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淀欲四年建成五大文化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20:00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冯秀英)记者昨天从海淀区政府获悉,11月25日海淀区将在全市率先召开文化大会,正式启动海淀区文化发展规划。今后4年,海淀区将通过区域资源整合,重点发展五大文化产业,建设六大文化功能区,使海淀形成文化与科技、教育同步发展的战略新格局。

  根据最新完成的《海淀区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到2008年,海淀将重点发展图书音像
制品出版发行业、电视电影制作业、文化休闲旅游业、网络文化及动漫游戏等与高科技密切结合的数字型文化娱乐业和演出、展览、展示业等五大产业,并在逐步形成产业集群的基础上,最终构成良性运行的文化产业链。

  为此,海淀将重点打造六大文化产业功能区。一是中关村西区商务文化区,结合中关村西区建设和海淀图书城改造,积极吸引国内外著名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集聚,形成集知识产权交易、图书音像制品交易、文化中介服务、文化信息服务、文化策划等为一体的商务文化区;二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化技术服务区,积极支持人大文化科技园建设,建成以提供企业咨询和法律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技术咨询服务区;三是金源时代现代文化娱乐休闲区,加大对其中1.6万平方米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娱乐项目的支持、利用力度,把金源时代建成文化娱乐休闲区;四是皇家园林旅游区,整治香山、颐和园、圆明园周边环境,完善功能,建设高品位皇家园林旅游区;五是西山旅游带和稻香湖国际休闲旅游文化区;六是五道口、阜石路、上地等特色文化消费区,形成一批现代文化消费中心。J053海淀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为贯彻落实《海淀区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海淀区政府配套出台了30项政策,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市场准入:

  降低文化产业市场准入门槛。对具有经营性的社会事业,放宽文化市场准入限制,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文禁止的,都对社会资本开放。凡鼓励和允许外资进入的文化领域,均鼓励和支持国内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等方式进入。对非国有经济投资的文化产业项目,在市场准入、税收、信贷等方面,享受与国有经济投资的同等待遇。对于区内高科技文化企业,享受园区各项优惠政策。

  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产业。制定海淀区文化产业发展目录,指导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文化产业,扶持发展一批具有示范性、导向性的重点项目。吸引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各级各类图书发行、影视节目制作等,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国内外文艺演出、文化交流等文化活动。人才吸引和培养:

  建立海淀区文化产业人才信息库,定期公布海淀区文化产业紧缺人才目录,吸纳全国各地和境外优秀人才来海淀创业。采取高薪聘用、兼职等多种方式引进人才,造就高素质的文化专业人才和文化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对来海淀创业的优秀文体人才在租房补贴、购车、购房、社会保险等方面落实待遇。允许文化品牌、创作和科研成果等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允许和鼓励有特殊才能的文艺人才和管理人才占文化企业的股份。产业发展支持:

  借鉴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模式和做法,申请成立海淀区文化产业园区,享受有关政策优惠。开辟文化产业发展绿色通道,对新办文化企业加快审批速度,不得收取政策规定之外的任何附加费用。吸引和鼓励国内外知名文化企业、总部型文化企业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企业来海淀区创业。

  鼓励和扶持文化科技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鼓励数字媒体、软件、网络游戏、动漫等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经批准,可享受科技园区各项优惠政策。依托有竞争实力的企业,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逐步形成一批拥有文化品牌、多元投资主体的大型文化企业。J053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