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业关联吸引佛山企业向粤北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1: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董月梅报道:“韶关和佛山都曾是广东的工业基地,现在两城市也都明确要保留这一传统优势,因此在佛山产业转移中,很多相同的产业自然投向韶关。”日前,佛山政界人士在考察韶关时表示。

  企业有外拓需求

  随着土地、劳动力等生产成本的不断上升,珠三角低附加值的传统产业向外转移已是大势所趋。此次随行的佛山鹰牌陶瓷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梁兆津说,佛山陶瓷业在原地发展已不现实,企业要发展必须扩张。企业要提高竞争力,眼下最主要的方式是降低成本。

  一是降低原料成本,把生产基地移到原料产区。目前企业的运输成本比治理超载前增加了一两倍,运输成本已经成为企业的主要成本,占到了将近1/3。佛山是国内最大的一个建筑陶瓷生产基地,原材料大都需要从外地运进,如陶土要去清远运,烧窑用的燃料油要去广州黄埔港运,生产好的成品也需要运向全国各地;

  二是土地成本和人力成本。佛山企业要扩大规模,本市土地成本太高,只有向外转移。清远陶土丰富,交通便利,与佛山只有一个小时车程,因此成为众多企业外移的主选之地。在清远的源潭工业区,不超过15家陶瓷企业中,来自佛山的企业就有12家,佛山的知名大企业均在其列,东鹏、新中源、佛山宏宇陶瓷等。鹰牌陶瓷准备在清远投资1个亿设分厂。他说,在未来的10年,清远陶瓷业还有优势和空间。

  佛山韶关有产业关联点

  不仅是陶瓷业,佛山传统工业的另一支柱产业———铝业也向山区转移,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佛山大沥镇经发办主任李志坚说,位于韶关的广东铝厂1997年就停产了,2002年起,不断有佛山老板租贷其厂房设备生产铝材。设厂韶关,对企业把产品销往湖南、江西非常便利。现在佛山在这里投资的企业运作都很好,都在扩大规模,延长租期,增加投资。至于佛山铝业为何会在韶关形成转移中心,李志坚说,主要因为佛山、韶关都曾为广东的工业基地,都有铝业基础,“成功在于有直接关联的企业”。

  山区有能力承接产业转移

  “电力工业是韶关的支柱产业,韶关电力供应充足,供电可靠率达100%!”在韶关投资环境推介会上,韶关市长徐建华自豪地说。

  韶关位于湖南、江西、广东三省交界,是泛珠三角经济圈内重要的交通枢纽、企业进军内地的“桥头堡”。韶关交通便利,在电力、劳动力、土地资源三个方面优势十分明显。徐建华向在场企业进一步抛出诱人条件。他说,作为广东省重要的重工业城市,韶关工业基础十分雄厚,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钢铁、电力、烟草、有色金属冶炼、机械制造、建筑型材为主体的支柱产业。因此韶关可以提供完善的产业配套,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

  清远市长陈家记说,清远是广东面积最大的一个市,在清远买一亩地相当于在广州买一平方米。为吸引珠三角产业转移,清远全市上下认识到,除区位优势外,还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现在清远市对外来投资者是“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只要外商把资料交到政府部门,政府就会为你办好全部手续。投资者都感到,清远的服务非常到位。陈家记市长语重心长地对企业家们说,最好的商机就在刚刚起动的地区。(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