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有企业转让亟待过“定价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23 经济参考报

  5904万元的国企只卖了2050万

  内蒙古长城地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净资产5904万元的国有企业,在今年的改制中仅以205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私人老板,而且,自5月18日签定转让协议以后,到现在还有850万元的转让金没有缴齐。

  向记者反映情况的原企业职工心头都有一个疑问,一直没能凑齐转让金的私人老板,到底有没有实力收购企业?以后到底能不能经营好企业?先“扫清”债务再改制

  内蒙古赤峰长城地毯厂是一家很有荣誉的老国企。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该厂生产的万里长城地毯还被作为国礼,由周恩来总理送给了尼克松。上世纪90年代,地毯厂的经营还不错,好的时候一年出口创汇500万美元。

  但是,像许多国企一样,所有者缺位、体制僵化、财务软约束这些问题,也一直困扰着该地毯厂。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日本、东南亚的订单骤减,这家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拖欠银行的债务超过1个亿,濒临破产境地。

  此后,长城地毯经历了一系列破产、减债、重组过程,到2003年,当地政府意识到,要先安置职工、清理债务,才有条件重组改制。

  2003年10月,当地政府筹集2230万元,安置了职工并清偿核销4000万元债务以后,经由政府委托的天正会计师事务所评估,长城地毯的资产总额6253万元,负债总额349万元,净资产5904万元。近6000万的国企只卖了2000多万

  2003年10月,国内一家投资公司深圳量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看上了长城地毯,并与赤峰市政府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书,但因为种种原因,深圳量科在进入长城地毯一个月后退了出来。

  但长城地毯并不愁“夫家”。赤峰市先后在《经济日报》和《赤峰日报》刊登了长城地毯整体转让的广告。2004年4月,上海的一家中央国企华源集团和赤峰当地的一家私人企业宁城天龙印刷公司,同时看上了长城地毯公司。

  华源集团是一家有32家全资、控股企业,以及4家上市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主要投资于生物制药、纺织物流行业。地方政府与华源集团谈的价格是1400万元。在此之前,华源集团已经收购了当地的另外一家国企_——赤峰二毛,并注入了近1个亿的资金用于技改。而宁城天龙印刷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资产总额200万元。该公司老板李晓慧还有另外一家塑料制品厂,资产总额200万元。李晓慧想以个人名义出资1400万元收购长城地毯。

  经过反复的考察、谈判,当地政府有意选择天龙印刷公司。对于为何看中只有200万元资产的天龙印刷,经贸委的同志解释说:“天龙印刷虽然资金实力不如华源集团,但天龙印刷公司老板李晓慧有足够的商业信誉,可以筹集到收购的资金,而且她的确想继续把长城地毯作大。”据了解,地方政府与天龙印刷公司谈判时,暂定的收购价格为1400万元人民币。

  消息传出以后,引起了不小的波动。许多老职工难以接受“长城”牌子转手让人的结果,对1400万元的转让价格更是表示质疑。据经贸委提供的资料,转让前,资产总额625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659.9万元,包括存货2531万元;固定资产2785.5万元,包括房屋建筑物1344.8万元、机器设备1440.6万元;还有58亩工业用地的土地使用权807.7万元;而负债总额仅349.4万元。长城地毯公司的净资产达5904万元。

  “自始至终,工人们也不知道这1400万元的价格是怎么定的,但这个价格也绝对不合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职工告诉记者,仅库存28万英尺的成品地毯,以正常的价格出售就值1000多万元,还不说企业还有7万多英尺的半成品、近200吨的原料毛纱、58亩的土地和价值1344.8万元的附属建筑。更大的利益还在于,一旦58亩工业用地改为商业用途,土地使用权的价值就不止区区800万元了。

  “政府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写得明明白白,公司的净资产是5903.7万元,怎么最后的转让价格就定在1400万元?是会计师评估的有水分,还是政府把企业给卖贱了?”上述那位职工向记者提出了他的疑问。

  恰在此时,国资委的《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考虑到要把握好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地方政府决定改为公开拍卖的方式寻求收购方。

  4月末,地方政府委托赤峰市广厦拍卖行,在当地拍卖长城地毯公司的全部股权。5月19日,赤峰市广厦拍卖行进行了拍卖,有三家企业参与了竞拍,起拍价格定在1400万元。因为种种原因,华源集团没有参加竟标;最终,天龙印刷公司以2050万元的价格竞标成功。拍卖半年后卖家仍未付清转让款

  即便拍卖成功,有些矛盾还是没能解决。还有许多职工质疑,为什么不选择进产权市场交易,而在拍卖行拍卖?国资委的要求是国企要进场交易,而且,与5900万元的资产相比,2050万元的价格还是少了。

  对于为何没有选择进产权市场交易,当地经贸委的同志解释说,赤峰市也有一个产权交易所,是原来市财政局办的。但是,赤峰地区国有产权交易不活跃,产权交易所的业务一直开展得不活跃,所以才选择了本地的广厦拍卖行。而其他地方的企业又不了解地毯业,所以对长城地毯厂的兴趣也不大。

  对于1400万元的起拍价是如何确立的,这位同志表示,主要是参照以前与其他企业进行重组谈判时谈的转让价格。1400万元看似较低,但地方政府已经增加了几项附加条件,约束收购方继续从事地毯制造。一是,将评估值1500万元的商标使用权,作为收购方欠地方政府的债务,如果收购方不能继续从事地毯生产,地方政府有权追索1500万元的商标使用权债权。二是,收购方必须从事地毯生产5年,且产量一般不低于正常年份的产量。但在转让协议中,正常年份的具体产量并没有明确。

  虽然矛盾仍然不少,最终,地方政府还是和天龙印刷签定了转让协议。但是,在协议执行的过程中,又出现了新的情况。根据出让协议,天龙印刷要在5天内,缴清60%的首付款,其余40%在3个月内缴清。如果逾期没缴清,逾期3个月内,按人民银行规定的滞纳金承担违约责任;逾期超过3个月,地方政府有权收回企业,并不退还已经缴纳的款项。

  事实上,天龙印刷在缴纳了1200万元首付款后,其余的850万元款项,到记者截稿之前也没能缴清。这又加剧了人们对天龙印刷公司实力的疑问。而且,根据国资委《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条,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价款原则上应当一次付清。如金额较大、一次付清确有困难的,可以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采取分期付款方式的,其余款项应当提供合法担保。但据记者了解,天龙印刷公司并未能提供合法的有效担保。

  对此,经贸委有关同志的解释是,天龙印刷公司确实没有提供担保,因为根据竟拍协议,天龙公司要在缴清全部拍卖价款后,才能得到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证,所以到现在还没有把土地使用权证和建筑物产权证给它。

  关于对天龙印刷公司资金实力的质疑,这位同志表示,虽然李晓慧的两家公司总资产只有400万元,但她个人的活动能力很强,应该可以筹集全部转让款。长城地毯公司走的是拍卖程序,意向收购方只要符合拍卖行的规定,符合竟标人的条件即可,至于对方的实力和收购资金的来源,就不是经贸委关心的了。他又告诉记者,对于转让价款的最后缴清时间,市政府准备适当延期到11月月底,届时如果天龙印刷不能缴清价款,政府一定会收回长城地毯。

  收购方天龙印刷,也有一肚子委屈。天龙印刷的董事长李晓慧对记者说,原本已经谈得差不多了,也已经交了200万元的定金,当初谈的收购价就是1400万元,可后来又改为拍卖,一下子就多花了650万元。她收购长城地毯就是为了做实业,为了保住长城地毯这块牌子。半年以来,企业已经招回了205名职工,为恢复生产,她还投入了数百万。接手长城地毯以来,已经给日本发了5批货,德国发了1批货,半年销售就有300多万元。如果不是真正要作实业,想保住长城地毯,只要把存货卖了就能凑齐850万元转让款。在11月底之前,一定会想办法缴齐转让款。

  11月17日,长城地毯公司举行了重张的挂牌仪式,标志着改制后正式恢复生产。但是,让老职工们一直放心不下的是,转让价款能不能全部付清,改制最终能不能成功,还有就是长城地毯这块牌子还能不能恢复生机。【专家点评】《国企产权定价:“次优解”胜于“无解”》作者: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刘澄祁卫士

  作者::刘振冬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