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协称明年钢价仍将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28 北京晨报

  钢协称明年钢价仍将上涨价格下降属正常浮动,上下游企业不必恐慌

  在市场一片“降”声中,“国内建筑钢材冬季来临”的消息格外刺耳。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表示,未来几个月钢材价格不会暴跌,明年还将继续走高。

  过去一周,华东市场建材价格一路下滑,成交量明显减少,尤其是上海市场。华北的
北京、天津也笼罩在下跌的阴云中,走势很不明朗。建筑钢材在钢材家族中产量最大,它的变化牵动着整个钢材市场。一时间,“建筑钢材冬季来临”的说法渐盛。

  面对“冬季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价格协会会长戚向东表示已注意到上述苗头,不过他认为,价格下降的幅度仍在正常浮动区间,“况且根据我们掌握的资料,目前全国钢材平均价格水平没有明显下降”。

  他表示,上下游企业对此不必恐慌,包括建筑钢材在内的钢材价格不会回到去年的水平,因为“煤、电、油、运等偏紧,钢材的成本才会居高不下”。

  就在近日,钢协曾同瑞士波士顿银行的钢铁分析员会面并讨论了明年全球钢铁走势。戚向东透露,双方一致认为,明年全球钢铁价格还将保持上扬的势头。

  针对许多地区出现需求低迷的现象,戚向东解释,这是受到了冬季施工项目减少的影响。此外,今年钢材基本没有冬储。按照往年惯例,每年年底前要储存150万吨到200万吨的钢材,以备来年春季开工之需。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今年情况比较特殊,钢材买卖多属正常销售。

  此前已有专家预测,国内钢材消费将持续增长,工业化有大量需要,但消费强度呈现减弱趋势。

  对国内钢铁企业而言,今年极不寻常。在抑制投资过热的经济大背景下,钢铁、建材等过度投资的重工业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对象,于是钢铁价格戏剧性地几度起落——3月冲上历史最高价;4月宏观调控使各地建设项目纷纷下马,钢价暴跌;进入7月后意外反弹;8月又小幅回落;10月钢厂恢复生产,价格稳中有升。

  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目前,国际钢材价格仍然高于国内,而最近美国又大幅提升了废钢的价格。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