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技股涨势暂告一段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17 证券时报

    近期曾在市场上一呼百应的科技股,如: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南洋(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周三纷纷带量下挫跌幅靠前,成了市场主要的做空力量。科技股行情的偃旗息鼓,大盘也难以再呈强势走势。那么,后市科技股板块是激情不再,还是可能蓄势再起?我们认为,目前科技股板块的整体行情将暂时告一段落,个股将出现分化走势。

    首先,目前行情性质决定了该板块周期短暂。近期在大盘破位之后,科技股在重要的底部率先强劲反弹,连续发动了两次短暂快速上攻走势,有效确立了年底“翘尾行情”。从历史经验来看,科技股板块的整体启动,往往是扭转熊市的先兆,但是其运行周期多以短暂告终。 如1998年8月18日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东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科技股行情运行周期为四周;1999年5月的清华同方、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科技股行情运行了近十周;1999年12月的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运行了二周;2002年1月的清华同方、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华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运行了近四周;2003年1月的上海梅林、海虹股份、数码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运行了近三周时间;2003年11月的中视传媒、海虹股份、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行情运行了四周。可见,除了“5·19”行情是网络科技股的天下运行时间较长外,每次科技股行情的运作时间大致在一个月之内。此次以3G题材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微软概念的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发动的科技股行情,最终演变为电脑、网络游戏、软件等热门分支行业,其股价的快速拉高,短期赚钱效应,激发了市场新增资金的积极追逐。由于科技股行情多以短暂结束,那么也就决定了该板块不会出现持续上涨的行情。

    其次,资金性质决定了该板块迅速回落。从行情炒作主线来看,1996、1997年及2003年底以来市场炒作业绩和成长主线,1999、2000年是炒作网络科技主线。随着机构投资者日益壮大,基金为首的机构者把守蓝筹股之外,科技股板块个股一直默默无闻,并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反弹行情。其股价严重超跌,反而成为了以“涨停敢死队”为首的游资追逐对象。从近期的成交量来看,以上证综指为例,近期行情日均成交量明显不及前期“9·14”行情,显然场外合规资金并没有源源不断的进入市场。从拉动海虹控股、创智科技、浪潮软件、浪潮信息等个股,到青鸟华光、青鸟天桥、湘计算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系列科技股放量大幅度轮换向上攻击,从频频上榜的营业部观察,又多以游资所为。其投入的资金规模、果断连续推升气势,大可与正规资金媲美。科技股行情确定是游资所为,那么,其炒作思路是以短中线快进快出为原则,也就决定了其行情的迅速回落。

    最后,上涨空间决定了该板块行情持续性差。数据显示,自“9·14”行情以来,海虹控股上涨达90.45%,创智科技上涨78.93%,浪潮软件短短几日上涨85%,青鸟华光上涨46.49%等等,短短几天迅速拔高是近期科技股的主要走势特征,上涨幅度之大也让其他个股所逊色。毕竟科技股长期低迷,尽管部分个股有了一定的上涨空间,但是其上档层层套牢盘,短期内股价到位,将不可避免出现套牢盘的出逃。股价快速上涨迅速累积了较为丰厚的获利盘,游资的性质又决定了其见利就跑的短线思维。由此,上涨空间的快速到位,也决定了该板块行情的持续性减弱。

    综上所述,尽管科技板块曾在市场上一呼百应,短线的赚钱效应激发了市场做多人气,但是近期该板块明显出现了滞涨迹象,尤其是周三整体上演了跳水行情,成为市场最大的做空动力,带动股指迅速滑落。因此,我们认为,科技股板块暂时告一段落,其板块内的个股也将出现分化走势,对于其个股的操作也应该以及时回避风险为主。市场热点将向何方演绎,尚等大盘短线下跌企稳后,进一步观察活跃的块板个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技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