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舞钢: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杜自昌 通讯员郭金科任彦国舞钢报道享有“北国小江南”美誉的河南省舞钢市,近年来一直把“工业强市”作为发展战略,依托其丰富的铁矿资源,做大做强钢铁产业。

  2003年舞阳公司炼钢、轧钢均突破“百万”吨大关,创历史最高记录;2003年建成投入生产的中加钢铁公司一期投资2.2亿元,已形成年产生铁50万吨的生产能力,产值可达8.8亿元,利税1.8亿元。以安钢集团舞阳矿业公司为龙头的采矿业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快速发
展,铁矿粉产量突破100万吨大关,舞钢钢铁产业已成该市工业的“半壁江山”。

  在“工业强市”实施过程中,舞钢市一直坚持夯实农业基础。重点实施“畜牧富民”发展战略,积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一大批“农”字号龙头企业。华懋双汇公司今年投资1亿元新上一条年分割3500万只肉鸡分割线,使肉鸡年生产分割能力达到5000万只,宰杀生猪100万头的生产规模;与投资1.6亿的万东牧业公司建成的万头曾祖代种猪场和年出栏30万头商品猪场相互辉映,成为2004该市新的投资亮点。依托诸家龙头企业,舞钢市逐步形成了在北部平原乡镇重点发展肉鸡、生猪饲养基地,在南部山区乡镇重点发展牛羊养殖基地。2003年舞钢市肉鸡饲养量达1500万只,肉类总量达37万多吨,畜牧生产值3.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6%。

  舞钢市地处伏牛山余脉,山清水秀,湖光山色。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之石漫滩水库的建成和田岗水库的复建完工,以石漫滩国家森林公园为主体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得到综合开发,旅游产业已成为该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舞钢市委书记祝义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舞钢经济的快速发展其根本在于“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同时,农业基础地位的加强和近年来旅游业的异军突起又和工业经济的高速发展相得益彰。

  据了解,2003年舞钢市综合经济实力在河南省109个县(市)中名列第22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