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能源股投资前景“晴到多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标准普尔降低中国能源行业评级,从“加码”下调至“符合市场表现”,中国石油的投资建议从5颗星的“强力买进”调低至3颗星的“持有”

  本报记者 单羽青

  明后年,因国际原油价格高涨而在今年资本市场上“风光无限”的能源股将有可能不
会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了。

  近日,标准普尔亚洲证券研究发出了将中国能源行业的评级从“加码”下调至“符合市场表现”的建议。而在5大能源类上市公司的投资建议中,除中海油田服务从3颗星的“持有”调高至5颗星的“强力买进”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投资建议被调低,中国海油、中石化镇海炼油则维持不变。

  其中,将中国石油的投资建议从5颗星的“强力买进”调低至3颗星的“持有”;中国石化的投资建议从5颗星的“强力买进”下调至4颗星的“买进”;中国海油的投资建议保持在3颗星的“持有”不变;中石化镇海炼油的投资建议保持在2颗星的“卖出”不变。

  预期国际原油价格可能见顶,2005年底前降至每桶39美元

  影响三大油气公司投资建议的主因正是对国际原油价格可能见顶的预期。

  “在我们对中长期油价依然持积极看法的同时,认为该行业近期的盈利增长已经达到了高峰,”标准普尔亚洲证券研究总监LorraineTan说,“以目前价位看,创造突出表现的刺激因素很可能变得稀缺。尽管最近我们调高了对中国三大油气公司的2006年盈利预测,但我们还是认为,居于目前价位,潜在风险正在增加。鉴于我们预计近期原油价格已经到了最高点,我们将该行业的投资评级从‘加码’下调至‘符合市场表现’”。

  标准普尔亚洲证券研究指出,今年能源股的强势表现和当前正在发生的宏观趋势变化使得该行业未来的走势会更加温和。该研究机构估计,随着欧佩克和俄罗斯原油供应的增加,加之墨西哥湾产量的回归,油价将会在2005年底之前降至每桶39美元。另外,由于各国经济已经开始受到高油价的不良影响,预计2005年的原油需求增长将会放慢。

  据估计,原油价格的走缓将使中国海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盈利在2005年达到最高点,并在2006年出现下滑。因此,盈利能力和每股收益的年复合增长预计均会放慢。鉴于有关中期油价将保持在每桶34美元以上的预期,现金流预计将会走缓,但依然为正,不包括重大收购。但在油价没有进一步增长的情况下,该行业很可能会更易受到下游市场需求增长放慢、通胀压力以及支出增加所带来风险的影响。

  中国石油评级降至“持有”,未来12个月目标价格为4.60港元

  五大能源股中评级下降最大的当属中国石油。标普预期,未来原油价格将达到最高点,从而使中国石油目前股票价格的上升空间将更加有限,并将其投资建议从5颗星的“强力买进”调低至3颗星的“持有”,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格调整为4.60港元。

  而基于对2005和2006年度的原油平均价格将分别升至每桶34美元和每桶30美元的预期,标准普尔亚洲证券研究已将中国石油2005和2006年度的每股收益预期分别调高了13%和38%至0.56港元和0.46港元。

  LorraineTan表示:“我们对中国石油的每股收益预期和合理价位评估未考虑该企业计划进行的、但还未公开证实的100亿股国内首次公开招股。每股收益摊薄确实会构成一定的潜在风险,但摊薄风险应该不会超过7%。然而,募集资金有可能用于上游资产并购,难免引起公众担心以现有原油价格水平为基础进行的收购价过于昂贵。”

  据预计,未来原油价格的缓和将导致中国石油2005年收益增至顶点,并将于2006年回落。因此,中国石油的利润率及每股收益复合年均增长率将分别减缓。假定中期石油价格在34美元/桶以上、且不出现重大并购行为,现金流将同时减缓但仍维持正数。然而,在未来油价无更多增长的情况下,预计中国石油将承受下游行业需求增长减缓、通货膨胀和庞大支出等多方压力,更易受到风险冲击。

  中海油田服务评级调高至“强力买进”,未来12个月目标价格为2.70港元

  几家欢乐几家愁。标准普尔亚洲证券研究认为,能源行业中惟一一家投资评级被调高的公司是中海油田服务。与油气公司不同的是,这家公司的盈利不会受到原油价格下跌预期的不利影响,因而将其投资建议评级从3颗星的“持有”调高至5颗星的“强力买进”,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格调整为2.70港元。

  根据LorraineTan的看法,该公司“将会继续从中国持续的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支出中受益,并且该公司的盈利不像油气生产商那样,应该不会受原油价格下滑的不利影响”。

  “考虑到市场对其钻探及海上支持服务需求的持续强劲,加之全球行业利用率的提高,我们认为,中海油田服务应该能够实现17%的3年期每股盈利年复合增长率,超出中国主要石油公司8%的平均值,”LorraineTan说,“我们把基于折扣现金流和相对估值的目标价格调高至2.70港元,这反映了我们所持的竞争风险会被高利用率所缓解的看法。”

  中海油田服务2004年第三季度的运营数据显示,利用率高于标普的预测。2004年1—9月,中海油田服务的运营数据中,有很大一部分提高显著,钻机和海上配套船只的工作天数分别增加了25%和16%,与受到客户项目延迟影响的2003年第三季度相比,显示反弹迹象。值得注意的是,修井服务看涨,已完成的任务数增长了50%以上。

  “尽管任务量的增长不太可能转化成收入上的类似增长,尤其是在修井服务领域,但是由于竞争带来的持续的价格压力,其核心业务的高资产利用率应当会使中海油田服务的营业利润率保持在18%以上,即便面临着通胀环境。此外,公司的净债务水平依然较低,因此,利率上升对它造成的影响很小。”LorraineTan说。

  标普认为,考虑到中国在石油勘探开发方面的持续投资,中海油田服务的盈利应该不会受到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这一点与中国主要石油公司不同。近期的发展(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参与的海外勘探与生产项目增加)显示,中海油田服务拥有较好的潜在机会。作为占主导地位的海洋钻探和支持服务提供商,中海油田服务的行业需求前景依然光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