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乳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46 证券时报

    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下调

    由于乳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乳品企业的营销力度不断加大,主要表现为部分地区乳品销售价格的下调和企业广告费用增加。AC尼尔森监测的有关乳品企业投放广告的具体数据表明,2003年1-10月份中国乳品企业在大陆总共投入广告费用为28.24亿元;2004年黄金段位广告招标会上,蒙牛以3.1亿元的巨额投入成为央视新标王,紧随其后的
是伊利,投入2.14亿,此外,三鹿、完达山、维维等乳品企业也参加了竞标。

    受乳业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乳品零售价格稳中趋降和广告费用等营业费用支出增加,乳业企业毛利率、净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以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新华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和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2003年三家公司营业费用占公司主营收入比重分别上升了4.94%、11.72%和37.38%,而乳品毛利率则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5.41%、7.675和21.40%。

    公司业绩分化加速行业洗牌

    目前我国乳品加工企业1600余家,但大多数乳品企业生产规模偏小,其中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有360家,年销售额上亿元的只有12家。由于各公司的乳品销售规模和产品存在较大差异,虽然行业整体盈利指标如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有所下滑,但部分重点乳品企业如伊利、光明和蒙牛凭借销售规模的扩大,抵消了营业费用增长和乳品价格下调对公司业绩的不利影响,乳业经营业绩仍呈现出稳步增长趋势。而大部分中小乳品企业如三元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希望则未能摆脱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带来的严重冲击,乳业盈利能力一直难以有较大起色。

    抵御竞争压力水平的不同也造成乳业内公司业绩两极分化日趋明显,乳业分散和部分乳品企业的快速成长,为乳业整合提供良好的机会。2001年起,为扩大生产规模,抢占日益扩大的市场份额,伊利、蒙牛、光明乳业等优势企业加快其拓展全国市场步伐,加上大量新增资本不断涌入,我国乳业市场并购重组频繁发生,行业整合浪潮汹涌,2002年全国乳品行业的并购重组大约有30多起,这进一步提高了优势企业与强势品牌在全国乳品市场的影响力。

    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和重组整合造成一些地方品牌逐渐成为被并购的对象或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而以光明、蒙牛、伊利为主的乳业优势企业则迅速脱颖而出,市场地位进一步加强,成为乳品市场的主力军。乳业市场份额逐渐向优势企业集中,市场集中度逐年提高。2003年上海光明乳业、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石家庄三鹿集团、北京三元食品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等十家行业特大型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8%,占行业基数的60%左右。在大量新增资本不断涌入和乳品消费品牌化趋势加快的市场形式下,对于奶源和市场的争夺使得我国乳业市场重组整合力度加大,而乳品企业规模效应的存在和持续加强,也造成乳业资源和市场份额向大型乳品企业集中的速度加快,据此预计,未来3-5年内,通过不断重组整合,大型乳品企业如光明、伊利、蒙牛等大型乳品企业在国内乳业市场的主导地位将日渐突出,市场份额将会向这些优势企业集中。

    大规模价格战难以发生

    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带动消费结构升级,并直接提高居民对乳品这类营养产品的消费需求。在国家政策支持、居民生活质量提高等因素刺激下,预计未来5年我国乳品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但受乳品产能增长速度超过乳品消费增速等因素影响,我国乳品消费增长速度将逐渐放缓,乳品市场增长速度将保持在年均增长14.5%水平左右,景气度仍将继续提高。在乳品消费持续增长过程中,乳品消费结构仍将继续调整。受乳品产销格局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改变、冷链技术水平目前仍无法提高等因素影响,UHT奶仍将维持50%左右的高速增长态势,而酸奶占乳品消费中的比重仍将继续提高。而这也将推动液态奶市场在未来3-5年内,仍将保持年均增长30%的高速增长势头,成为乳品消费的重点和推动的主要动力。

    由于目前乳品企业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下降幅度较大,部分中小企业已接近盈亏平衡的底线,而大型优势企业如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利率水平仅为3%,再通过增加销售规模来抵抗降价进而利润的有效空间已经较小。而原奶价格供求的失衡也使得原奶采购价格存在上升的趋势,考虑到上游成本上涨压力加大和自身盈利水平稳定,加上乳品行业垄断竞争格局已逐渐显现,乳品企业整体再度降价的动力已不足,虽然我们不排除部分企业为进入目标市场实施价格战,但全国性大规模的价格战难以发生。受此影响,预计未来2-3年内,乳品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将趋于稳定。

    液态奶进口压力不会加大

    根据我国加入WTO协议,到2005 年,6种乳品的进口关税将大幅度下降,过去依靠较高关税限制进口奶制品的做法将有所改变,进口乳品变得更有竞争力,对国内市场冲击也日渐加大。从进口情况看,进口量和进口金额保持高速增长的格局不会变化。

    随着WTO有关条款在2004年的全部到位,国外乳品的市场竞争将更具优势。从出口情况看,2003年由于“非典”和战争等非经济因素的影响,我国乳制品出口全面下滑。2004年,随着这些因素的消除及我国产品质量的提高,出口下滑的局面将得到根本的改观。从品种结构看,进口液态奶对我国液态奶的直接冲击将不会很大,但奶粉、奶酪等加工品对我国市场的冲击则会继续加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