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穗十类食品将持证生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2:28 南方都市报
穗十类食品将持证生产(图)
一非法食品生产窝点被曝光。 本报记者 许冰 摄

  广州大力查处取缔无证照生产加工食品点

  穗十类食品将持证生产

  本报讯(记者麦婕莹)昨日,在全市查处取缔无证照生产加工食品行为动员大会上,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宣布,无证照食品生产加工点是假冒伪劣食品的发源地。市质监局、工商局、卫生局、药监局、商业局、城管局等在明确职责分工的前提下,将联手打一场查处取缔生产领域无证照生产加工食品的攻坚战。值得关注的是,从明年7月1日开始,包括肉制品、乳制品等在内的10类食品生产将必须提前获得许可证。

  4000无证照加工点将被清理出场

  据悉,经有关部门初步摸底,广州市内共清查出近4000家无证照食品加工点。这些非法加工点普遍存在卫生条件恶劣、生产设备简陋、员工卫生意识差、食品质量安全难以保证等问题。王晓玲指出,这些加工点大多属于窝点性质,是危害广州食品安全环境的“定时炸弹”。

  据悉,在2005年1月底前,无证照生产、加工食品的企业将在全市各相关部门的强势执法下被清理出门。该次查处取缔活动由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按照各街镇和质监分局提供的无证照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名单,采取“条”(工商、质监、卫生、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块”(各区、县级市政府及所属街镇)结合的办法,拉起一张查处取缔不法食品生产加工点的“天罗地网”。

  从事食品生产加工须持有相关证照

  其实,查处取缔无证食品企业,是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凡从事食品生产加工,必须持有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有关证照。而小麦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婴幼儿配方乳粉、白酒等7类食品生产加工还需持有生产许可证。

  从明年7月1日开始,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冷冻饮品、方便面、饼干、罐头、速冻米面食品、膨化食品等10类食品也应持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才能生产加工。对于非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温床——出租屋,将被实施强化管理。王晓玲指出,强化出租屋管理工作,是根除无证照食品生产行为的必由之路。

  据悉,有关政策规定,出租屋主有责任举报、反映租赁人的非法生产和加工食品的行为。知情不报的屋主,将按照《广东省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条例》进行处罚,构成犯罪行为者,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