合,组建乳业集团,以解决大企业奶源不足,小企业没有市场的矛盾。

  甘肃省乳制品饮料行业协会秘书长秦小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甘肃奶业发展与相邻的周边奶业大省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上规模的企业较少、品牌多而杂、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力度不够等,甘肃乳品企业应该积极稳固本地市场份额,下大力气引导消费者健康消费,不断整合市场及品牌,力争推出一两个叫响全国的强势品牌。

  兰州庄园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闫彬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发展奶业需要打造一个稳固的产业链,包括饲料生产、良种培育、奶牛饲养、牛奶收购、冷链贮运、牛奶加工、食品包装等,使很长的产业链形成联动,并使相关产业链的成员建立利益共同体。

  记者近日又从甘肃省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兰州庄园、兰州雪顿两家乳业公司日前被评定为第二批“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兰州好为尔乳业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从而成为全国13家年销售额上亿元的乳企之一。今年10月初,兰州好为尔乳业成功挺进上海市场,日销售能力达50吨,10月28日,兰州好为尔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股票,现已接受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超过6个月。

  甘肃乳制品饮料行业协会秘书长秦小银告诉记者,甘肃乳品企业已经意识到,要敢于“引狼入室”,与国内的乳品大企业联合建厂或采取其他的合作方式,然后“与狼共舞”,共同推进甘肃向奶业大省转变。目前甘肃省部分乳品企业已与河北三鹿集团、内蒙古蒙牛乳业及浙江李子园乳品公司等展开合作,建设液态奶生产加工企业。

  据专家预测,今后5—10年,乳品行业整体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30%的水平以上,机遇与挑战并存。甘肃奶业如果不能突破奶源短缺瓶颈,不变换思路,固步自封,那么走向奶业大省的路还相当漫长。反之,甘肃依托资源优势,针对不足深思谋变,那么,甘肃走向奶业大省之路将为期不远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