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平行会议:中国证券业创新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8:12 新浪财经

  11月20日-21日,2004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暨世界证券市场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中国证券业发展年会现在开始。首先
请张洪斌发言。

  张洪斌:

  大家下午好。我代表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年会组委会,以及证券日报社欢迎来自于我们中国证券界的各位领导、专家、权威,以及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财经传媒界的朋友们。

  我们证券日报本次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年会,本届年会将围绕中国证券市场的创新、发展,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中小企业融资、国际并购与产权交易、资本证券化于不良资产处置,金融全球化与期货市场发展,证券创新与风险管理等不个方面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务实的探讨中国证券市场创新与成长之道。

  中国的证券市场是一个很年轻的市场,和国际上成熟的证券市场相比,我们只进行了短短十几年的历程,西方国家证券市场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从发展规模来看,美国的证券市场流通的市值已经与美国GDP大致相当,而我们中国证券市场的规模还很小。中国的证券市场还趋于摸索成长的阶段,那么在这个阶段,出现一些困难和曲折是在所难免,作为证券业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和义务面对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共同推进中国证券市场健康持续的发展。

  证券日报社和中国的证券市场一样是一张年轻的报纸,我们秉承创造价值投资,勇于探索创新,与中国证券市场共同成长的理念。经过短短几年时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主流媒体之一,这一次我们联合其他机构共同举办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希望能将年会办成中国证券市场上,包括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交易所等证券市场所有参与方来进行思想交流,观念展示一个高端的证券市场论坛,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成长贡献我们的一份力。

  本次年会还将评选出2004中国证券市场年度成长奖。那么这个年度成长奖是经过专家的推荐评选和媒体的评价,最终产生了涵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期货公司等方面一共十个获奖单位。在这样一个相对比较低靡的时期,有所成长是来自不易的。年度的成长奖对于我们现在这个阶段应该说具有一个非同寻常的标志意义。我们评选和颁发本年度中国证券市场的成长奖,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召开这次年会和这样一个奖项一起见证我们中国证券市场的每一步成长。最后我们再次感谢头主席和各位嘉宾的光临。祝愿所有的朋友们事业顺利,祝愿我们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

  下面我们请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先生演讲。

  屠光绍:

  证券日报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这次参加会议我是来学习的,我看来了各位专家,还有我们这个行业很有理论功底,而且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也非常关心的,并且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的朋友。所以我觉得首先应该感谢他们,而且因为他们的到来使我们这个会议才成为这么一个好的会议。作为中国证监会的工作人员,我觉得在这样的时候尤其要倾听市场各个方面的意见,这样才能够对解决我们目前市场发展当中的问题,同时可以推动我们这个市场发展,我非常感谢大家。我今天碰到夏宾先生,我说我们过去是同事,他在证券交易所也有比较早的经验,我觉得在这过时候举办这个会议是非常有意义和及时的。

  今天来讲什么东西呢,本来是应该先听大家讲,但是非要我先讲我只能抛砖引玉了。今天这个会是国际金融论坛,然后再暨证券市场年会。所以,我想这个年会我按照主办者的要求,抓住年会的主题。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既然是年会,首先我想把这一年的情况做一点分析,我想把这一年市场建设方面的情况做一个概括。

  第二个,通过这个概括可以得出两点结论。

  第三个,从这两点结论里面我们可以发现我们下一步市场发展的三个思路。

  我想首先把今年发展的情况做一个概括。大家都知道今年年初2月1日又是国务院发表若干意见,就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若干意见,这一年若干意见大家也叫国九条,就是我们资本市场的主旋律。他既是下一步市场发展的路径,同时又是各个方面大家关注的焦点。国九条的状况如何,又直接影响到市场当前和今后发展。所以,今天既然是年会,也是国九条公布一年了,我想今天把我们国九条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概括。国九条怎么落实,媒体、报纸大家都有记录,我想简单用几分钟时间做一个简单的概括。

  国九条大家知道,实际上叫做九条,但是前面两条。第一条认识意义,第二条要明确它的原则和目标。从第三条开始才是资本使臣的若干措施发展方向以及工作部署。我想根据这样的顺序简单的概括一下。

  第一个,就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方向。这一条我们今年做了这么几项工作,一个是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机制方面。我们完善了我们的发审委从过去封闭的到现在开放的,从现在不透明到现在透明。所以,我顺便说一下,有人说还在卖发审委委员的名单,这个名单实际要宫部的,包括哪个企业,这个完全是公开的。我们现在发审委的机制已经做了重大的调整。另外推出了发行上市的保健制,这个大家都知道了。第三个就是我们正在研究征求意见,正在制定我们发行价值的寻价制度,建立这样一个寻价制度,这个现在还没有正式推出,我们今年已经在这方面有所动作了。

  另外一个就是鼓励资金入市政策,今年再保险资金的入市,企业年金的入市等等方面的办法已经出台,渠道会进一步的拓宽。在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方面,这个我们已经出台好几个办法,我这里也不多讲了。在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方面我第一步是由几十家证券公司的集中纳税,这个已经有45家证券公司集中纳税了。这个对于调整税收政策,也适当减少证券公司纳税负担有所改善。大家更关注还有其他的方面,在税收政策方面已经有所调整了。

  第四条叫做健全资本市场体系,丰富资本投资品种。我们首先推出中小企业版。另外,就是在目前市场品种方面,大家知道期货市场我们今年推出了三个大的品种,一个棉花、玉米、燃料油。这个在三个期货交易所已经推出三个,这个叫做大的品种,目前来看整个的运转还是比较平稳的。

  还有尽力市场为主导的品种创新机制方面。我们今年也在推出新的一些创新品种,包括债券的品种方面,还有基金的品种方面。像ETF和(英文),ETF近期马上会出台,因为各种规则办法已经制定完毕。

  第三个方面,就是国九条第五条,进一步提高上市质量,推进上市公司运作方面。一个是从证监会内部来看,进一步加大辖区尽管责任制,这个也是很重要的。另外就是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再用上市公司资金,和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的清理力度,并取得了成效。因为我们知道,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和上市公司违规担保,这个是上市公司运作不规范,或者风险比较大的非常重要的方面。经过我们的努力里治理,应该说上升的趋势已经有所控制。当然,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有待于时日,但是上升的势头已经有所控制了。

  另外,在保护够中投资人利益方面,我们征求了有关方面的意见,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就是要治理分类保护机制,保护公众投资人的利益,在这些方面我们也已经开始起草办法征求意见,这个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出台。今年我们在这个方面还做了一个以股抵债的试点,这个大家的评论不太一样。这个也是在规范的运作方面采取的一个措施。

  第四条,促进资本市场中介机构规范发展,提高职业水平方面。我们把金融公司建立现代企业,一个方面加大风险处置的力度,我们也加大了对于证券公司创新的力度。这个创新包括产品品种,包括组织管理,也包括经营模式这方面的创新,今天证券协会的副会长也会做这方面的介绍,这个也是今天会议的主题。

  另外全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城管机制,这个也是一个主要的一体,也取得的一定的突破。规范中介机构,尤其是证券公司股东行为,强化高级管理人员的诚信责任方面,我们今天大家知道出台了新的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这个我们也在加强这方面的制度建设。

  第五个方面,加强法制和诚信建设提高资本市场监管水平。今年是行政许可法,围绕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我们也做了很多方面的规则和实施程序上面的配套。今年很重要的还有一个法制建设,就是我们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出台。所以我想这个是第五个方面。

  第六个方面加强协调配合,化解防范风险。我们今天整个的数量,我们的力度包括我们的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配合力度都大很多。

  第七个方面,认真总结经验,积极稳妥推进对外改革开放。我们今年的证券公司无私基金管理公司都有所增加,我们整个证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力度和范围都有所扩大和增加。

  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简单做一个概括,就是把我们落实国九条这样一个实际情况做一个概括。

  第二个我想谈谈,通过我们今年落实国九条这样的推进,我可以总结两点,或者两个结论。一个就是我们落实国九条是在积极的贯彻落实,而且从时间上来看还有加速,这个是从现象分析。一个是积极落实国九条,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确实在后面有加速,这个加速大家都知道,一个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常务会议要求加快落实资金的若干意见。还有黄菊副总理在深圳召开的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也提出要加快落实国九条。所以一个方面是积极落实,更重要是在这几个月加速,这是我想总结的一个现象。

  第二个方面,从我们推出这些措施里面来看,我觉得我们在贯彻落实国九条与围绕这个主线,但是我们所有推进市场,加强市场监管,促成市场发展的变化。刚才说作时间上有加速,从内容上我们有一些新的变化,这个我想利用点时间讲讲,就是内容上大的思路、理念和路线的调整。

  我们在三个方面已经开始有一些调整和变化。这就是什么呢,就是贯彻落实国九条,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为主线这三个方面有一些新的变化。

  一个就是更加注重标本兼治。第二个更加注重远近结合。第三个更加注重内外并重。我想这三个方面既是我们这一年工作思路的一个概括,更重要是对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加强监管促进市场发展,这是我们三个基本的思路和路径。

  为什么说要总结这三个方面来,从我们今年各种落实的措施里概括这三个方面,还要把它作为我们今后推进市场发展,规范发展的三个基本路径,我觉得这里面有深刻的原因。我觉得深刻的云因就在于,这是对我们现阶段资本市场发展的特征、特点和基本矛盾的一个分析和把握,得出这三个路径。这个对我们目前市场状况,特征特点和基本矛盾的一个分析。

  我们资本市场目前发展的阶段和阶段的特征大家谈的比较多了,就是转轨加新兴。它的特点叫转型,转什么型呢?就是大家从各个方面都来概括。从不同的市场结构,从投资的理念方面,风险监控的方面,还有行业发展的状况方面大家都在研究转型。这样发展的特点和特征,它里面还有一个,就是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基本矛盾。我自己怎么把握这个基本矛盾,就是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一个方面我们要加大资本市场发展的力度,要加大直接融资的比度,这是我们要加快发展。和我们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建设还是比较薄弱的,这是一个基本矛盾。所以,我觉得按照这样一个基本矛盾,他就直接对我们在现阶段推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完善资本市场的功能都会提出一系列的要求。我觉得,这个怎么样做一个结合,中央提出来要怎么样建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就是我们怎么更好把握资本市场在新阶段他的特征、特点和基本矛盾。这个基本矛盾一个方面要加大资本市场发展,加快资本市场发展。这次国九条谈的非常清楚,就是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多数我们经济体制改革和金融改革重大的战略部署。为什么要加快这个资本市场发展,我觉得大家都有很多共识,无论从我们现在目前整个资源配制,包括金融资源的配制,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还是从我们防范金融风险。我觉得这个方面已经形成共识了,就是中国要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应该说加大资本市场发展的力度,加快资本使臣发展的速度,以及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应该说这样的共识越来越一致,越来越统一,这是矛盾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确实要加大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快资本市场发展。

  另外一方面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又很薄弱。怎么理解很薄弱,就是我们目前各个方面的问题暴露的也非常充分。各个方面的问题暴露的比较充分,各个方面的风险显示的也比较充分。各方面的问题暴露的比较充分,就是表明我们资本市场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所以这个节是矛盾。一个方面要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力度,我们资本市场发展还面临很大基础性薄弱的环节,这个就是一个矛盾。把握好这样的矛盾,分析活这样的矛盾,对于下一步我们怎么样找到很好资本市场发展的路径,找到很好的思路,我觉得就非常必要。我们对资本市场下一步发展,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我们有很多的有利条件,刚才我已经说到了,我们认识非常统一,要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速度。我们也面临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我们也面临我们头融资体制的改革,还有我们整个社会保障体制的建立,这个都为我们资本使臣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各方面的问题也暴露的比较充分,这个涉及到法制的问题,涉及到行业的问题,涉及到资本市场体制的问题,方方面面问题也暴露的比较充分。所以我们对问题认识和把握也分析的比较透彻。说资本市场现在面临很多的困难,另外一方面也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危机,危机拆出来是问题比较多,但是另外一方面也有机会。我们正确分析和把握好我们目前市场存在的基本特点和基本特征、基本矛盾,我觉得对于我们下一步搞好市场的发展工作,我觉得非常重要。

  具体来讲,我觉得这三条思路要进行总结,我首先是标本兼治。这个是指既要注重治标,就是注意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同时更要注重制度性建设。具体来讲,就是根据我们今年的工作来讲,比如说在股权分治问题上,这是影响我们资本市场功能,完善我们市场体系,包括加快改革和对外开放,包括我们具体上市公司的治理,这个股权分治已经成为制约我们市场发展的很大问题。治本是什么呢,就是要积极稳妥的解决这个股权分治的问题,是要治本。我们又要尊重市场规律,还要在这个过程中保护股东,尤其是公众股东的利益,所以我们要治这个本。

  就是说在股权分治还没有解决之前,或者没有找到,或者没有形成可行性很强的操作思路之前要注意治标。就是没有解决它的时候他存在哪些问题,我们要积极解决这个标。所以我们在研究分类表决机制方面,在更好的保护股东这个方面。不是式我们就治本,以后就解决这个本,但是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解决它。我们一方面研究治本,研究他具体的措施,可行的办法,另外一方面在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之前,的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怎么这个影响。如果我们只治理治标,这个市场就缺乏长远发展的基础。但是我们只治本不治标,那么目前困扰我们资本市场发展的各种问题又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我觉得就是要标本兼治。

  还有一个方面,我说一个例子。比如现在从我们今年落实国九条来看,我们既注意要发挥资本市场整体的功能,比如说我们要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但是这个只是一个量。我们更要注重资本市场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包括上市公司的结构,包括投资人的结构,包括市场资金的结构。既要看到目前量方面的差距,还要看到结构上所存在的问题,就是标本兼治。就是我刚才说到,要很好的结合起来,而不是有所偏废。标本兼治我觉得今年的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更要注重。

  第二个方面,远近结合。远近结合是指继要鉴定我们发展方向,这个方向大家非常清楚,就是根据我们转轨资本市场的特点,加大市场化力度的改革。我们要稳妥把握好市场化改革的力度时机和条件,就是远近要很和的结合起来。既盯住方向,同时要把握好力度,把握好现阶段措施的条件和时机是不是成熟。我们不能因为市场化方面已经非常明确,所以就不雇条件和时机是不是成熟,就不顾市场程度的力度,不顾条件推出一些措施。另外一个方面又不能离开这个长远的发展目标,然后为解决目前近期的问题而去解决,这样就形成一个南辕北辙。在这个方面比如说在多层次市场体制的建立方面,多层次市场体制的建立这是我们发展的方向,但在这个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过程当中,必须要把握好我们的时机和力度,所以大家知道我们推出中小企业板块,这个跟大家所设想的创业版或者二版确实有一段差距。就是说很多主版的问题没有解决,中小企业版又复制这个主办,大家都很多的议论。因为这个跟我们发展方向看起来确实有距离,但是大家知道,中小企业版建立的过程,包括今后创业版建设的过程,它确实需要一个法制,包括企业的诚信,包括投资人的成熟,这个需要相当的条件。那么简单的放宽上市条件,在条件和时机不成熟的时候下,我觉得这里会有很大的风险。既要考虑到长远,我们要推出这个中小企业版,适应中小企业到资本市场解决融资的需要,但是另外步子还要稳妥。在发展方向要向创业版方向努力,起步还要考虑目前的时机和条件。所以远近要结合。

  另外我们今年对证券公司,这是大家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怎么样远近结合。近期我们当然加大监管力度,对于高风险的证券公司,我们必须要采取处置,而且要有力度。但是,从长远的发展方向来看,一定要给证券公司发展留以空间和余地,所以我们一个方面要远近结合,一个方面对已经违规,问题比较严重的证券公司进行处罚,该托管就托管,该关闭就关闭,还有得要等待清算。另外一个方面,又要根据证券行业发展的需要,要为证券公司的创新发展,成长壮大留以空间。我们今年针对这个方向,对证券公司创新加大了力度。所以,就是要把远近更好的结合起来。

  第三个思路,就是内外并重。我们在谈内外并重的时候,因为现在大家谈的比较多,随着我们市场的发展,一个方面加大我们证券资本市场参与主题,还有我们行业自身的建设。另外一个方面大家也看的非常清楚,随着资本市场规模的扩大,结构的调整,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的相关性在大大的增加。我一直在讲这样的情况,我们的资本市场因为由于我们目前的状况,我们说我们资本市场是国际经济的相关性是增加了。一个方面注重我们证券行业和资本市场各参与主题自身的建设,这个今年我们落实国九条很多都提出这个内容。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大家看得到我们更注重证券市场跟有关部门,证监会和人民银行、国资委协调的力度。所以内外并重既要加强我们自身的建设,这个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有的把他概括五个统筹,就是加强自身的建设。另外一个方面,也要看到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关系在增加。包括我们的税收政策,我们的产业政策都会影响我们资本市场发展,所以相关性在增加。资本市场下一步发展,需要协调各个方面共同支持的力度,这个需要也越来越高。所以,我们想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样更好处理好、把握好内外并重。作为我们证券行业自身怎么加强我们自身建设。

  另外一个方面怎么协调各个方面,为完善资本市场发展的法制环境,加大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包括我们正确的舆论导向,这个都是资本市场发展需要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我想从今年落实国九条来看,体现了一个内外并重。但是下一步发展来看,我们内外并重的力度和需要也会更加强烈。今天借这个机会从我们总结国九条落实的概括,得出两条结论,最后形成对我们三个思路进行一个总结。

  随着我们资本市场不断的转型,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今年我们年会一方面总结我们今年资本市场发展各个方面的情况,我想一定会进一步总结经验,对我们明年资本市场的发展,如果我们在这三个方面更加注重的话,这三个思路更加注重,我想明年资本市场的发展,一定会比今年更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图先生。下面我们请夏斌同志做演讲。

  夏斌:

  我最近几年重点关注宏观政策,我说几点意见,没有更多的政策含义,有更多的宣传含义,也是为资本市场呼叫。

  最近证券市场遇到了一些困难,我认为这个也很正常的,在发展中我们历史也不长,交易所老总来看,有时看到股市涨和跌,后来一想涨跌都是正常的。我想说几个观点,一个确实在遇到这样困难环境中间,我感觉政府的主管部门、证监会在这方面是非常的积极主动,想尽办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也不是简单要把股市拖起来,而是要完善子度、解决问题、化解风险、使股市可以稳步的发展。

  当前的问题我感觉从宏观角度就是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上市公司的质量,我也说过我们应该让更多的好企业到国内来上市,不要到海外上市。就是把唯冠的企业基础冻实。从制度安排角度来说,可能讨论很多,我也经常看报。但是我感觉股市还是一个攻心的问题不够,股市不缺资金,股市也采取各种各样好的政策好有利于股市健康稳定发展的措施,当前问题可能还是有点信心不足。这个东西说也说不清楚,在这方面我只是想但出对股市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有想法和安排。我说的并不是说现在要采取什么措施,要有战略眼光要用大智慧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回避不了,必须给广大投资者有一个说法,必须从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出发,要有一个制度安排。哪怕用实践来解决历史的问题。

  我想讲一下当前发展资本市场的宏观意义,我讲四点。我觉得很清楚,因为媒体他么多,这样的场合需要媒体大家来宣传,来帮助证监会在社会上呼吁加快整个资本使臣,落实国九条遮荫的力度,这样的速度。第一,我很清楚整个社会经济在改革,特别是国企的改革,国企的改革最难就是社会安全网的建设,社会安全网建起来了,就是一大批保障制度都建立起来,这个要形成一大批资金,这个资金往哪里投,债券市场不发达,股市有一定的比例,真往股市投可以吗,这个有一点担心。搞好股票市场,加快股票使臣的发展,把中国股票市场做大是整个中国改革的必须。

  第二,我们注意到央行的行长讲间接融资太高,现在是在想尽办法采取一系列措施。你比如说最近宫部的银行存款利率可以下浮,目的是什么,就是让钱不要更多的上银行体系去。要减少间接融资,发展直接融资,要搞资产证券化,搞货币市场资金,这个都是为了减少银行风险。在这个情况之下,要 改变这种情况,让钱不要更多的到银行去,我们的钱必须往债券市场,必须往股票市场,我们这个状况如果不改变的话,或者不尽快把我们股市做大,质量做的更高,融资结构是改不了的,这个就是现在经济运行中的一个难点,必须把股市做,必须把股市做大。

  第三点,从金融监管角度说,你们应该从五家上市银行有感觉,银监会成立以后,2006年外国银行都进来了,我们信息要文化披露,我们的游戏规则完全一样,要想上市,最起码资本充足率8%,现在大量的银行不到8%,为什么今年银行贷款规模上不去,有央行调控的因素,也有我们商业银行自觉贯彻审慎性金融的原则,主动缩小贷款规模。贷款规模一放大,他马上资本充足率下降。为什么招行要在市场上发债,还有很多银行都要发可转债。上市的要求要扩股,这么多银行要改革,他们从哪里筹集资本,这就是中国资本市场必须发展的第三条理由。

  第四个理由,中央银行同样遇到了困境,现在已经加快利率自由化的进程,要加快利率自由化的进程,大家可能看到0.27的加息,但是更多是带跨利率放宽了,这个是不声不响就把这个宣布了。印痕是有利率风险的,我们除了股票和债券之外其他金融市场的避险工具怎么推,期货交易所叫我帮他们研究,这个都需要资本使臣的发展。我们长期以来宏观调控为什么这么难,一个简单的现象就是我们大多数的企业负债率很高。就是说,他资金都是从银行借来的,印根一紧问题就暴露,一松就怕出乱子,现在要想尽办法发展资本市场,让更多的企业从资本市场筹资,扩大自己的资本金,降低负债率才能够适应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中间对于这样一种波动的分析,因为经济中宏观调控是必然的,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有的企业就适应不了,还是计划经济的融资模式,计划经济的经营思维,他怎么能够适应中央银行宏观调控,中央银行在这一两年宏观调控中间,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和看到,这么高的负债率,这么样的融资机构,中央银行是很难的。因此,前一阵子我在报上一直在说,利率仍然不是当前的调控手段,从宣传角度来说,我们的媒体应该更多帮助证监会在社会上呼吁,把证券市场搞好搞大,中国的经济改革才有希望,中国的GDP才能保证真正持续文登的增长。我简单说这点意见,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我们请马庆泉先生做演讲,他是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副会长,以前在多家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任职。

  马庆泉:

  我很赞成夏斌先生的演讲,我想补充一点自己的感受。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立和谐协会,我觉得没有证券市场的和谐发展,和谐社会是不能够实现的。

  我认为证监会领导提出的对证券市场基本的把握,我认为是科学的。我给各界朋友接触的时候,大家提出来说国九条基础证监会推出很多的措施,对于重大的政策,对于路向的调整,不能看政策的当期效应,要看长远的效应。像图主席讲的,采取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内外并重这样的方针,中国证券市场我觉得不会有太长的冬天,是会好的,我一直坚持这种看法,大家一直倡导就是可以的。

  我今天发言就是介绍协会具体工作,这个工作也是在证监会现在监管思路指引下,总是的工作,具体体现了与会领导解决经济中的矛盾,解决思路中推进的措施。我演讲说到具体工作,我就照稿念了。

  实行分类监管,推动行业创新。实施对应的监管措施,是西方国家主要理念和手段之一。通过风险评估,将1.1万多家监管机构划分为四类,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和待遇,努力改善自己的风险管理能力,分类监管的理念和手段对我国有重要的意义。我们现在进入一个关键时期,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文明发展的进程中,证券公司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也承受着较大的压力。适应当前的形势,调整监管思路,实行分类监管,推动行业在创新中加快规范发展的步伐。今年以来,在中国证监会的推行下进行工作。向监管机构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此后中国证监会成立了由机构部、协会部门专业人士参加的创新研究开发小组,实施分类监管的意义。起草了关于实施分类管理,经过多次的讨论和修改,行政了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从事创新活动证券公司再行办法。到目前为止,受到16家证券公司递交的从事相关的申请。

  下面我就证券公司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评审工作的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对业内同志来讲不是新鲜的东西了,在协会网站都有相关的报道。证券公司创新与实行分类监管,促进很也发展的联系。说明的是,推动证券公司创新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工作。其次,创新不仅仅是证券公司的事,也关系到行业内所有证券经营机构,和中介机构,社会各个相关的环节。创新试点不具有派差性,所有证券公司都达到调整都可以完成。第三,证券公司创新试点工作是监管的一个起步。考虑到现阶段我国证券行业的实际情况,和规范发展的可观要求,实践中的可操作性我们制定的标准,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做法。

  今年我国证券公司发展不平衡的割据趋于明显,一批公司管理比较规范,资金管理较好。也有一些公司资产质量不高,在发展中有很多问题,还有一些公司问题较大,需要马上调整。我们对证券公司按照综合类和经济类进行分类。监管措施对某些公司而言,前期的发展,对另外一些公司而言有不利于控制风险,监管不足和监管活动并存,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分类管理的政策。据此,湿度放开一批证券公司,允许他们在各自的范围内进行业务创新与扩张,同时加大对公司的监管力度,引导他们改善管理和自身的市场待遇。

  开展创新活动,目的在于宣传一批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较好,资本控制率较高,较为规范的成长公司。在确保客户资产完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给予相应的创新空间,根据市场需要开展相关的创新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和应力能力,在市场竞争中走强,为拓展行业发展空间创出一条新路。有利于增强行业获利,激发市场主题的内在动力,提倡开放创新的统一。由于这些可观的原因,对证券公司施行分类监管,推动行业创新的条件,特别的情况之下,中国证监会对市场监管理念,做出与时俱进的调整,在证券公司中,实行相关创新业务活动证券公司评审工作。

  第三个问题。创新是证券公司和证券市场发展的动力,但必须防范和控制创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推进证券公司创新的起步阶段,要一点带面,要从事相关活动的证券公司设定一定的标准。当前,中国证监会评选试点证券公司体系的设计有以下原则。

  根据这些原则,试点类证券公司满足四个条件。所有指标的计算军执行企业会计制。体制完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为了确保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建立了对证券公司高层管理人员问卷的机制,对主要责任人,对提交的会计报表真实性负有相关责任。

  在评审会议上,评审委员提出创新试点类的公司申报材料的评审是非常严格的,不是说没家申报的材料都能够在评审过程中通过。

  关于试点证券公司的持续动态惯例。我们才气了动态管理体制。必须符合暂行办法规定的标准,如何试点证券公司在经营管理,风险控制,财务变化等方面出现问题,具备了相关创新活动的条件,那么将停止他相应的活动,取消相应的业务资格。例如,农业试点证券公司,在评审机构有出现了严重违法违规的。

  第二个,试点证券公司必须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业务,试点证券公司必须履行以下两类信息披露业务。一、具有证券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申请的年度报告,必须在协会相关网站披露。第二个是影响公司运营和发展的重大事项,还有公司高层人员的变动等都在网站平台披露。在披露方式试点公司在网站上披露相关信息,同时试点类证券公司依照上市的证券公司披露他的相关信息。

  我的演讲结束。

  主持人:

  刚才图主席讲了12字方针,马博士讲了所有措施都是叫天下唱多。时间很紧了,我希望后面发言的先生可以控制时间,尽可能控制在五到六分钟。

  下面我们请胡祖六先生讲话。

  胡祖六:

  创新是提高效率,竞争力,创造财富,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考察全球的金融市场创新是一种显著的标志,金融产品与服务丰富多样,交易手段的日新月异,大大的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更好的满足政府、企业、机构与个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使投资的产品更加普及具有流动性,使风险的管理更加有效,从而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福利的提高。像(英文)的推出,1973年涉足的(英文)的发表,就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开始对齐全延伸工具的交易,我们发现后来的几年交易量突飞猛进,到今天像(英文)已经作为普及非常灵活的投资与风险管理的工具。

  像MBS,我们都知道商业银行提供房屋按节贷款都是30年的时间,商业主要是短期的存款,负债,这样给商业银行运营带来很大的风险,因为短期存款的负债和按节贷款的资产不相匹配。MBS的普及,银行可以有效的转移风险,把长期的防贷证券化,这样使很多公众,机构投资者,包括共同基金,包括养老基金,还有社会的大众都能够持有这种工具,从而丰富了投资产品,也推动房贷市场的发展。今天美国居民的房屋拥有率是全世界最高的之一,仅词语新加坡,我信很多都是因为房贷市场的发展。房贷市场是成为美国最大的资本市场,比证券市场还大,美国梦不只是汽车,还有房屋。

  我们考虑全球金融市场的趋势,什么是推动金融创新最主要的力量。第一是风险管制。第二个是健康市场竞争的环境,与健全金融机构。因为有很多专业化的金融机构他们是以应力为目标的,因为利润推动他们进行金融创新。第三个是IT的普及和使用。第四个像避税,像美国各种国家税制很复杂,也是推动企业、机构对金融创新很周期的源泉。

  我想这两点的启示,第一就是监管制度没有根本调整改变是不可能有真正的金融创新。这里设计很多,对银行、保险还有其他部委的制度。目前来说,这个是比较相应和死板的,应该在相当程度上压低市场的发展。

  第二点,我们现在缺少一个比较健全市场的竞争环境,这也是不利于创新的。因为市场参与者很多,数字有问题,那么内控不健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一放必乱,这个也是不利于创新的。我说到监管的问题,比如我们债券市场,中国是以银行为主导的体系,银行资产将近200%,这个是很高的。没有一个大国像中国这样,银行资产GDP达到200%,这个叫经济融资太多。很显然,现在发展债券市场,债券市场比股票是银行贷款的替代品,但是我们发展不起来,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公司在需要发改委来审批,这个是很怪的事。我们企业瑞子都很困难,无论是股权融资还是债券融资都很困难,发股不容易,发债更难。所以我看在中国如果金融创新的话,基于这种因素,一个是监管的环境,一个是市场的环境,所谓创新只能是一厢情愿,不切实际。因为我们没有有效的,但是有非常宽松自由监管的制度,管治死死的,别提什么创新。我们没有非常健康的市场竞争有机的环境,社会基金公司的专业化不够,如果管制的话,肯定会乱来,不会陈生真正有效率,给社会带来有价值的金融创新。现在客户帐与自营帐混在一汽,反映我们的内控非常薄弱。这种行业一放开,肯定发生更大的金融危机。我们政府部门处于压力,这肯定是刚才被说的治标不治本,没有把握好平衡,只会加剧市场与金融体系的恶性循环。我想这个绝不会是危险耸听。现在模仿发达金融市场他们这种有效的监管框架,机制、市场结构、产品等等,原因很简单,在发达国家金融市场有二三百年的历史, 我们的市场是新生的,不长的市场,才15年。国际上游很多经验需要我们学习,有很多教训需要我们引以为戒,有很多惯例可以进行吸收,何必重新发明这个车轮子。我们金融市场十几年,哪样东西不是引进的,我们QFI两年来非常的成功,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但是KFII也施行很多年。我们主题提示是投资基金ETF,这些更不是什么新的创新和发明。模仿并不是不好,这个是日本战后经济起飞最重要的秘密,我们对外面的经验可以借鉴,这样不必付学费,不必走弯路。中国的发展不是靠创新,主要是靠模仿。如果一味的创新,闭门创新,搞个四不像。比如说我们法人股不流通,这是中国的独创,所以现在这是一个怪胎。所以,我觉得金融领域我们不太可能搞什么创新,因为这样做就会碰壁。我并不是缺少民族自信力,我相信中国有这么多人才,在制造业,在IT,在生物工程很多方面都可以研发、创新,可以跳跃式的发展,但是金融领域不太适合这样做。我们这个论坛讨论金融创新,我们不必要花更多时间讨论如何聪明有效的模仿。主持人:

  下面请()发言。

  ():

  中国新在发展是很好的,对于市场改革我想最近也是很好的。我们相信非常重要的是,市场的改革必须要继续推进,我们做一个机构,我们跟全球监控者一起努力工作,我们也盼望跟中国的监控机构一起推进改革监控市场。对中国市场有什么期望呢,我们毫无疑问,我们相信QTII实际上现在对于中国公司来说,对于到海外去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也知道了,对于国内一些金融机构 他们现在也可以推动这样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使他们的资产多元化,多样化。至于ETF结构,很快我们进会看到B股市场随着(英文)的崛起,B股市场将会小时,他已经变得没有必要的了。最后,我信逐步也会看到其他的一些期货市场和其他的一些金融衍生市场,一会儿我会讲到这些。我相信在较长的时间里,我们看到(英文)最后也会逐步的退出。甚为进入中国市场资本越来越大了,所以这种(英文)安排将来也是不需要的了。最后,我想我们看到中国的一些公司,他们实际上是要组合,这样某一天我相信在中国国内会有更大的资本实体,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会发展程度世界上重要的市场之一,我相信对我们关注中国未来的人都会看到这一点。我就接着上午讲的,对于全球的投资者他们要把中国看成是一个增长的市场,我觉得这里你必须要进行一些更多的改革,我在这里集中两点。

  首先讲到我们的指数业务。第一个就是涉及到资金的交流,另外一个还有一些指数。

  ETF以往一段时间在全球都是非常普遍的,他首先是在加拿大1991年开始的,1993年在美国市场立足,他让我们这些个体的投资者,可以使他们的证券投资多元化,靠一种交易节可以多元化。像比较老的人,他们不大可能进行多元化,但是EDF可以使他们一次交易使他们的资产可以多元化,这个就是可以使风险风化,这个可以在全球普及。但是我们知道,ETF你要看一下一些基金管理者,对他们也是有用的,因为可以使他们有更多现金的回报。一般来说,市场上回报是非常高的,甚至20%以上,那么如果你靠普通的方式,未必有很高的,用ETF可以使你更好可以利用市场的机会。

  除此之外我们知道,当基金管理者他们在市场上寻求流动性的时候,或者他们股票出来的时候,我想实际深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这个ETF,可以把有关的成本转交过去。如果你相信这个市场下走的话,你可以用你的ETF方式使他有效证券变线,这个也是他有效的地方。另外在美国、香港他们都有一些专门运作的公司,我相信在中国ETF运作最后也会建立这样的品牌,然后为全世界范围的投资者服务。

  另外,用一种交易来进行资产多样化,这个也可以提高整个交易的效率。我们现在正在讨论类似于ETF的产品,我想在中国我们还需要有一些市场的改革,使得我们能够有真正的ETF,这里我说一个例子。比如说(英文),我们希望在中国大陆引进ETF,但是我们碰到了一些基本的困难,为什么呢?因为这里面金融需求是不一样的,最后的话你应该要看某一种利率,实际上全球投资者是希望投资一个东西,而不是投资几个部门。作为全球投资者来说,甚至国内的投资者,他们很希望可以接纳到所有市场上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买空。我觉得对于真正的买孔来说,你必须要用ETF,因为这时你能够充分利用各种各样的,包括承销商各种各样的便利,我觉得这个可以使你更加方便的进入,在市场上进行操作我们相信,这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发展的工具,我觉得不应该看清他,但是可以让他在市场上可以成功,我觉得未来我们对于投资者还需要期货的伙同,我觉得这要求我们能够也各种各样方式,能够来保证避险。我想在三到五年当中,我们已经看到美国的一些做法,从美国的一些做法当中,我们也可以学到一些经验和一些教训。

  最后我要感谢你们给我这样的机会,我很希望可以跟中国的投资者来说,跟市场一起合作。谢谢。

  主持人:

  西面请摩根大通中国区懂事总经理龚方雄先生发言。

  龚方雄:

  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来这里跟大家交流。我想主要表达我们一些观点,有一个观点刚刚已经表达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引入指数基金,还有期指市场,而且允许做空,这些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是非常关键重要的。那么,我们前面好几位发言人都谈到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免不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国际化有两点,一方面是把外国投资者请进来,一方面是我们投资者和企业走出去。那么在进来的这个环节,我们现在有一个(英文)的机制,(英文)可以讲虽然到目前来讲很成功,但是规模及其的小。得到知道现在批准的(英文)的规模才有30亿美金左右,实际上投入的只有20亿美金左右。中国整个证券市场的规模,远远的于这个,整个市场规模有3千多亿美金。所以(英文)的资金是九牛一毛,大家所期待的,比如说通过(英文)的引入,把国外价值的投资概念引入国内,然后在国内发展成长,目前来讲这种期望还没有实现。一方面是规模很小,另一方面外国投资者进来也面临很多运作上的限制,那么,其中当中一个限制就是我们这个国家的证券市场,资本市场的层次不深不广。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缺乏一些衍生金融产品,缺乏一些风险管理的工具。大家知道,在国外投资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说你不会因为不看好一个股市,而不去买你所喜欢的股票。他这个市场的风险,可以通过所谓指数基金,指数期货和衍生金融产品来控制,那么如果这个市场的风险你控制的话,那么你的投资行为是永续的,而不是间断式的。国内有一个问题,比如大家不看好这个市场,大家都要从这个市场出来。外国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就面临着这个问题。他们什么时候把他们所允许投入中国市场的微薄的资金,放入股市当中,而不受市场风险的影响。这样的话,我们缺乏风险管理的工具,实际上限制了国外投资者对中国这个市场的投入。大家也讲了一个观点,我们国家要发展国内的市场,要允许一些好的股票在国内上市,我觉得这个观点是对的。但是,另一个就是允许一些好的公司在中国上市的同时,也要尽量的拓宽这个市场的容量,把外国投资者也拿进来。因为,大家知道我们很多国家很多好的公司为什么要到海外上市,因为他信引入外国投资者,如果你在上海上市,在国内上市,你就引入不了外国投资者,这个事情怎么办,你可以把门户打开,让外国证券公司进来,让外国投资者直接参与这个市场。但是参与的条件刚刚我们讲的,完善整个市场机制,整个监管的环境,整个市场的深度广度和层次都有关系。我们认为引入一些衍生金融产品、期货、期权、期指。这个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你允许做空,好象会给市场造成不稳定,实际上不是的。中国现在缺少丰富管理的市场,和衍生金融工具,这个造成中国金融市场更加的不稳定。因为怕不稳定,而不开发衍生金融产品,不允许拓宽这种投资行为的话,实际上会造成金融市场更加的不稳定。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时间很紧,我希望后面发言的先生可以控制时间,在前面发言的观点有些也提出了,希望留点时间大家有一个讨论和争论的时间。下面请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的所长吴晓求先生发言。

  吴晓求:

  首先我非常欣赏祖六先生关于金融创新环境的要求。我讲两个问题,中国的资本市场要有希望,我想两个问题必须解决,如果不解决,肯定不会有希望。你不管引进多少资金,不管开创什么样的产品,都是有希望的,但是浪个问题有需要。资金多少无关紧要,但是这个不是最追求的,最重要是两个。第一个必须进行观念的变革。观念的变革不说大的,说小的一些,我一定要把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停留在增量融资平台,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重组的功能就没有作用,中国的市场将会永远是一个投机性的够并和重组。融资的功能商业银行提议可以取代,对忖量气筒的交易商业银行不能取代,这个就是资本市场可以生生不息发展下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目前还在增量融资平台,我们要把市场搞上去,也想恢复他的融资功能,这个在我看来都是错误的。

  第二个,你要完成这样一个理念的转型,必须要进行制度的变革,所以中国的市场目前面对最重大的任务是制度变革,当然政策也很重要,是长短结合的问题。但是制度变革是变的特别的重要。光是停留在理念的转型是不够的,必须要落实到制度变革上。制度变革最核心的东西,就是要给投资者一个长期稳定的预期机制,这个非常重要的。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刚才谈到股权分治,中国的股权分治不解决,中国市场不会有希望,我确信这一条。因为他会使得上市公司内部出现利益冲突,如果一种制度设置或者使得上市公司内部进行利益驳议,这个上司公司永远搞不好。第一个是资金多元化,第二个是透明度,第三个是制度变革,前面两个我们做的跟好,最后一个我们做的比较差,做的比较差也不是证监会一家,是我们整个的一个决心。所以,这两条是变革及其的重要,如果不认识到这两条,我们只会看到眼前。我们目前是市场危机,我们把很多资金弄来,我们从市场危机研发到金融危机,我们不希望看到这个。我们必须整合到我们的制度结构。

  还有一个证券的创新。这里两个问题最重要,一个是要有一种淘汰机制,在现阶段使得我们130多家证券公司,我认为可以让他淘汰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必须淘汰掉,因为他们没有任何的作用,他们在消耗社会的财富,必须退出去,不要给他们降低门槛,他们影响退出去,通过重组、并购、淘汰、破产、清算等方式把那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都赶出去。

  第二个,我们证券行业一定要对外开放,我们整个资本市场开放的顺序,是先开放投资市场,后开放服务市场。我们要先开放我们的服务市场,然后开放投资市场。我们开放我们的服务市场,我确信我们今天存在挪用保证金的问题是不存在的,我们不会承担我们13%最低收益的第三模式,这个可能也会不存在,我想要拯救我们的证券行业要开放,要变革。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请中国商业电讯网,天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向宁先生发言。

  张向宁:

  谢谢大家,我非常容幸。今天我在这里演讲的题目叫做中国投资者关系体系亟待完善,我的名字叫做张向宁。

  我们看亟字,他右边是一个又,左边是一个口,就是又说了一遍。我希望我们除了又说了一遍以外,我们目的是为了做点什么,我们正在做一些工作。

  投资者关系是一对矛盾,他实际上是为了促进信息的记录,为了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但是对于上市公司来讲,他们没有明确的动力去做披露的话,他为什么要做披露呢,就是变成了被动的义务。在西方投资者关系的发展,经历了一个历程,把他从一种波动的义务变成主动的动力,所以这个投资者关系才逐渐的发展起来。我们看看这个投资者关系他发展的历程。亚洲97年金融风暴以后,各国金融体系承受信息披露不够透明,带来了后遗症,所以监管机构打力推行投资者关系管理。在中国中石化、中移动、中国电信在海外上市的这些公司,他们逐步尝到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当中的甜头以后,逐渐的重视这个工作。国内A股市场也开展了一些属于投资者关系工作的范围,但是目前仍然刚刚起步。

  国外发展历程我们看一下。以美国为例,上世纪30年代制定一系列联邦证券法,33年的,34年的。但是,一直到50年代投资者关系智能所起到的作用不是很大,投资者关于智能并没有随着监管机构和政府颁布法律完备而自动的完善起来。而到了60年代,环境的变化才造就投资者关系智能成熟起来。60年代发生了什么呢,60年代资本市场全球化和上市公司的数量开始增多,因此要亲的上市公司数量开始增多,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70年代开始,机构投资者购买力他的力量大幅的增强,机构投资者更强的分析能够,和股票价格的波动影响能力,使上市公司被迫越来越多的去重视和机构投资者的沟通,这种相互投资者关系的基础工作。等到了1982年到87年,股市出新了牛市,投资者关系给很多上市公司甜头,做好的上市公司,它的股票被很好的评估,而没有做好的,他的价值没有得到很好的认可,所以尝到了甜头。87年10月份,美国的股市崩溃,机构投资者区域消极的资产管理,在这个时候虽然股市下跌了,这时更加体现出来投资者关系的重要性。同时美国的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公司信息披露更加关注,64年颁布了一个修订案,就是让公司更加的开放,自由的能够发布相关的投资者关系的信息。比如说公司财务预期,比如说他和投资者关系的大会,比如说分析师大会,在这些公司中间,能够进行更多的交流。这个修整案主要是为了让它说这些东西的时候,他的责任要见效,否则的话,很多公司就不敢说了。因为说了以后,后来没有实现这个预期,他就受到了投诉。所以,这个也是很追求的。

  为什么要重视投资者关系呢。首先信息的不对称是证券交易安全性最严重的一个威胁。投资者做出有效的投资判断,他唯一的来源就是来源于公平公开公正的信息不是现在的情况。所以市场也互换更加成熟的投资者关系体系。

  有更多投资机会出现的时候,投资者就会优先选择那些信息更加透明的公司可预测的工作。如果我有五家公司可以进行投资,我为什么去投那些我不了解的公司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进行投资者关系工作的,或者很好维护这样的公司,他的股票就很少有人问津,或者有人低谷。证券分析师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他缺乏信息业没有办法对这些股票进行分析和推荐,也就使这些股票没有人敢去碰他。

  市场化证券投资者关系有什么好处呢,首先对证件投资机构来讲我们可以从历史中看到。投资者关系的成熟,并不是因为证券监督机构和政府及给的政策完成的,而是市场的发展,才把它推向到成熟阶段。所以,市场起了决定性的作用。那么,必须要建立有效的市场体制来改变上市公司的出发点,就是他的内因,只有他做好了投资者关系这样的工作,才能获得更高的市场认可,他得有甜头,他要收益才可以。实际上公正投资者往往并不专业,但是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师是非常专业的,他们对上市公司的分析可以系统化,可以很好的进行起来,实际上他们帮助公众起到了一个很好监督的作用,这个类似于媒体对公众社会监督的作用。

  综合平衡媒体、证券分析师,投资者以及上市公司,还有中介机构这些方面,对于股价异常波动的影响,可以非常良好避免不正当操纵股市。我们知道这里有一些内幕,比如说上市公司,和骨牌的操作者和证券分析的一个交易,但是我们能够综合平衡这些因素,就可以使这个市场更加成熟。

  我国目前投资者关系现状令人担忧,很多公司投资者关系电话打不通,没有开设栏目,实际没有真正的起动。市场却是非常的饥饿在这闷热。

  影响股票也存在着达赖的误区,但是关键在于所有这些都没有提供足够的动力给上市公司说你应该更多进行信息披露,更好的处理投资者关系。这个机制,这样一个动力是现在的一个关键。投资者关系正确的做法,这个只是一个呼吁,实际的意义并不是很大。

  关系管理要素我不想详细说这些问题,因为大家都是专家。

  我们之所以现在谈问题,我们在投资者关系这个方面,包括财经公关方面做一些工作,帮助中国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能够更快的在投资者关系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我们建立了一个信息平台,那么称为中国商业电信网,实际在美国有(英文)和(英文)两个主要的公司做这方面的工作。这是一个电子咨询发布的中心,可以通过这个非常方便把自己的财经信息很低廉的成本发布出去,投资者也可以方便查询这个企业的动态,新闻可以进行综合、历史很好的进行沟通。所以,它促使投资者关系便的锐意起来。我们这个信息系统是收费的,在这个系统上面,我们目前已经签订了100多家中国主流的网络媒体,我们这个发布以后,新浪、网易等等所有的网站都出来了。目前我们并不是证监会所制定的信息披露机构,我们现在所做的是一个辅助的工作,就是说目前按照证监会要求的信息披露义务以内仍然需要在制定的地方进行发布,但是在之外可以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进行发布。

  这是一个上海电信简单的介绍,投资者关系的桥梁,和边界的市场公关手段。服务对象是上市公司、媒体、证券分析师所有这些,发布的内容、范围和语言有两种语言,我们对内对外。很快速而且是原文的,因为我们不敢改,这个是有责任的,这个成本也是非常低廉的。

  现在已经签约的一部分,像所有这些都是正式签约的网站。这个是跟格外几个签约伙伴地我们是中国国际共管协会主管。我这里简单做了一个介绍,我想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要做更多的投资者关系上推动的作用,这个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会很大程度上改善目前投资者关系不太成熟的状态,使上市公司更加的重视,它对投资者的信息披露的工作。我也希望得到各位专家的指正,还有政府主管部门证监会的支持。

  主持人:

  下面我们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志君先生发言。

  赵志君:

  谢谢大会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我表达一下我的意见。我刚才听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印象很深刻。我特别赞成胡祖六先生关于模仿的这个观念,我现在主要是模仿,创新应该还放在后面。还有我非常赞赏吴老师对中国证券市场基本的判断。

  我这里介绍一下比较技术性的问题。前一段时间我受到香港金融管理局邀请做了一个课题,就是基本价的比较。当然这个观点完全是个人的观点,不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

  现在咱们大家看到中国证券市场一直在跌,原因很容易。就是这是一个投机市场,股市存在很大的泡沫。现在很重要的一种现象,就是我们A股和H股,同样的公司,同样的股权,但是他的发行价格二级市场的价格差别很大,他的基本价值在那里。要么中国泡沫很大,还有香港H股低于A股的价格。现在关键问题他的价值到底在哪里,我的工作就是判断A股和H股的基本价值在那里。

  采用的方法就是定价模型当中的三种形势,一个是DDM,另外一种就是DACF,,第三种就是RIV,这是95年研究最主要的一种模型。我主要是比较A股和H股,有29家公司发行H股和A股,两个市场的价格大家可以看出来,我现在列出了H股和A股公司在香港的价格还在大陆的价格,A股的价格要高于H股的价格。还有一级市场发行价格,第一天上市以后,比发行价格高不多少,我们面对着一个市场,是世界上IPO最高的,高达130%,第一天就创造一个巨大的泡沫,我想是这样一个市场。

  我下面用我的方法,我采用RIV模型对基本价格,我们看看他的基本价值在什么地方。我的预测方法就是对H股A股提出几个比较差的公司,还剩下20多家公司。每一个公司把它放在行业里,给出一个预测,那么对他未来进行贴现。这个就是基本价格的估计,因为利率的不同,这两个稍微有一点差别,但是不会差别那么大。

  中国上市公司制度权限有一些问题,我对450家公司的调查,中国60%的公司是不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他是受政府目标的敢于。你要追求数字的目标,这样就会使得企业的利润下降,就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在上市公司里面造成三大问题,一个是大股东承担小股东利益,第二个是政府承担小股东利益,第三个就是企业利益分配的问题。我们现在出现高增长,但是增长的质量不高,这是我们上市公司基本的问题。

  所以,面对着种情况,一个还是要加速跟国际接轨,像H股和A股为什么不能同价格上市,同价格上市对中国投资者长远利益是很好的,因为我们现在A股发行价格是高的,如果一样的话,我们可以得到很便宜的股票,为什么不好呢。

  现在我们已经到了这个时候,不能让国有企业乱上市了,你要上市要先拍卖然后再上市。谢谢大家。

  主持人:

  这一论发言结束了,刚才发言中有一些其他演讲者,包括其他同志也提出不同的关联想报论。刚才胡先生提到大陆应该先模仿,而不先创新,包括我们今天造成股权分治的情况,在当时的情况下,能不能发展市,走资本主义的情况下,我想请马博士提出自己不同的观点。

  马博士:

  我觉得既然是中国资本市场年会,我觉得作为业界的一个人,我觉得有些原则性的问题不表示自己的态度,我觉得是中国证券界的悲哀。

  刚才我心情非常沉重。中国的证券经营机构只能够模仿,只配模仿。我们中国三分之一三分之二应该出去,这是我们会上学者告诉我们的。在这个重大的问题上,不表达自己的态度,我不想争论,这个也不是争论的时间,也不是争论的场合,但是我要表达我自己的看法。

  第一,认为我们要有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出局的观点我要表达自己的看法。如果金融机构个别的金融公司有问题这是事实,但是说整个中国行业问题很严重,没有前途这是诬蔑。

  第二,我们只能够模仿,我们只配模仿。我要说我们中国证券金融机构的人,我们希望把人家从头到脚看清楚,外国的同行对我们也是耐心的帮助和指教,没有一点高高在上的架子,我们也是非常耐心的学习。但是没有一个外国的同行教导我们你们只配模仿。我的看法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创新的意思第一包括模仿,第二个是与创新的模式对着模仿,日本就是这样的。

  尽管国有股问题,股权分治的问题,他的形成什么原因大家可以讨论,但是他已经形成了,我现在想问问专家,到哪个国家找解决办法,现在没有,我们去模仿谁。我也是搞研究的,我是大学处理的,后来到证券公司工作了七八年,到基金公司工作了一年,我感觉到我们作为学者,我有一点不谦虚的说,我也算学者中的一个,我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我想说我们有些学者靠着对中国证券市场说三道四,说出这些话让人寒心。

  吴晓求:

  我对他是很尊重的,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因为一个行业他成熟需要在含量比较严格的时候重组。走向重组我认为是中国证券行业一个必经之路,我觉得不走这个道路不行的,这是很追求的。我们每个都是三四百人,每人都有研究所,都研究同样的问题,这样是有问题的。

  主持人:

  本场讨论结束了,谢谢各位演讲嘉宾和各位同仁,有请下场主持人继续主持。

  主持人:

  下面我们进行第二场演讲。我之所以讲这个题目,是因为中国海外上市的企业在逐渐增加,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要结合大字本市场对中国企业月来也近了,就是在中国抛绣球的企业越来越多了。我们现在不仅看到证券记忆所,和纳斯达克,我们看到新加坡证券交易所进入中国和进行相关项目企业的寻找。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带动了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么一个步伐,中国企业在几年前被境外资本市场所选择,现在已经到了我们中国选择境外资本市场的时候了。众多的资本市场在你面前,你选择哪个对你更有利,哪个资本陈更符合你的发展,哪个资本市场为你企业战略发展体动便利条件,在这些方面大家要引起格外注意。

  实际上,资本市场的上市条件各国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基本的要求是相同的。我们普遍看到,两到三年的业绩,良好的业务前景,以及行业、地位、盈利能力、客户质量,资产质量、现金流量各个方面,这些和境外资本市场,和境外各资本市场都是相同的。但是由于各资本市场的具体条件的不同,比如说香港主办和新加坡主办有差别,和各资本市场中主版和副版的不同,标准也有所不同。一些企业无论你是什么规模,你都要找到适合你上市的板块。更主要是什么呢,资本市场是否和你企业发展战略和其他方面相符。上市应该训练什么,一是公司的发展战略,其中包括了你市场发展战略和其他方面的一些战略。那么,加入说你的产品在东南亚市场销售的话,我想可能香港和新加坡市场对你更适合。在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跤易所,就不利于你产品市场的拓展和企业形象的提升。

  此外,你所处的产业。因为在各资本市场中,侧重点不一样,纳斯达克我们知道他是高科技的网络企业为主的市场,我们也看到加拿大资本市场可能是一个以矿业,或者是油漆等产业为主的市场。所处的产业不同,你所选择的市场可能也有所不同。

  还有上市标准,不同的资本市场之间,不同的板块也是不同的。纳斯达克主版和他二版保准都是不同的,所以每个企业无论你处在哪个规模,那么你都有可能会找到适合于你的标准。此外,你对公司治理结构的适应能力怎么样,很多企业想了,我出国上市,我拿到钱以后,我就该发展就发展,你应该考虑到境外的资本市场对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公司治理要求更高,我们不信看到有更多企业像中国人寿和海外企业这样受到外国企业的积极起诉。我们想企业在第一次融资之后,还有更多的融资,大同你的融资渠道。你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能力。

  你与境外公司工头能力太差,能力太弱,手段太少,这样就会造成你增法的困难,这样失去你在海外上市的意义。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与投资者关系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点我们看到什么,如果你想简单抑点你去找多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尽量少一点公众投资者。你比较方便的与机构投资者去沟通,比较方便的通过公关公司和其他相关的保健人,和成效商进行沟通,这一点要考虑到。

  还有你的上市资本,通常我们讲海外资本市场要高于境内市场的融资成本,但是香港和新加坡水平相当,但是伦敦交易所相对来说就会更高。这个资本的上市成本一定要进行比较,考虑上市成本的同时,我们还有一个时间成本。因为你在中国上市,你可能的时间会两到三年,那么新加坡,香港的时间相对来讲就会短一点,其他市场也会短一点,这里说你较早融到资金,但是你花较多的钱,分摊你每年相对成本是不是会更低一点就是这个整体的平衡,只有平衡才能找到你去海外上市的制衡点。

  我们看纽约交易所他是一个整体的,大型蓝筹股的企业,我们看到图可以看到他所处行业的特点,电信和高科技行业占27%。纳斯达克电讯几高科技行业比重就更高,尽管说纳斯达克曾经是美国二版市场,现在已经发展生的综合性的。并且有很多传统的产业也在纳斯达克上市。伦敦证券跤易所是一个以金融业为主的资本市场,那么据统计在伦敦有近一百万人在从事与金融相关的行业,这么一个具有220年历史的资本市场,占全球金融行业的比例是最高的。香港证券跤易所我们称为制造业本土化的资本市场,这里的市场也是中国企业目前首选的资本使臣,我们已经有200到300家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香港最多。此外新加坡市场是高科技的市场,这个中国企业这几年在新加坡上市很多,今年上市的企业已经20家了,第三季度有7家在新加坡上市的,尽管说融资量小一点,但是新加坡市场和新加坡政府对中国企业的欢迎态度是没有的,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上市也会有很多便利的条件。此外我们看多伦多的市场,他就是较多容纳了一些矿业企业,和石油以及石油气开发等产业。聚集了全球60%的已上市的大型企业,中国的矿业企业在加拿大,多伦多上市的话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相比之下,香港、美国、新加坡三地的综合比较,无论从基金量,当地政府的监管以及对企业品牌的号召力和变现能力都有不同之处。但是我们看它虽然有不同之处,但是差异并不是很大。但是通过研究我们看到,这些差异也可以为什么准备在境外上市的一些企业提供一些参考依据。

  新加坡上市的标准将来我们新加坡交易所要介绍,我不是看他的标准,而是看他标准的形势。大家看到标准一,标准二,标准三。新加坡的主版考虑的不仅仅是有三年业绩的企业,你要满足睡前利润的750万新元,还有一到两年业绩的企业,你必须有一千万以上新元的利润。还有标准三,就是对一些规模较大,没有经营业绩的企业,只要满足尺值8千万新元也可以考虑上市。这就说明什么,一个资本市场你标准的多元化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的企业在这里募集资金,为这些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这个就是资本混淆下的市场所应该做的。

  新加坡也是一个很活跃的市场,这样标准就会更低。规模更小的企业在新加坡有上市的可能。

  还有上市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你自己的准备。右前方是你自己要做的准备,左前方是机构要做的准备,下面是你收发的时候。三大阶段决一不可,你要上市就必须渡过这三个关口。每一个关口就是你准备的情况,在你做好海外上市的想法之前,决定之前,最好有一个比较成熟的想法,并且有相关的专业人士,中间这块工作小组里面,包括企业上市小组,财务顾问,会计师,企业律师,等等这些方面对海外上市规律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在时间方面,新加坡最低的时间是六个月,在香港可以到9个月,纳斯达克和其他地方是一年左右的时间。无论什么时间,最终还是取决于最终的准备,还有在职业过程中的协调问题。中介机构在上市过程中是不能少的,包括财务顾问,保健人,成效商,独立会计师,印刷公司等等。所有的机构你一个也不可少的跟他们打交道,但是注意你的费用一定要降到最低。

  关外海外上市的具体问题我们从五个方面可以看到,涉及到独立经营的,关联交易同业竞争,法规体系的建设,以及财务会计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具体问题。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如果你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和建议,我们回头可以私下交流。我们提供这么多相应的服务,我们还有这么多的网络在全国和其他国家地区。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郑先生的演讲。下面请纽约证券跤易所国际懂事兼中国首席代表张磊先生演讲。他的题目是打造百年老店,中国企业融入国际主流资本市场之路。

  张磊:

  谢谢大家。我们明天还有一个纽交所的专场会,今天下午做一个随想随讲。第一点我想讲一下历史,从历史看资本市场,看我们的争论,和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有一些借鉴作用。纽交所是1792年有一个无通数协议,这个是什么概念呢,就是1799年是乾隆去世那一年,1792年也是乾隆盛世的晚年,当时是做资本市场圆形的出生和诞生。美国也是资本市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现在纽约交易所是什么概念,是18.6万亿尺值,发展这么大,这个资本市场首先是发展有200多年了,中间也经历了很多过程,才会有了这个发展。我想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还是比较短的。所以说,从我的角度看,还是取得很多成就的。我们其实讲到纽约证券跤易所的历史,我查了纽约证券跤易所以前管理公司治理的历史稳当,我给大家第二个数字,是1900年,式纽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公布年报。交易所成立100多年的时候,大家是没有年报的情况下进行投资买卖交易的。在那个时候也是有很多的暗箱操作,也出现了很多问题。这就说明中国资本市场在现在的发展过程中,可能只是一个长远发展中很短的一步,我是我讲第二个年。

  第三个是从1992年、1993年以来到2004年,我们中国公司到纽交所上市一共有26家,因为前几年还有网通在香港和纽约两地挂牌。这个资本对中国的作用并不见得一定是这么得大,最主要的我想他的作用是帮助中国引入了新的管理经营体制,通过国外资本市场进入,帮助中国进一步的发展。我查了一下历史,是1986年当时是纽约交易所董事长访华访问了邓小平先生,他说社会主义也可以搞资本市场,那是1986年,最近我刚刚带我们CEO来到中国,也访问了温家宝总理,他也希望怎么跟国际资本市场,把国际经营体制和监管机制引入到中国,帮助中国大型企业进行转型。这些东西给 说出了一些点,第一点是在于我们有什么启示,我们今天就想到这么几点。

  中国市场的发展,我觉得是要走市场化的道路。市场化的道路,我们看各国发展是走大市场还是大银行的道路,中国在前期走的是大银行的道路,银行就是融资占领更大的比例。英美走的都是大市场的道路,德国和日本是走大银行,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道路。大市场发展道路和国外的交流平台有一个比较好的沟通。

  第二个原则,就是要有一个集中化的市场流通机制,纽交所大家看到很多交易员,有市场各种的交易,大家觉得还有很多人工的东西。纽交所本质跟其他交易所很大的区别就是他最终的模型不管你是作每一个市场,每一个地方,哪里进行交易,最后都要回到交易所进行一个交易拍卖的过程。为什么要提到技术的环节呢。这个技术性环节JANE会说的多一点。一个统一的交易平台对一个市场长期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没有(英文)的话,那么很容易再产生不同的分割和市场,中国出现的不同法人,不同的交易平台,这个在于一个(英文)。美国的市场资本发展也是这样的,美国刚刚发展起来的也不是最大的,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世界并不是向大级化发展,是向(英文)化发展的。纽约市场18.6亿万美元,第二名是日本只有3亿万美元。就是当这个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他市场会产生自动的再通作用,会把大家的交易和会同合在一汽,使资本有很好的流通性。

  第三个启示,中国的公司去国际资本市场上市了以后,是能很好按照国际规则办事的。包括最近这几年中国电信上市了以后,不断的在融资的能力,这就发挥资本市场,不是简单的一级市场,只是上市的能力,这是很重要的特征。

  还有一点,就是监管时候的阳光原则。这一点是中美监管上面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就是美国的监管法,我当时在学习的时候也知道美国监管法并不具体监管,每一步这个公司要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美国监管法第一要监管你说就是你要做的,你做就要反映到你说的上面。监管更多反映在你有没有做欺骗,剩下的事情由市场负责,你的定价原则,这方面的监管原则比较阳光化的监管原则,我觉得也是很好的启示。

  还有一点讲到资本的流动性的问题。纽交所认为我们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从来不认为我们要取代本土资本市场,我们是很重要的(英文)。我们对于所有国内本土市场一个有利的补充。在牛交所18.6万亿美元市值里面,有4到5万亿是来自国际公司的,把这个拿处理也是全国第二大字本市场。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资本市场和纽交所携手,是我们愿意和国际市场合作,作为他有益的补充,不是做唯一的资本市场。我们认为在这样的基础上,才会有很好的中国企业,尤其是一些龙头企业和国际主流资本市场接轨。

  最后回到我要进的题目,最重要的一点,中国在制造业已经融入国际主流制造业的市场。中国是世界工厂,中国和国内主流资本市场这个还是有差距的。现在中国还是在边缘资本市场徘徊,中国的企业没有完全被国际主流资本市场认可,也没有很多企业在华尔街和纽交所成为真正的蓝筹企业,这个跟我们企业发展史有关系,跟我们投资者关系沟通有关系,这些都有关系。但是我想有一点不容忽视的,就是中国企业早晚会融入国际主流资本市场,希望有一天帮助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张先生的演讲。下面我们请美国乐邦证券交易员有限公司总裁GERARD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证券交易员在纽交所的作用。

  GERARD:

  纽约证券所发挥重要作用的就是他有一些特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今天来讲一下。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交易员公司,还有其他的证券交易员公司,数字在幻灯片上已经有了。在纽约上市的公司,他们必须有自己的证券交易员。可以说证券交易员不是公司来付酬的,他们做法就是在交易所进行交易,那么这些交易员他们有什么样的功能呢,首先是股票流通量的提供者,也是信息的提供者,同时他们也是长期合作伙伴。也是为你在纽约进行代理,他们也是其他投资者的代理人。

  我现在讲一下历史。从1871年一直到现在,证券交易员角色一直都在运作,可以说他们一直在市场上进行交易。然后,在最初的时候,曾经有超过一百多家小型证券交易员的公司,在1997年的时候已经是这样了。就是说发行股票的人,他们可以挑选自己的交易员,原来是分配制的,也就是说,你发行上市的话,是分配给你交易员,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现在数量上也降低到了7家。对于这些交易员公司,他们有四个基本的智能。第一个,是进价的主持人,第二个是代理人,他们也是交易的催化剂,同时也是交易员。

  作为恩一个进价者,所有在纽约交易所发生的事情,他都是有证券交易员来做,这些交易员他们都是靠双新的竞价,撮合买方和卖方进行交易的。他的角色无非就是里根据他看到的这种买卖的需求来进行撮合。

  第二点作为代理人这些交易人,他们实际上会执行某个人的下单指令,他最后得到充分的执行,他实际上跟经纪人一样负有诚信责任,他不能抢先进行交易。

  第三点就是催化剂。有的时候为了撮合买卖双方,他要为场内经济人提供信息,他还要主动向有关人士提供市场的信息,要跟踪客户买卖的兴趣,这个是很重要的。他要提供有关场内的市场信息。

  最后证券交易员作为一个自营交易人,他也是要完全依据市场的供求关系来进行交易的,所以他这个交易必须是公平的,有时也要通过电子系统来进行交易的,也是来保证这一点的。

  我们在这里已经交易了六百天,有很多在纽约交易所蓝筹股我们帮助他们代理,我们在所有纽约证券跤易所30%到40%交易量都是由我们完成的。我们乐邦有我们的优势,我们是很注重这种业务的。其他有一些大的,比如说商业银行,投资银行,我们是主力的,我们是专著的,他们也在这个场内进行交易,相对来说,我们可以提供更多更直接的服务,这些是我们在以往几年当中,代表一些新客户的名单。更重要的是,我们乐邦在进行ADR流通方面,我们使ADR增加,我们建立国际交易区域,特别是这些非美国的公司,尤其可以收益于这区域的建立,他安排了一批专门的ADR交易有经验的证券交易员,提高我们的知名度。

  因为这个结果呢,ADR更专著,在各种贸易都排第一,各种数字都是最高的。更重要的,我们的重点是放在亚洲的。我们把他们合并整理,就是在ADR贸易商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特别是中国的ADR我们也有专业人士,我们目前88%在中国ADR都是我们公司交易的,我们有10个公司大概是占到15%,在第一天就售出100到200万,这个和以前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

  下面请香港交易所上海代表曹琴女士发言,

  曹琴: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领导下午好,大家听的很累了,不过还要讲十分钟左右。我的题目是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这个适合海外上市尤其是香港上市的比较感兴趣的人。主要我想从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块,我信介绍一下香港证券市场整体的概况。第二个是内地企业在香港的表现。最后介绍一下香港上市规则的要求。

  讲到香港上市要提到他的优势,时间关系我这里列了几条。主要是想强调几点,第一个充裕的海外资金,香港这个市场他的资金非常的充裕,为什么呢?因为香港是一个自由港,外汇可以自由的出入,海外的资金往往通过香港投资于内地。举个例子,2003年12月,我们中国人寿发行的时候,光是在香港 公开发售的部分超额认购资金达到2000多亿港元,可见香港这个市场资金非常充裕,完全能够满足非常大型的资金活动。

  还有就是本土市场。因为香港地理位置跟内地非常接近,飞机航班有十几个,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而且语言、文化背景都比较相似,因此他是内地一个本土的市场。特别要强调的是,香港这个市场目前也是中国内地企业在海外流通量最大的一个市场,流通量跟以后企业的再融资都有直接的关系,所以这一点是要特别强调的。

  刚才说到香港的资金非常充裕,那么这一点可以从香港股市投资者分布来得到进一步的验证,从这张图表大家可以看到,香港的股市资金来源主要有三块。本地的个人,本地的机构,还有海外的个人和机构。这个图中大家可以看到,海外这一块资金已经占到了三分之一多了,40%了。香港这个市场国际化的特点非常明显。这个40%海外资金主要来源欧洲和美国,欧洲其中英国占了25%左右。以前海外这块只占百分之十几,现在升到百分之四十多。从股市的尺值来看,到8月底我们在世界交易所联会派名第八位,大家也可以看到,上海市是四位,深圳是二十四位。

  我们说香港的市场不仅是比较好融资的市场,他的持续融资,也就是增发的能力也比较强。粉红色是再融资得到的资金。在资本市场比较活跃的几个年份,再融资的来的资金也比较多。还有持续融资,再融资他的费用只有IPO四分之一左右。香港交易所对再融资规定有比较弹性,只要股东大会通过一般性授权给董事会,董事会拿了一般性授权在未来12个月,随时可以决定增发不超过故本20%的股份,价格也不低于20%。对企业来说,通过IPO,然后通过再融资,这样的话,他的发行成本也可以降低下来。

  然后看内地企业在香港市场的表现。说了这么多香港的优势和好处,看看内地企业怎么样。

  9月底香港有1080家上市公司,这个数字包括H股,红抽股还有民营企业,现在是282家,占了26%。

  尺值方面,从93年青岛啤酒作为第一家H股在香港上市以来,到9月份一共是内地企业超过1.7万亿港元,占了三分之一了。内地企业通过香港的市场筹集了不少的资金,那么到8月31日,一共筹集了超过了8800亿港元,这个比重是很大的,占到了半数。内地还也具有很重要的地位,现在交易量也比较活跃,占了48%。香港的投资者对内地企业非常感兴趣,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

  我们说香港这个市场,他适合各种规模的企业去上市融资,既适合大型的,也适合中小企业,我们看一下大型的企业。在市值最大的20家企业当中,其中有六家都是来自中国企业。

  从投资金额来看,前七名都是来自于内地的,大家也比较熟悉,连通、移动、中人寿等等。

  为什么说他也适合中小企业呢,从我们这个图表可以看出,大部分内地企业在香港市场筹集资金投资额还是集中在小于一亿元和一亿到十亿之间的。有很多企业上市的时候,他选择香港跟纽约两地同时上市,我们这张图表上大家可以看到,两地同时上的企业,这里有十多家,差不多80%以上的成交量还是回流多的香港,大家可以看到,中移动,现在只有10%不到的交易量在纽约,华能国际只不到20%交易量在纽约。中国移动他是去年年底刚刚上市的,他的交易量比较接近的,这个叫做本土市场应。为什么会产生这效应呢,很大的原因就是对这个市场关注的那些基金分析员和经理都集中在香港。

  下面讲一下香港上市的要求。香港大家都知道有两个市场,一个是主版一个是创业版。主版就是为有盈利记录的,规模较大的这些企业设立的。创业版是为有主线业务的,有增长型的企业设立的,他跟主版有同等的地位,具有不同的上市规则和审批程序。

  在香港上市无论在主版还是创业版,可以接受的司法地区只有四个地区,一个是中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是香港,一个是百慕大。财务标准也是主版跟创业版最主要的区别之一,创业版是美国最低盈利要求。主版在今年的四月一号开始施行新的规则分为三种模式。第一种跟老规则一样,是盈利测试模式,三年应力记录当中必须盈利一共五千万,其中最近一年达到两千万,最低预计尺值要达到2个亿。

  第二种模式是尺值、现金流测试模式。尺值要达到20亿港元。最近翌年的收入不少于5个亿,近三年的现金流入不少于一个亿。

  第三种就是比较大规模的企业设立的,就是最低尺值要达到40个亿,满足这个条件运营记录会降低到一年或者到三年,收入不少于五个亿。如果要满足40亿的规模,管理层可能有更高的要求,然后股东也需要达到至少一千名。

  运营记录刚才提到了创业版是两年,需要在基本相同的管理层和拥有权下运作,主版本四是三年,最近拥有权基本步变,整个三年管理层基本变。

  市值要求,刚才已经说了,创业版持值是4600万港元,主版是2亿港元。创业版是以40遗为界限,小于40亿是25%,大于40亿是20%。

  下面讲一下持续上市责任,因为一个企业一旦上市就成了公众性的企业,至少增加了25%的新股东,加上有时刻关注他的媒体,投资人以及这些监管机构,因此上市公司老总要非常留意上市前后的区别,才能保证不违规。这里持续责任有很多,我主要讲两个比较简单的一个是信息披露。简单的讲,创业版的心理披露跟国内的A股差不多,他有一个季报。主版只有半年报和年报,如果不如期宫部就会历届要求停牌。

  还有一个企业治理,创业版跟主版差不多相同,只是主版要有个执行懂事。上市的流程在这里就不多讲了,企业上市要向联交所递交申请,上市委员会会审核,审核通过可以公开招股然后挂牌。

  在我们的网站上大家可以看到每个月上市的进展情况,每个月初会更新。从这个图上看,上市这些情况是不存在的,港交所正准备招新的专业人员进行审批,尽量缩短审批手续。

  我们预计未来五到十年,内地企业在香港市场市值会超过一半。为了更好的为市场服务,我们2003年10月成立的北京代表池,还向上海和广州特派了代表,无论什么地方做的都是差不多的,为内地企业提供服务。

  上海主要负责江苏、浙江、安徽、上海本地等等。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进一步跟我联系,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曹女士的介绍,下面请新加坡交易所助理副总裁凌动鹰先生发言。

  凌东鹰:

  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新加坡证券市场和上市的简单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新加坡交易所的历史。新加坡交易所有30多年的历史,前身是新加坡较全交易所,现在是期货和现货的市场。这里有最新的一些数据,我在这里说一下。2004年11月底有605家上市公司,其中主管上市有452家,153家我们自动报价股上市的。

  走势是4000多亿新元,市场表现,黄色是年的总交易量,大家可以看到,截止到9月底交易量的情况,今年交易量可以创出一个新高,截止到9月底我们指出价格是1980点,到了11月份这个指数到了2000点以上,从2000年开始整体的市场指数表现都是很好的。恩

  换手率方面,因为新加坡市场相对于压太区域另外几个大型的市场,比如说东京市场还有香港市场来讲的话,总体市场市值要小,换手率是相对的指标,就是交易比比上尺值的指标。这是新加坡换手率的情况,比两大交易所也不逊色。中国公司在新加坡市场上面换手率每年差不多是150%到200%。中国公司在新加坡市场换手需的表现是很突出的。

  新加坡市场应该是整个亚洲区域真正国际化的市场,因为在我们这些605家上市公司,27%是来自海外的企业,这些公司平均来讲市制比新加坡大一些,这些市值占到了40%。相比其他几个交易所,我们整体的市场上市的数目来讲要高许多。大家看到一百多家外国公司中间,构成146家来自香港,11家台湾,中国有59家,这个是到10月底的数字,到了11月份有更多的中国公司上市,这个数字接近了65家。今年有第一家印度公司来新加坡上市。

  刚才有演讲嘉宾提到,今年中国在新加坡上市比较踊跃,这里有最新的数字。前十个月一共有61家IPU的公司,31家是外国公司,这是第一次外国公司发行新股超过本地的归四。这些公司里面有25家里面中国公司,现在中国上市节奏很快,中国上市数目是接近30家。中国公司大部分是按照首发上市的方式,截止到10月底来讲,59家中间51家是首发上市。我想说一下,59家公司里只有一家是用S股的形势发行的,下个礼拜我们可能会有第二家S股的公司。S股就是相对红抽这个概念讲的,S股就用中国注册股份制有限公司来新加坡世界上市的。第一家S股的公司是天津中心药业,其余都是海外控股公司形势来到新加坡上市的。

  之所以新加坡市场吸引这么多中国的公司,我们分析下来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因素。第一方面,是新加坡本身的有时,这个来自于新加坡稳定的政局,华人为主导的社会。同时,新加坡也是一个金融行业贸易的中心,与多过有STF的协议,不光是新加坡的资本市场,同时也利用新加坡作为全球化的跳板,对品牌提升有很多的帮助。

  来自证券市场的有时要分成这样的方面,行业的向心力,中企业比较受欢迎,这个我做一一的介绍。

  分析来看制造业占了一个很大的比重,差不多是40%的比重。这个主要原因是因为新加坡本身目前来讲GDP里面还有25%到30%是来自制造业,新加坡很多制造业在新加坡上市,这样吸引了很多证券分析师与基金经理跟踪这些板块,我们对制造业的板块是非常熟悉。有的制造业板块的形成,就吸引了很多香港公司、台湾公司,到了十几个月的里面,帮助很多中国的公司在新加坡上市。现在来自中国公司只是局限在制造业这个行业,也开始向服务业,软件业,高科技的行业,甚至农业这些行业方向在发展。

  大家看到外国公司集中制造业占的比重更高,差不多是50%,这个主要的原因大家可以看到,是来自于香港、中国大陆公司占到外国公司比较高的比例。在这些公司里面,制造业的比例差不多是60%。

  第二点,新加坡市场上面中小型的企业比较受到欢迎,重要的原因是新加坡本身国家也比较小,很多蓝筹的公司都是相对比较小的企业发展起来的,新加坡市场对于高速成长的中小型的企业,也节比较欢迎。来自中国的一些公司,大部分公司他们市值是其中在一亿到五亿新元之内的,也有几家是超过五亿新元的,有来自中国的企业。比如说大众食品,就是来自山东的企业,他的市值达到13亿新元左右。这里有中国的私营企业,中国的国有企业,还有新加坡本地公司,中国业务的话,也占多比较高的比重,这些公司归纳为中国概念板块。如果包括这些概念,在整个市场差差多占到20%以上。最近有机构推出一个龙筹股指数,就是反映中国概念板块在市场上的重要地位。

  大家可以看到,我刚才介绍了制造业的公司占到比较高的比重,差不多是60%。打信号是2004年新上市的公司,新上市的公司不只是局限在业了,也有服务行业的,农业的行业。

  从试营率来讲,因为很多都是属于制造业的行业,在8到15倍的区间交易比较多,有很多都是超过20倍的。我们在发行试营率没有任何限制,根据市场供需来决定发行价值。今年有两家公司发行的试营率超过了20倍,一家是按照68倍发行的。还有另外一家是一家旅游的公司。

  累计融资额到了2003到2004年有一个比较长足的发展。主办标准方面刚才有一位嘉宾已经说了,我不做介绍了,只要符合标准就可以在主版上市,这是我们二版的标准。

  整个审批程序有两部,一个是交易所,一个是经管局。从交易所到最后完成,80%的公司可以在5个月可以完成。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凌先生的演讲。下面我们请香港王小军律师行合伙人王小军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香港上市的方式及有关法律问题。

  王小军:

  谢谢大家和会议组给我这样的机会来这里讲话。我们律师行在香港不是很大的,我们有一点特殊性。我们的特点就是做公司上市和收购兼并。我当初是在香港联交所,是1991年没有中国证件会的时候,我还在香港交易所做中国H股上市的准备工作。包括怎么起草必备条款,改上市规则,后来开始一直做中国公司上市,到现在做了十几年了。

  现在我说一下公司上市在香港就两个方式,一个是H股,还有红抽股。现在H股和红抽股都是历史的原因,刚才讲了半天为什么A股这么多问题,其实当时H股也有这么多问题。能有今天就是因为当初也历史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有合资企业,合资企业是私人的投资者,H股上市是变成大众投资者,但是还是25%的比例,最后导致内置股没有流通,一直是外部流通股H股在流通。流通以后当时中国批了五批,后来红抽股一直没有弄起来,为什么呢?是因为中国的监管机构和香港监管机构都是批准在境外有资产有权益的公司在境外上市,其他都不能在境外上纯粹境外的公司。所以没有办法做红抽股的方式,后来有了北京控股,上海实业,还有中兴太富,他们有后门上市,也是经过当初国务院批准的。从北京控股开始,把所有的资产划到国外,形成红抽股上市的热潮,后来中国证监会不行了,就是把资产移到国外,因为你拿国内的权益交换境外权益,实际上是没有外汇在里面做中介,这样就等于逃避外汇管制,因此红抽股冷一段,H股还是主要的形势。因为中国私营企业月来也多,私营企业就有自己的方法,把自己的权益转出去,就是等于从右卖左,这个都是律师干的事情了。基本就是说,我现在是一个中国的股东,我所也的权益都在国内,我想把我的权益弄到境外,我做成纯粹的境外公司,我做不同的股值方法,我企业本来可以值一亿,我可以弄两千万,我就买出去了,可能公司净利润是两千万,我就到外面找二千万,在国外买出去,我在国外拿80%的股权,外资是20%的股权,我估多少值,就是满足国内审批的要求,这样他就在不改变主要股东,不改变管理层的情况下,把权益搬到国外。前提你得有外资引进,所以没有外资,这个事情就做不成。怎么买这里三种我没有时间讨论这些细则。

  中国公司到香港上市有两种途径了,要不就上H,要不就是红抽。上红抽股你考虑什么因素,基本就是这么几套。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比较了,H股是一个中国公司,你发一部分流通股在境外上市,就是H股,这个红抽股就是你纯粹是一个境外的公司,你是因为你比较熟悉,这个比较好。第二个你必须改制,改为股份公司,你什么有限公司都可以上市。你要是红抽股的话,你除了在上市以后六到十二个月不准卖,过了那段时间就可以专卖,套现比较容易。

  还有一个问题,H股中国正家会审批有这么一个程序,半年一年批不下去,红抽股没有审批,就是成立一个外资企业,再登记就可以批下来了。现在中石化弄了一个股权,就是根据我的股权保险,从公司利润拿出一部分作为你的红利,就是分的奖金。红抽股可以有股权计划,可以每年发出不超过发新股的10%,累计不超过30%。

  还有一般授权就是讲的,20%的股本,两个股东会之间,你可以授权董事会。还有回购,回购每年回购10%的股本,就是非典来了,我们股价下跌了,我们有回购机制可以支持股价,但是H股一般来说很少有人做了。

  还有一个全部流通,H股无法流通,红抽股都不流通以后,你股票有很多价格,可以抵押现金,可以做支付对架,收购企业不用现金可以用股票。还有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就是衍生工具,你可以发衍生工具,还可以做债券评级,这些都是在国内做不到的,H股也是做不到的。

  还有要减持国有股,你红抽股就没有这个问题。除了国有股减持,别的股不能做旧股,你上去卖旧股,股东就套现。H股上市变成人民币的,红抽股就在境外呆着,比如说我把港币存在工商银行,然后他们资金就比较灵活。

  这个就是H股和红抽股上市基本的区别。中国要上市要到一等的规模,至少只三四千万,四五千万,虽然说中小企业上市,低过那个就是不太合适了,就是比较成熟再做比较合适。有的愿意在国内发展,可以做H股,有的希望在资本市场运作,可以做红抽股。具体怎么做,我想今天时间比较紧,我们那些有关怎么上市法律问题不再谈了。谢谢大家,有这么一个和大家交流的机会。

  主持人:

  谢谢王先生。下面我们请加拿大联邦国际金融公司懂事主席王普旭先生演讲。他的题目是加拿大上市融资的专业统筹。

  王普旭:

  各位下午好,感谢组委会给我这样的机会。可能在座的媒体比较多,我也就不再更多介绍了。因为基本上在中国关于证券,海外上市的研讨会,我都是做中国企业到加拿大上市的专题报告。在过去一段时间,我已经把具体的做法,和中国企业为什么到加拿大上市做过详细的介绍。因为我今天是最后一个讲,我觉得应该呼吁一下主题,我还是老王卖瓜,还是讲重复的题目,可能没有更多的吸引力。因为是证券市场的年会,加上我们主持人蔡先生也是证券从业人员,我们谈一些我个人的看法,因为我也是从事证券和金融业的业界人士。

  中国证券市场很有意思,中国证券市场只是追求量变,从来没有看到有质量的变化。包括最近呼吁了三四年,终于出来了一个中小企业板块,这个也是没有真正名副其实,我们看到上市的企业,根本就不是很饥渴的中小企业,上去的企业比我们在主版上的尺寸还要大。在这种情况下,早一点时候我们政府官员和学者,他们争议都是学者和政府之间的争议,他们问的都是虚的问题。从我们业界的人看,应该经切实际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根本就不必要再出现一个新的创业板块。而今天我们在座的也有介绍过香港的板块,新加坡的板块,从中国体制目前来看,我们把香港认为是中国一部分的话,香港已经有一个成熟版。深圳交易所也有一个成熟港币交易的板块,我认为从业界的人士上来讲,我认为中国应该考虑把香港的创业版,把香港创业版合并成一个中国创业版,这个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中国的国有股和法人股的看法,这个应该早一点时候发表言论的政府官员听到。我认为从中国的体制来讲,国有股的这部分,是没有办法私营化的,就是没有一个机构可以他让私营化,因为这部分我们是从事经济研究的话,这部分是社会主义国有的资产,国有制下面唯一剩的就是国有资产。实际上按照社会主义的基本法规定,这部分国有资产是不可以被分割的。刚才几个专家研究的事情,这部分国有资产怎么处理,其实我认为这部分的国有资产应该一次性给社保资金,这部分资产是属于以前创造剩余价值的这部分人,现在唯一还是属于他们的只有这部分的社保基金。实际上社保基金入市,而社保基金架构已经搭成,他把中国财政部的部长调到社保基金做主管,所以我觉得,如果可以把这部分国有资产,股票一次性调波给社保资金。据我了解,很多媒体不敢写这样的文章,我是希望可以借这样的研讨会,可以不我的这个想法,这个设想让大家可以了解。如果这个并到社保基金,商业银行就可以提供资金援助。这是针对刚才我们探讨两个主要的问题里面,做一个我自己的看法。还有就是我回到主题,中国公司为什么要到加拿大上市。

  因为我在很多的研讨会上面都一再强调中国公司应该适合到加拿大去上市,那么刚才我们听到纽约交易所的,我今天没有纳斯达克的,还有新加坡和香港的。加拿大交易所分三部分,一个是多伦多的主版,多伦多主版下面的创业版,多伦多是(英文)交易所和(英文)交易所合并,多伦多有1600多家企业,多伦多交易所现在在世界上排名是第七位。多伦多交易所之外,加拿大为了避免垄断经营,在今年的5月8号的时候,又有一家新的交易所,这一家交易所原来是跟纳斯达克是一样的,就是一个自动报价系统,5月8号是一个新的交易所,这个交易所到现在有38家挂牌的公司,现在有60恩家在排队准备上这个交易所。至于,联邦金融公司,我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已经成功的协助三家中国中小型的企业到加拿大上市。在今年年底还有另外两家会挂牌,五家在进行当中,还有两家会去多伦多的主版上市融资。具体上市的步骤,我在这就过多的解释,有兴趣的企业可以找我们联系,我们在中国有五家办事机构,这里还有一些宣传资料,大家可以来索取。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王先生的演讲。因为时间的关系,会议主办方取消了后面的发言对话,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在会后和演讲嘉宾进行个别的交易和沟通。今天下午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