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解铃还须系铃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2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叶志明

  相信不少老股民都有曾卖出过这些退市公司股票的经历,对于能及时获利出局或敢于止损的股民来说或许是庆幸的,但对于高位被套,在“温水煮青蛙”效应下不懂得及时止损,至今仍持有的股民来说,的确是不幸的。

  “股市有风险,入市宜谨慎”。这句告诫性的名言,对在股票驰骋的投资者已再熟悉不过了。然而,我国证券市场起步较晚,股民走向成熟需一个过程,对于系统风险还没有全面分析能力,更可况是非系统风险?

  这些公司之所以退市,主要是由计划经济下上市实行审批制额度控制、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这些大多数是由于当时政策失误所造成的,现在以“股市有风险,入市宜谨慎”为由,所产生的退市风险,完全由持有退市股的中小股东来承担,的确有不公平之处。

  无可置疑,国家对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一向是不遗余力的。从去年高院出台了《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到今年“国九条”明确,进一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在实现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同时,建立对退市公司高管人员失职的责任追究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但是,退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之差是有目共睹的,还有能力赔偿吗?退市公司高管人员失职的责任追究机制,退市的国企高管有钱赔偿?况且,漫长的诉讼期,也使得中小投资者身心疲惫,成功获得赔偿的投资者毕竟是少数。前期上海投资者彭女士诉嘉宝实业公司等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因股票买卖差价、佣金、印花税等合计损失1312.32元,由此获得一次性补偿800元,已成为当时的大新闻了。

  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国务院证监会、国资委都明白这15家公司退市的主要原因,那么就应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以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数十万退市股民。(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