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黑老大为何觉得官员“好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邓伐檀

  11月24日《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吉林省“黑老大”桑粤春在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时交待,在他涉嫌犯罪并获得全国人大代表光环的过程中,大小官员的“帮忙”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这些官员们确实待桑粤春“不薄”。那么,桑粤春又是如何看待他们的呢?他的说法是:“领导干部都是我哥们儿,好使。”这句话真是耐人寻味。表面看来,这句话表明桑粤春对于那些保护了自己的官员们也是感恩戴德,把他们都看做是自己的“哥们儿”。然而,紧接着说出来的“好使”这两个字,却暴露出了他内心的真实想法。显然,如果真是“哥们儿”,那就该待以朋友之道,兄弟之情,可是,在桑粤春眼里,“哥们儿”却不过是一些“好使”的东西。换言之,与其说他是把这些领导干部当成“哥们儿”,倒不如说他其实只是把他们当成好使用的工具。

  那么,值得追问的是,“黑老大”为什么会觉得这些领导干部们“好使”?显然,这一方面,是因为桑粤春善于综合运用钱色手段拉拢腐蚀这些官员;而另一方面,这再次暴露了选举制度上的不够完善,缺乏透明度,许多环节容易产生暗箱操作。

  当然,如果官员们在“黑老大”那里博得了“好使”的赞誉,那么,在人民群众那里就必定会变得“不好使”。但本质上,领导干部都应该是人民的公仆,官员们本应该无条件地让人民群众觉得“好使”。要让官员们在人民群众面前好使,那就只有真正地发扬民主,完善制度,将公权力的运行严格地置于群众的监督约束之下,不给惯于暗箱操作者以机会,不让“黑老大”之流有机可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