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别把“脏水”都泼到“流动人口”身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王岚

  近日,北京市卫生局向卫生部汇报了“禁止非法胎儿鉴定及男女终止妊娠”的全市医疗机构监督检查结果。汇报称,北京市已对能够用于胎儿性别鉴定的B型超声仪器、设备进行了全面登记、备案,但同时感到流动人口中非法行医进行胎儿性别鉴定行为取证困难,有关国家规定在具体执行过程遭遇难题。(《新京报》11月24日)

  这样的汇报,表面看上去无懈可击,细加分析就会发现问题所在。不可否认,流动人口中确实存在非法行医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汇报所言并无虚假。而问题是,汇报只提到了流动人口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而对固定人口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却避而不谈,这样的汇报就具有片面性。而所谓片面性,说轻点是不全面不准确,说重点其实也是一种虚报,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误导。

  其实人人心里都清楚,眼下暗中进行的非法胎儿鉴定,实际上比我们想象的、比媒体曝光的多得多,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固定人口要求鉴定胎儿性别,并且是在正规医院进行的。虽然我们无从确定具体的比例是多少,但是作为对一项检查结果的汇报,显然不应该只提及流动人口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将“脏水”一股脑儿地全泼到流动人口身上。

  实际上,类似的将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归咎于流动人口、外来人口的做法,我们时常能够看到、听到。城市的治安搞不好,就说流动人口太多,流动人口中违法犯罪者太多;城市的环境卫生搞不好,就说外来人口的素质低下,不文明不卫生;甚至于,城市的现代化进程速度趋缓,也是外来人口太多所致。将问题归咎于外来人口,将“脏水”泼在流动人口身上,其实是一种变相推卸责任的做法。有关部门将“流动人口”当作挡箭牌,是为了掩盖工作中的失误和不足。流动人口作为松散的、不固定的且整体上处于弱势的社会群体,对于泼向他们的“脏水”毫无反抗能力,所以有关部门就尽情地、不断地将“脏水”往他们身上泼,泼得既安全又省心。

  将“脏水”泼到流动人口的身上,还反映了一些人对流动人口的偏执和歧视,没有在内心深处真正接纳流动人口,没有以平等的心态对待流动人口,仍然将流动人口看得比固定人口低一等。说得严重一点,将“脏水”泼向流动人口,是对所有流动人口的一种侮辱。我们希望,城市管理者以后不要动辄拿流动人口说事儿,不要拿“流动人口”作挡箭牌。即使流动人口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管理好流动人口,不也是城市管理者的应尽之责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