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副行长:中国是世界银行最好的客户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世界银行负责私营部门发展的副行长、国际金融公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克莱恩博士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中国是世行最好的客户之一”。

  克莱恩博士称,为了确保世行的贷款资金不被滥用,世行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监管系统。世行派出的监察小组会经常到工程现场视察,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尽管这样,滥用
也时有发生。“但在中国,我从未听说有这种情况发生。中国执行世行贷款的质量是最好的。”

  自从1980年中国开始利用世行贷款以来,世行承诺对中国的贷款余额已经超过了350亿美元。今年世行对华贷款总额将在15亿美元左右。不过,从2000年财政年度以来,世行对中国的贷款数额急剧下降。克莱恩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目前已经拥有在国际市场融资的能力,加上巨额外汇储备,已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世行的资金。

  克莱恩强调说,由于上述原因,世行与中国的关系出现了变化,世行正在从过去纯粹的贷款提供者逐步演变成现在的政策咨询者。中国政府目前之所以还继续使用世行的贷款,更多地是想从世行那里学到一些大型项目招标竞标、工程监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事实上,不仅世行与中国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世行本身也正在经历着从单一贷款银行逐步演变为知识银行的重大变化。这些“知识”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世行的报告。世行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推出很多报告,内容涉及到世界各国的方方面面。世行搞这些报告,就是为了告诉成员国政府,在这个领域,其他国家是怎么做的,哪些经验可以吸取。这也是世行报告越来越受到各个国家重视的原因。(唐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