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比利时企业向中国“长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37 光明日报

  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及王妃玛蒂尔德11月22日访问中国,随行的有500名企业家组成的庞大经贸代表团,规模空前。《自由比利时报》称,这是“比利时企业向中国的长征”。

  比利时与中国的文化及贸易交流由来已久。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1659年到北京改造北京观象台,建造天象仪,还向欧洲介绍中国的灿烂文化。比利时人从19世纪起在中国建铁路、开煤矿等。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比利时的西安杨森制药、上海贝尔、英特布鲁啤酒和哈根达斯
冰激凌等在中国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吸引欧洲和比利时企业。比中经贸协会主席德维特先生说,假如不是名额限制,这次希望随菲利普王储访华的至少有700名企业家。他们代表比利时300家企业,其中弗拉芒地区150家,布鲁塞尔大区100家,瓦隆地区50家。

  瓦隆地区负责对外经贸与投资的苏南先生介绍,2002年瓦隆对华出口比上年增长53.9%。1996至2002年瓦隆在中国市场占有额增长了近一倍。中国已成为该地区除欧盟和美国外最大的海外市场。《自由比利时报》指出,中国市场经济和法制建设还有待完善,比利时向中国的长征还非常艰巨,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次经贸代表团随王储的访问就是一个良好开端。

  对比利时来说,中国遥远而且文化差异大。比利时许多企业曾对中国市场持观望态度。一家著名化工企业高层职员说,他在中国工作过,摸不透中国人的想法,因此不敢大规模投资。现在通过小规模合作,逐渐对中国市场有所了解。去年5月,他们同中国南京一家化工集团签署合资企业意向书。他说,最近几个月,他们对中国和亚洲的投资计划取得迅速进展。

  比利时金融产业发达,对中国金融市场前景看好。比银行1902年就在中国立足,目前在香港、上海、广州和北京都有分支机构,2001年以来与中国金融业的合作进展较快,在中国人寿保险市场扩大了市场份额。该银行代表说,中国目前已有100多家外国银行分支机构,金融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他们不得不谨慎从事。

  比利时啤酒世界闻名。1984年,比啤酒集团的前身英特布鲁啤酒企业同中国珠江啤酒企业合资,1988年又买下南京两家啤酒厂80%的股份。目前,比啤酒集团已成为中国第三大啤酒生产者。该集团亚洲地区代表介绍,比利时啤酒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生产能力。同时,比利时高档啤酒在中国的消费群体也在扩大。中国人均啤酒消费水平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些都使比利时啤酒商看好中国市场。(本报布鲁塞尔11月24日电)

  作者:梁晓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