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拉脱维亚建材市场颇具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3:06 商务部网站

  位于波罗的海地区的拉脱维亚地处东西方之间。尽管拉脱维亚本国市场十分有限,可随着今年5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拉脱维亚在经济、社会、外交以及贸易政策、技术标准规范等方面全面与欧盟接轨,已成为整个欧盟大市场的一部分。因此,企业打开拉脱维亚市场,可以很好地利用其稳固的出口销售渠道,进入欧盟市场。

  目前,我国在拉脱维亚的直接投资很少,企业在这里存在着较大的发展潜力。今年上
半年建筑业作为拉脱维亚的第二大产业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本文介绍了拉脱维亚建材市场的情况,以期对我企业开拓这一市场提供帮助。

  目前,拉脱维亚自己生产一些建材产品,主要包括木材及木制品、钢材(钢筋和罗纹钢等)、土建材料(主要是各种砖、砂、石料)、平板玻璃、沥青产品(即用于公路铺设和房屋建设的防潮材料)、水泥。

  拉国内建材市场的进口产品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是从欧洲进口,如意大利、波兰等国。这是拉脱维亚建材商品进口的主渠道,进口数量可观。据了解,欧洲国家提供给拉脱维亚的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但使用欧洲商标。另一个渠道是直接从中国进口。从中国直接进口的建材商品很多是拉脱维亚商人通过在我国举办的交易会采购或是在市场上直接采购。除此之外,在拉脱维亚也有一家规模很小的中国私人公司为当地的批发公司和零售商供货,或购买配件在当地组装后再供货,其商品使用拉脱维亚商标。目前,拉脱维亚从中国直接进口的建材的数量逐年增加。尽管进货渠道不同,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的建材商品在拉脱维亚市场上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拉脱维亚从欧洲进口的商品货价一般较低;直接从中国进口的建材商品,由于尚未形成采购规模,购买数量少、品种多,因此进货十分困难,价格较高。此外,从欧洲进口的商品到货时间短,大约在2周左右;直接从中国进口的建材,到货一般需3个月的时间。

  从长远看,拉脱维亚建材业的需求还会大幅增加。因此,中国公司在拉脱维亚开展业务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由于中国公司对国内市场比较了解,因而进货渠道会比较顺畅;企业可以利用拉脱维亚加入欧盟的大好时机,以拉市场作为基地,向欧盟大市场拓展。除此之外,由于拉脱维亚刚刚加入欧盟,虽然在理论上已经完全执行欧盟的共同政策和标准,但实际上在许多方面仍处于过渡阶段。而欧盟也允许新的入盟国有一段过渡时期。例如,现在拉海关管理比较松动,对规定提交的文件要求不很严格;使用的税率体系也是临时的“瑞典体系”。这一过渡期估计将维持五六年的时间。因此,中国公司若在这段期间开拓拉脱维亚市场,将会为进入欧盟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国企业在拉脱维亚做建材生意有一定的风险性,因为当地多采用“货到付款”方式进行交易,如果与当地公司进行贸易,要详细调查该公司的信誉和资金实力,以确保生意往来的安全。另外拉脱维亚的建材公司一般规模比较小,定货数量少,所需品种多,销售周期长,国内企业应对此做好充分准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