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纺织品和服装产业竞争力评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1:22 商务部网站

  编者按:根据纺织品与服装协定(ATC),2005年1月1日完全取消配额后有可能引发全球纺织品和服装生产、贸易和消费模式的重大调整。根据这一形势,应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的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美国市场上某些供应国(地区)的纺织品和服装行业进行了评价,重点是某些发展中国家可能的贸易和生产调整,以及美国服装企业和零售商采购战略的可能应变。本报自今日起对报告中涉及的全球产业和贸易的发展趋势及对中国的相关评价作一介绍。

  应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USTR)2002年9月16日的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1930年关税法第332(g)条,展开332-448号调查,题为“美国市场上某些纺织品和服装供应国(地区)的竞争力评价”。该调查对美国市场上某些供应国(地区)的纺织品和服装行业进行了评价,着眼于竞争力以及根据纺织品与服装协定(ATC)到2005年1月1日最终完全取消配额的其他相关调整因素。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研究的重点是MFA和ATC中的纺织和服装产品,包括棉、其他植物纤维(如亚麻)、羊毛、人造纤维和丝混纺产品,几乎相当于纺织品和服装供应链的所有产品,可分成两组:(1)纺织品,有纱线、织物和纺织制成品(包括地毯,床上、浴室和厨房用纺织品,箱包和其他物品);(2)服装产品,包括针织和非针织(主要是机织)服装以及衣着搭配物、手套、帽子和围巾等。委员会探讨了这两类产品的行业状况和贸易趋势。按照国际贸易标准分类(SITC),世界纺织品和服装贸易数据归入第65章(纺织纱线、织物、制成品和相关产品)和第84章(服装产品和衣着搭配物)。尽管MFA一般不包括基本原材料,如农业部门生产的天然纤维(如棉花和羊毛)和化学工业的人造纤维(如聚酯),但委员会还是探讨了作为纺织生产主要投入的纺织纤维(SITC第26章)的相对重要性。

  根据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的要求,评价的国家分为两大类:(1)美国市场上的重要ATC供应国;(2)墨西哥和其他享受美国特定纺织品和服装产品贸易优惠的供应国。最后选择了35个国家或地区,合计占2002年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总额的80%。

  在选择的国家和地区中,许多国家或地区的主要社会和经济指标彼此不同,但在纺织品和服装行业作为就业和出口创汇源泉的重要性方面都是雷同的。选定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人口都在10亿以上)以及人口不足100万的中国澳门。另外还有4个被联合国确定为“最不发达国家”的国家(孟加拉国、海地、莱索托和马达加斯加)以及5个新兴工业化国家或地区(中国香港、印尼、墨西哥、中国台湾和韩国)。在这些选定的国家和地区中,人均GDP(1995年不变价)从孟加拉国、海地、印度、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和尼加拉瓜的不足500美元,到中国香港的2.4万多美元不等,其中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占全部商品出口的50%或以上。

  报告提供了部分国家和地区纺织品和服装行业的概况,定性评价了这些行业的竞争力以及2005年最终完全取消配额的相关调整因素。概况描述了纺织品和服装行业对国家经济的相对重要性,并对行业结构、能力、产值和劳动力水平,生产要素,新技术投资以及基础设施状况进行了考察。概况中还探讨了影响行业的国内外贸易政策和计划,有可能影响行业全球竞争力的最新发展,过去5年纺织品和服装贸易总体情况、主要产品及贸易伙伴,美国从这些国家或地区纺织品和服装进口的趋势和主要产品。评价分析还涉及以下因素,如主要出口国的纺织品和服装消费、生产、劳动力和价格、纺织品和服装贸易,尤其是与工业国市场的贸易。(未完待续)

  (以上文章由“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编辑部编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