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权交易新规给市场自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5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娅娅)《上海市产权交易市场管理办法》今天起正式实施。在原《上海市产权交易管理办法》结束历史使命后,上海产权市场又有了新的“导航标”。新航标“新”在哪里?与原办法相比,到底有哪些突破?

  市场功能更强化与原办法相比,新办法更强化市场的功能,肯定了产权市场在产权交易活动中的地位。新办法对产权市场功能给出了明确界定,产权交易市场具备交易平台功能
、信息枢纽功能和价款结算功能,勾勒出产权交易活动中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融为一体的市场形态。

  按照新办法,会员申请只须报产权交易市场批准,终止或中止产权交易也只需向市场提出申请即可———这些原先由上海市产权管理办公室负责实施的“制定产权交易市场章程,规定其组织架构、会员管理和机构运作,以及制定交易规则”等管理职能,均转向了市场。这不只是程序的简捷化,专家认为,把属于市场的管理职责还给市场,是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

  市场交易更多元与原办法相比,新办法融入了市场创新的内容。无论是交易方式,还是参与主体,都更加鼓励多元化。在原办法规定“协议转让、拍卖、招投标”方式的基础上,新办法将符合产权交易非标准化、非连续性和交易标的复杂化特点的竞价交易方式,在全国第一次以政府规章的形式给予了肯定。参与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交易方式。

  新办法积极鼓励国资、民资、外资等各类产权交易主体进场交易。在符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要求的情况下,外资可以在产权交易市场购并产权。

  新办法还为非上市股份的合理流动提供了合法平台。经国有资产出资人同意,产权交易市场将托管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同时,本市国有企业受让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也要按规定程序在产权交易市场进行。

  市场监管更明晰新办法更加明晰监管部门与交易市场的监管职责:产权市场维持交易秩序,监管部门维持市场秩序。在明确市产权管理办公室为本市产权交易市场监管机构的同时,新办法也明确提出了其具体监管职责。

  新办法还赋予市场监管部门对违规交易的处罚权。产权交易活动若出现违规现象,经立案调查确认,将由产权交易市场撤销违规出具的交易凭证。同时,对于交易活动撤销造成的损失,违规的交易市场、出让方、受让方或会员须作出相应赔偿。上海产权市场十年发展历程

  1994年-1996年,上海城乡产权交易所组建,集体所有制为交易主体;

  1996年-1999年,上海产权交易所成立,国有经济成分进入产权市场;

  1999年-2003年,上海技术交易所成立,市场有序竞争促使交易规模大幅增长;

  2003年-2004年,产交所、技交所合并成立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致力打造全国产权交易中心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