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张开想像的翅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1:27 南方都市报

   市场聚焦 

近期的市场热点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券商重仓股、科技股、重组股等走势活跃。这些个股均属于无法静态评估其价值的品种,炒作靠的是题材与想像力。市场张开想像的翅膀,其前提就是市场信心的转强,是增量资金结构的转变。可以说,当前的中短线机会将集中于想像力,在股价处于历史低位的时候,富有想像力的题材使股价走势具有极强的短期爆发力。综合而言,近期的想像力题材炒作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资产重组:老题材有新动向

近期的明星股太原重工从4元附近持续飙升,短时间内累计涨幅接近100%,
是受到股权转让消息的刺激;飞乐音响股价的暴涨,也是受股权变更消息的影响。尽管过去资产重组题材的炒作过度了,但资产重组毕竟是证券市场永恒的题材。而经过这几年股价的大幅调整后,原有的股价泡沫大幅消化后,也为资产重组题材股炒作的再次展开提供了条件。

从群体上说,资产重组股应该重点关注如下几个群体:1.深圳、上海本地股。它们历年都是十分活跃的重组群体,共同的特点是重组受到政府支持,如今年7月深圳市政府就制定了发展资本市场的“七条意见”,近期深圳三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也合并为一家。上海本地股的重组力度也没有减弱,百联集团将于月底上市,使沪市本地股的重组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估计以两地本地股为代表的资产重组股会反复活跃,其中将形成一批新的强势股,是较值得重视的群体。2.中央直属企业关联上市公司。180多家中央企业正在展开大规模产业重组与整合,将给关联上市公司提供巨大的想像力。近期,中国蓝星集团控股的蓝星清洗就出现了巨量上攻的走势。3.其他。如东北板块,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背景下,东北板块出现一批强势股并不意外,近期抚顺特钢股价翻倍,成为代表性的品种。

  科技股:各种概念全面开花

由于近期的行情是由超跌而引发,所以高科技股的炒作也没有十分明确的主线,高校概念、文化传媒、数字电视、3G等,都是市场可以借用的炒作题材。

从题材上说,文化传媒、数字电视以及3G都是值得关注的群体。这个群体所涉及品种较多,除关注龙头股外,对一些潜在的超跌股也不能轻视,如3G题材中除大唐电信这个龙头外,一批服务于3G的超跌信息技术类股中肯定会有强势股出现。文化传媒、数字电视等也是如此。对于这些个股,更要把握好那些真正具有核心技术、产品符合市场主流趋势的成长型公司,如今年以来表现极为出色的南方汇通就是一个典型,其题材就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技术的微硬盘项目,而微硬盘是当今数码产品的消费主流趋势,为该股插上了想像的翅膀。类似公司还有不少,如深方大的半导体照明LED芯片、安泰科技的金属硬质材料、时代新材的高分子复合材料,还有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上海贝岭。除信息技术、新材料外,生物技术领域同样不宜小视,如天坛生物、北大高科等,而有“芯片”、“药谷”之称的张江高科也应当是一个极好的炒作对象。

  问题股:炒的是问题解决

近期兰生股份出现暴涨,是十分典型的“问题股”问题解决后的报复性上涨。券商重仓股也属于这种情况,前期股价杀跌来自于券商问题曝光后的恐慌,与上市公司的经营关联度可能不大。而最近,对券商的扶持政策不断增多,券商重仓股出现强劲反弹也就很自然了,如近期的“汉唐系”品种。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问题股”来说,问题的真正解决一般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这类个股的表现常常是典型的短线投机性炒作,把握起来难度极大,不是一般投资者重点博弈的对象。

广东证券 张德良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