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棋子强力布局南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28 北京晨报

  APEC成员弈局环太平洋经济棋盘中国经济棋子强力布局南美

  就像一盘围棋,随着APEC(亚太经合组织)智利峰会的落幕,中国人在环太平洋经济棋盘的东南方向——有“美国后花园”之称的南美布下了三粒战略棋子。

  这是一次特别的APEC之旅。在过去的两个星期里,胡锦涛主席对巴西、阿根廷、
智利等国的访问,使南美如此强势力地进入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战略视野;在这些南美国家,中国现象也引起了前所未有的震动。

  过去几年,在APEC环太平洋经济圈中,中国的视野主要放在北美、东北亚、东盟与澳洲,庞大的南美洲似乎一直是一个边缘的角色。

  但眼下,南美人正在和中国进行紧密的能源与外贸谈判。谈判桌上已经诞生了天价大单——中国承诺在未来10年内向阿根廷投资200亿美元。

  这个数字是令人吃惊的,当地媒体报道,阿根廷几乎满足了自己最大胆的梦想。

  南美洲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列车要驶向的风景线,中国需要南美洲的战略资源支持:无论阿根廷的石油、智利的铜,还是巴西的铁矿,过去都只有一条出路——出口到美国。

  现在,中国成为新角色。

  中国人带去了大量的合同:投资85亿美元在巴西的港口、铁路和采矿业,换取巴西的铁矿砂、石油、铝土等原材料;200亿美元投在阿根廷的铁路、石油勘探、通讯等基础设施,换取阿国的石油、农产品和其他矿产。

  南美洲的资源终于看到了西太平洋对岸的中国,中国人则想在通往南美的太平洋上开辟一条能源与工业品的崭新航路。

  在中国制造业的强劲发展中,“中国制造”正在执行“走出去”战略,寻找新市场,南美洲既是一块处女地,又是平衡美国和欧洲市场的筹码,正可谓一箭双雕。晨报记者郭淑香一次不寻常的能源外交打通西南太平洋石油航道

  在中国今年前10个月进口原油的数字逼近亿吨的时刻,中国“能源智囊”们正在为国家能源格局的新“源头”和“活水”而奔忙。

  中国数十位能源企业高管随同胡锦涛主席访问南美——这一在中国外交史上罕见的举动,让外界窥探出中国能源战略中的一条重要信息:中国的海外找油战略图上,曾经被忽略的“南美”将被重抹一笔。

  “这将为未来中国与南美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铺平道路。”昨天,对于这项外事访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韩文科作出如上解读。

  “中国能源格局需要多元化,我们的能源进口需要及早分散风险,增加能源供应来源。虽然从南美运送资源路途遥远,但资源丰富的南美理应成为我们不可忽略的一个地区。”韩文科说。

  几年前,韩文科就是“中国能源战略应当放眼南美等地区”的鼓与呼者。

  事隔数年,韩文科的建议已经更加迫切需要去实践。来自海关的数字表明,今年前10个月,全国进口原油已经达到9959万吨,预计我国全年进口原油将达到创纪录的1.2亿吨。

  中国自1993年以来就是原油净进口国,但进口量突破亿吨却是首次出现。这个数字让中国警醒。

  “中国与南美国家之间能源合作起点较低,但这意味着未来合作的空间很大,”韩文科说,“南美国家普遍较为落后,原油工业的基础较差。他们急于想摆脱贫困,原油合同条款普遍较为优惠。”

  南美国家也在为中国的到来而欣喜。因为投资向来匮乏的南美国家将得到中国投资天秤的倾斜。未来几年,中国将陆续在阿根廷投资200亿美元,投资集中在石油勘探和铁路基础建设上。在巴西天然气管道和煤气管道的建设上,中国也表现出投资意向。晨报记者李隽琼一段不寻常的外贸“蜜月”百亿美元为“中国制造”开路

  中国已经承诺投资几百亿美元,取材南美,为“中国制造”加力。

  在中国贸易寻求多元化的今天,中国正在为自己寻找一种能够分担风险的平衡力量——有“美国后花园”之称的南美国家将担此重任。

  目前,欧盟、美国和日本是我国较大的贸易伙伴,南美力量的加入,将成为中国经贸在这几大市场的“减压器”。

  在过去的两周里,中国力量穿行南美。11月16日,当胡锦涛主席抵达南美名城——布宜诺斯艾利斯时,阿根廷50辆豪华轿车组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超高规格的迎接阵容。此后,中国拿出了惊人的大单。这一幕也分别在巴西和智利上演。

  作为出席此次APEC会议之前的一场重要“热身”,国家领导人出访南美昭示着中国与南美国家的经贸关系正疾步进入“蜜月期”。

  在很多南美企业家的眼中,中国就像是一块蕴藏无尽机遇的大陆,他们称为“亚洲的黄金国”。事实证明,尽管远隔太平洋,但是南美地区仍然直接感受到了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所带来的巨大需求。

  中国从这些国家进口大量原材料。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大豆进口国,美国、巴西和阿根廷是最主要的进口来源。智利同样得益于中国的“原料饥渴”,其有世界最大的铜矿,而此次,中智企业关于“联合开发智利铜资源”的内容被写进了合作备忘录。与此同时,中国在南美国家的投资也明显增加。

  而对于中国来说,南美地区也早已不是“被遗忘的角落”,在国际政经博弈的大棋局中,它的战略意义正日益显现。

  作为对中国的“回报”,巴西、阿根廷在中国领导人访问期间相继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意味着,在“美国后花园”里,这些国家向世贸组织提出对中国补贴纺织和鞋工业等责难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更重要的是,在贸易多元化的战略之下,南美丰富的自然资源正使它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基地。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