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BP在中国还有机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BP在中国还有机会”(图)
  踌躇满志的Gary Dirks对现在BP在中国的江湖地位表示满意,在中国还想寻找更多的机会。 资料图片

  “BP在中国还有更多机会”

  本报记者对话BP集团副总裁、BP中国总裁Gary Dirks

  主角

  BP集团副总裁、BP中国总裁 德开瑞博士(Dr.Gary Dirks)

  1976年 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完成了关于光和作用的博士论文

  1986年 开始在SOHIO公司成品油零售业务市场部门任职。BP并购了SOHIO后,德开瑞先后任职于BP英国和比利时的市场战略策划部门

  1995年 携夫人王黎明来到中国北京成为BP中国的总裁。之后不久又被任命为BP亚太地区总裁

  2000年 德开瑞成为合并后的BP Amoco公司集团副总裁。此外,德开瑞还担任中国英商会会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

  BP集团副总裁、BP中国首席执行官及总裁德开瑞(Gary Dirks)不无自信地说,他对目前BP在中国市场上所处的地位是满意的。说这话的底气源自一系列成功的商业投资。仅用9年的时间,BP以超过40亿美元的投资成为中国石化行业最大的外商投资者,并且开创了其在中国市场的全新格局——对中国石油行业产业链全领域进行投资的唯一的跨国公司。

  BP投资27亿美元的上海赛科石化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而BP在重庆的扬子江乙酰化工工业,也是中西部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同时,凭借着BP和嘉实多两个品牌,BP在中国的润滑油市场占据了8%的份额。此外,BP还占有中国航油销售总量20%的市场份额,现在又在广东和浙江分别建设500个合资加油站……

  BP这一能源巨头为何在中国市场上能如此乘风破浪一往直前。日前,借德开瑞来广州出席中油碧辟合资庆典之机,本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广东是BP最佳合作地点”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外界认为,中油碧辟的建立是中石油为当年在海外上市得到BP的支持而投桃报李之举。在当时的协议里,内容是双方可在中国的几个地方进行成品油零售业务的合资合作,最后为什么选择在广东?广东市场对BP在中国的业务到底有多重要?

  德开瑞:在中石油海外上市的时候,双方同意在中国的一些地区共同开发成品油零售业务。从一开始,我们就认为广东是创始加油站业务的最理想地点。广东经济发展很快,因此对燃油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同时,广东在历史上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一切新试点都在广东。此外,这之前BP在广东已经有了一些业务。因此,无论是中石油还是BP都认为广东是我们创建合资企业最理想的地点。

  广东在油品销量方面占到全国的16%,而我们的目标是在广东所有油品零售市场占到25%的市场份额。在广东的零售业务对BP来说非常重要,虽然零售不是BP唯一的业务。此外,BP在广东还有其他的大量业务,比如液化石油气业务、化工工厂,以及在深圳和中海油以及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建设的液化天然气的码头和管道。还有在广东要建立500个加油站,虽然相对于广东现有的约6000座加油站,我们的500家不算很大的数量,但已经可以达到规模效应,况且我们追求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

  “工作重心放在成品油零售网络建设上”

  南都:现在加油站的市场竞争很激烈,中石化和中石油也都参与到加油站的收购战中,而且一般收购的价格很高。BP会如何去解决争夺加油站所带来的资金问题?

  德开瑞:加油站业务对BP传递自己的品牌给消费者非常重要。因为加油站是我们的形象,是消费者所实际接触的。的确如你所说,目前这个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对加油站的投资也是资金密集型的业务。将来我们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收购空地和加油站上。因为BP有一个很完善的项目评估模式来确定这个项目是否值得收购,如果必要的话我们也可能急流勇退。此外,不排除BP在珠江三角洲之外也收购加油站。

  现阶段,BP的工作重心还是放在成品油零售网络的建设上,除了我们和中石油合作建500家加油站外,和中石化也在合作建立加油站的网络。对于成品油批发领域,BP暂时还没有新的计划。

  “在合作项目中应有独特贡献”

  南都:有一个现象很让人奇怪:早前BP在退出西气东输项目时,对外解释说因为不能在项目中居于主导地位。但这次与中方合作的两个合资企业中,很明显BP都没有居于主导地位。您对此怎么看?

  德开瑞:当时BP退出西气东输,主要原因并非我们不能在项目中居于主导地位。我想真正的原因是,我们能否在项目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我们的参与能否使这个项目与众不同。我想在这里说明,很多时候大家对“处于主导地位”和“对企业做出贡献”的理解有些混淆。BP的理念是,与商业伙伴进行合作是因为双方有互补性。所以,每个伙伴在合作项目当中都应有其独特的贡献。至于退出西气东输项目,主要是因为中石油是有着成熟技术的公司,他们在整个计划和设计过程中已经走得很靠前,没有什么BP可以参与的。事实证明,中石油能够超速并成功地建成管道,说明他们不需要外方,完全有能力独立完成这项工程。

  “首次将中国金融机构纳入借贷体系”

  南都:今年8月2日,BP与中国银行签署了2亿美元的备用信贷额度协议,这是BP首次与中国的银行发生借贷关系。此举对BP来说意味着什么?

  德开瑞:资金借贷是企业正常运作的一部分,每天都在进行。我们与全球的不少银行都有着类似的安排,在需要备用资金的时候就可以调动,以确保企业的资金供应。这次BP与中国银行的备用信贷额度协议,我们认为十分重要,因为这是我们首次将中国的金融机构融入BP的借贷体系。

  南都:在中国市场中,BP不但与中国本土的企业竞争,还会面对越来越多陆续进来的同类外资企业,您如何看待和这些外资公司的竞争?

  德开瑞:确实有很多跨国公司有兴趣致力于在中国投资,而我本人对BP目前所处的市场地位感到很满意。BP经营的所有业务在中国都存在,当然有一些业务还处在开发初期。我们的在建项目和已运行项目都取得长足的进步,且与中国的三大石油公司都有合作。基于我们以往的成功经验,以及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有信心会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当然,竞争是难以避免的,在国际上我们已经与这些跨国公司竞争多年,所以我们从来不认为竞争是新鲜的事。

  “BP在中国有非常多的机会”

  南都:我们不仅关注BP的商业活动,而且一直很关注BP在中国的投资。每个外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都有着自己的投资眼光及投资理念。那么,BP是以一种什么样的投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

  德开瑞:首先BP对中国的未来感到非常乐观。无疑,在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实体之一。所以我们愿意付出全力来支持中国的经济发展,从中国境内或者境外提供能源及石化产品。这次的合资企业就是一个从境内提供产品的例子。同时,作为一个全球能源大型企业,我们也看到这样一个机会,就把世界的能源带到中国来,满足中国的经济增长需求。比如,从澳大利亚气田供应液化气,从印度尼西亚东固气田输送天然气到福建。还有,BP在俄罗斯的秋明BP公司与中方合作筹划了从俄罗斯克尔克金气田铺设通往北京和韩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

  当我谈到这一系列商业机会的时候,都会对BP在中国业务发展的前景非常乐观。我自信地说,BP在中国有非常多的机会,而且会与中方进行更多更密切的合作,进行更大的项目。

  “经济增长必须考虑能源需求”

  南都:BP曾编撰过一本名为《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的书,这本书在全球范围内都极有影响,连续53年一直是世界能源经济学领域的权威文献。基于对全球能源局势的深入了解,BP对中国能源现状有哪些建议?

  德开瑞:从中国的石油需求的角度讲,2002年比2001年的需求增长了11%,2003年比2002年增长了18%。目前中国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是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2004年,中国每天进口的原油要比去年每天多一百万吨,这使全世界石油需求增长了1/3。如果中国想在2020年实现经济翻两番的目标,这种需求的增长依旧会保持很快的速度,因此考虑中国的国家经济增长的总需求肯定要考虑到对能源的总需求。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实体,这样的增长形势同样适用于天然气、煤、核电。所以,中国政府考虑有关的问题,一定要关注这些方面。

  本报记者 李银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