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旅游欲借岛屿合作向外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陈亮海口报道第八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日前在海口闭幕,来自韩国、印尼、日本等9国10个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以“建立岛屿观光促销新型伙伴关系”为主题的论坛。这是海南继2000年主办第四届岛屿政策观光论坛后,再次成为东道主主办该论坛。

  岛屿观光政策论坛是由海南省与韩国的济州道、日本的冲绳县、印尼的巴厘省于1997年共同创立的国际性旅游合作组织。其宗旨是:各参与方充分肯定相互之间的互补性和各自
具有的独特性,并以振兴旅游业和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共同目标,共同为岛屿地区的发展和世界和平做贡献。

  “成立8年来,论坛各成员做了不少基础性工作,对岛屿旅游起到了推动作用。但由于没有很好地细分合作主题,缺乏具有应用性的旅游合作项目,岛屿观光政策论坛此前的合作更多地停留在政府层的友好交流上,更多的具有象征意义,没有充分发挥这种合作平台可能给各成员地区旅游产业带来的具体而巨大的经济效益。”海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耀认为,实际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就是一种比较宽泛的以岛屿观光政策为主题的合作。

  韩国济州道副知事李启植和印尼巴厘省副省长科苏马·克拉肯同样认同这种观点。李启植认为,我们已经就众多合作项目达成一致,但是我们缺乏将每件事情落到实处的动力,我们在联合宣言中采用的大多数计划是富有操作的,我们不应该再耽搁了。

  这表明经过8年的探讨和交流,论坛各成员已经不再满足于政府层面上的合作。于是,“让论坛的各项交流与合作落到实处,不仅有利于岛屿地区旅游业的共同发展,也有助于推动各地区在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和发展”这一观点成为论坛各成员单位的共识,也体现在本届论坛签署的《共同声明》中:各方承诺以务实的精神推动旅游市场联合营销机制的建立,鼓励和引导各自的旅游企业把论坛参与方的旅游产品纳入销售主渠道,实现彼此间的良性互动。

  “海南的境外游客占海南接待游客的比例相对较小,国际市场的开拓还有待加强,我们同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还需更加紧密。岛屿观光政策论坛的创立,为我们岛屿地区提供了分享旅游业成功经验的机会,提供了岛屿地区旅游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海南省省长卫留成的一席话道破了海南对国际旅游市场这一大蛋糕的“图谋”。

  一直以来,海南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和发展,曾邀请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参与编制《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提出要将海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热带海岛休闲旅游胜地的目标。目前,海南拥有旅游饭店200多家,与旅游业直接相关的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2003年,海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00多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100亿元。

  然而,低价竞争的怪圈、境外客源的培育、旅游产品的单一和老化、旺“丁”与旺“财”的矛盾等问题却始终困扰着海南旅游产业的发展。

  “对于旅游目的地而言,宣传促销是其永远的主题。在区域竞争和区域合作相互渗透的新形势下,岛屿地区旅游的合作日益显得现实和重要。”陈耀的这一番话向外界透露着这样一个信息:海南旅游要走出国门促销,争取更大范围的合作,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海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