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威力横空出世 “科龙号”航母“试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传闻已久的“科龙收购威力”案终于揭开面纱,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科龙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山市阜沙镇顺畅工业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组建广东科龙威力电器有限公司,总资本达2亿元人民币。日前,迎来20岁华诞的科龙在总部顺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进军洗衣机业,此举意味着“科龙号”家电航母正式“试水”,家电业格局酝酿巨变。

  科龙、顺畅组建新威力

  科龙收购威力的传闻始于今年8月初,一些媒体报道说科龙已经秘密与中山市政府达成协议,以大股东身份入主中山威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接管了老威力,而今科龙宣布与顺畅共同出资组建广东科龙威力电器有限公司,使这一传言不攻自破。

  据悉,刚组建的广东科龙威力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公司,注册资本总额为241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亿元。其中,科龙及其全资子公司科龙发展以机器设备、现金、空调技术专利等出资1933万美元,持有80%的股权;顺畅公司以机器设备和土地等合计出资483万美元,持有20%的股权。新威力将分别与科龙、顺畅签订技术转让及商标使用协议,有偿获得科龙、顺畅所拥有的国内专利技术、国际专利技术及科龙、康拜恩、威力3个商标的中英文使用权。

  业内人士认为,科龙、顺畅组建的新威力将迅速轻装上阵。据了解,其经营范围主要是开发、研制、制造和销售洗衣机、空调器、小家电等产品以及对销售后的产品进行维修服务、制冷工程、技术咨询与服务。

  “科龙号”航母“试水”

  营销战略专家指出,科龙强势进军洗衣机业,是“打造世界家电航母”的关键一步。此前,科龙虽然已经占据中国冰箱业的龙头地位,产能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空调产销量也处于“三甲”位置,但洗衣机地位的缺失,称它为世界家电航母似乎有点勉强。如今以2亿元巨资组建新威力,正式“试水”洗衣机,作为白色家电航母相信大家会心服。

  据了解,科龙将以新威力为平台,做大做强洗衣机主业,然后整合在冰箱、空调业的绝对优势,在白色家电基础上进行产业拓展,进入世界主流商圈。

  有关人士对科龙的前景表示乐观,因为家电经营“冰洗”不分家,二者渠道高度重合,市场推广方法也相似,以科龙在冰箱业的地位,加上新威力已有的品牌、技术、渠道优势,二者相互取长补短,必定能在较短时间内打开局面。据悉,威力作为国内洗衣机行业仅有的少数中国名牌之一,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红极一时,其洗衣机曾连续7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被国家统计局授予“洗衣机大王”称号。

  家电业格局面临巨变

  中国家电历来有“南科龙、北海尔”的说法,特别是在冰箱业,科龙、海尔长期以来交替领跑,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方向。科龙进军洗衣机业,新威力横空出世,将改写目前家电业的格局。

  市场资深人士认为,2003年,科龙、容声、康拜恩3个冰箱品牌加在一起,市场份额超过27%,高出第二名10个百分点;科龙空调也与格力、美的同属“三甲”,如今强势进军洗衣机业,无疑为自己在家电业挣得了更多话语权。

  有关人士指出,新威力成立弥补了科龙空调产能的缺口。近两年来,科龙“双高效空调”在国家推广使用节能空调背景下,极受市场欢迎,产品供不应求,而顺畅控股的威力除洗衣机外,空调基础也非常不错,比如上世纪90年代从国外引进的空调生产线,至今在国内仍处于领先水平,销售渠道也还健全,这将进一步夯实科龙称霸家电业的基础。(陈胜乔)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