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 > 正文
 

北大方正集团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5:37 新浪财经

  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嘉宾企业介绍:

  北大方正集团由北京大学1986年投资创办,现拥有6家在上海、深圳、香港及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的公众公司和遍布海内外的20多家独资、合资企业,名列国家首批6家技术创新试点企业之一,500家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之一,120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之一,2003年公司销售突破200亿。

  方正集团是一家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在国家组织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748工程”中,王选教授原创性发明了激光照排技术,这项原创性技术经方正集团成功转化并产业化,彻底使中国印刷业告别了铅与火时代,为方正集团10余年高速成长打下坚实基础。如今,方正激光照排技术占据国内90%的市场,海外中文排版市场95%的份额。近两年,方正的日文照排技术成功打入10倍于中国市场的日本市场,已被《日刊体育》等300余家日文报刊广泛采用。

  当激光照排技术在国内市场增长趋缓之后,方正大举进入PC制造领域,一直稳居行业第二的地位。在PC利润日益稀薄的今天,方正基于对IT产业的深刻理解,快速购并珠海多层线路板公司,并与美国合资生产锗硅芯片,向IT行业更具增加值的上游环节转移。

  与此同时,方正进入通讯领域,这项由中国科学家原创的LAS-CDMA核心技术,在经海外风险投资孵化之后,方正以产业资本方式进入,迅速掌控了这项原创的核心技术,并试图整合各方资源使之产业化。

  在重组西南合成制药后,方正又开始整合北大的医疗资源,以医疗管理公司的方式切入医药领域。继而,借奥运之风,引入国际资本共同投资巨型医院。方正目前正在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医疗、医药平台。

  方正人具有“自主创新”的传统与情结,并以“持续创新”作为发展源动力。在方正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中,除eBook与“方御”防火墙等关键技术为自主研发外,其他原创性核心技术都是通过各种整合方式获取的,方正以其产业化运作能力已经或正在将这些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进行转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