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华贸易壁垒“花样”翻新 商务部呼吁妥善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针对中国的各种贸易壁垒,形式正在不断翻新。”在22日举行的“贸易救济措施高层研讨会”上,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强调说。

  事实上,在此次由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美国海陆国际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协办的研讨会上,多位人士已就此取得共识:国外对中国贸易救济调查
手段仍将以反倾销为主,但对各种不断翻新的贸易壁垒,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相对于反倾销,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美国的“337调查”。美国海陆国际律师事务所米特尔伯格介绍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的专利(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不公平贸易的调查被称为“337调查”,因为此调查是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案第337条进行的。大部分337案件涉及专利侵权,此外还包括商标与版权的侵权、滥用商业秘密等其他337案件。

  在他看来,中国企业正面临美国“337调查危机”:2003年美国针对中国内地公司进行的“337调查”,比针对其他任何国家的公司都要多。

  加拿大今年对中国发起的反补贴调查,成为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士关注的话题之一。今年,加拿大相关产业对中国出口的三类产品(金属紧箍件、薄型地板和烧烤架)提起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申请,要求对上述三种产品征收反补贴税。加拿大政府接受申请并立案,由此成为中国首次遭遇国外的反补贴调查。

  王世春认为,“面对日益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我们既要保持平常心态,不必大惊小怪,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妥善加以应对。”

  据了解,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一直重视国外贸易救济调查的应对:一方面,就国外贸易救济措施调查中的歧视性、不公平做法,积极展开政府交涉;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培训、召开研讨会等多种方式,提高企业通过应诉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指导企业有效应诉。

  王世春表示,在实践中,已逐步建立起包括我驻外经商机构、涉案企业、相关商会和律师参与的多渠道的贸易救济措施信息交流网,初步形成了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中介机构、有关企业参加的应对国外贸易救济措施的工作机制,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应诉,希望商协会、律师事务所等,能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在应诉中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功能。”(王小波)

  【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