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煤源运力仍偏紧 煤价是敏感“神经”(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56 经济参考报
  走进大同冬季煤炭市场

  目前,全国各地普遍进入煤炭“冬储”关键期,北方供暖期的到来又加剧了电煤供应紧张的局势,煤炭供应和煤价上涨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日前在我国“煤都”大同采访时了解到,煤源紧俏、运力紧张是当前这一地区煤炭供应的特点,而煤价依然扯动着煤炭产、运、销及用户各方最敏感的“神经”。

  煤场存煤多 煤矿供应紧

  11月11日,山西北部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但运煤的大货车却没有因为下雪而减少。在几条运煤公路的两边,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煤场,拉煤车进进出出,一幅热闹场面。

  记者在大同境内的一家煤场看到,场内堆满了煤,煤堆上压着点点白雪,有末煤、有块煤,每堆都有上千吨。令人奇怪的是,偌大的煤场没有一辆拉煤车,选煤设备也停在那里。据煤场老板介绍,从20天前这一片儿的煤价就涨到每吨200元左右了,他们的煤质量好,低硫、低灰,热值都在6000大卡以上,属于优质动力煤。这阵子煤卖不出去,主要是当初进煤时价格高,现在价格又没怎么涨,除去各项开支根本不赚钱。据他讲,现在卖一吨煤只有2-3元的利。“一路跑下来,煤检、交警、路政关口太多,买卖越来越不好做了。”

  据当地一位做煤炭生意的知情人介绍,目前的坑口价是涨了,一个月前的煤每吨60-70元涨到现在的80-90元,但涨价前的运费高出现在的20元左右,煤价涨幅与运费降幅相抵,煤场基本无利可图,这是造成一些煤场煤炭积压卖不出去的原因之一。

  在大同市的一家地方国有煤矿,记者却看到了另外一番场景,这里的煤炭几乎是挖一吨,运一吨,煤场根本没有存煤。几辆来自河北、山东、北京的大货车在等煤,有的已经等了好几天。一位来自河北的司机说,两天前他就来了,手里拿的还是现钱,但矿上说每天的产煤有限,只能排队等。据了解,这家煤矿的年生产能力约为75万吨,日产原煤3000吨左右,即使这样煤炭仍显不足。

  记者了解到,在大同市的许多煤矿,为了能顺利地买到煤,一些人甚至采取长期驻扎的办法。业内人士分析,私人煤场存煤多,是想囤起来卖个好价钱;而煤矿的煤紧俏,正反映出当前煤炭市场需求旺盛。

  在大同至北京高速公路入口附近,记者采访了几位运煤的长途货车司机,他们普遍的反映是,现在要么是煤不好找,不能顺利买到煤;要么是路上堵车,一趟原本10个小时的路,平均下来得走20多个小时,运气不好碰上大堵车就更难说了。

  大同市经委副主任高子章说,大同是我国煤都,所产优质动力煤被称为工业的“精粮”,全市最高年产量曾达到8700万吨,2003年全市原煤产量为8370万吨,外销煤7660万吨,约占总产量的90%,大同煤在全国煤炭供应格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尽管公路治超、道路维修等多种因素影响,但今年前9个月,大同市通过公路运输的煤炭仍达到1400万吨,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今年有望突破1600万吨,增幅较大,往年的增幅顶多为100万吨左右。“因为铁路要保重点合同,只有在保证了重点合同的完全兑现后,才有可能考虑市场合同,因此公路运输仍有增长空间。”高子章预测说。

  一个发运站的存煤苦恼

  位于大同市的落里湾煤炭集运站,是大秦运煤专线上设计能力最大的发运站,设计能力为450万吨/年,但截至目前仅仅发运了70万吨,现在尚有35万吨原煤堆在站里无法运出。
煤源运力仍偏紧 煤价是敏感“神经”(组图)
  大秦线上设计能力最大的煤炭集运站,目前存煤已超过35万吨,往外发煤成难题

  记者在站里看到,大型的“煤山”已经堆了三座,各种大型装煤设备闲置着,站里看不到几个工人,只有写着“拉优质煤光荣、运劣质煤可耻”的牌子立在那里,显得格外扎眼。而现在的事实是,不论优质煤、劣质煤,煤站发运已成难题!

  集运站副站长周祥说,这个站最多时年发煤量为200万吨,一般也就100万吨左右,今年只发了70万吨,其中10月只发了4万吨,11月的车皮计划是4万吨,目前只发了一列。月发煤只有4万吨,而存煤却已超过35万吨,面对这种情况,这个专发秦皇岛港下水煤的集运“巨头”,目前只能守着存煤而没有丝毫办法。

  “这些存煤占用了站上至少3500多万元的资金,而煤价还在一天天上涨,”周祥说,目前他们的进站煤价格已经涨到每吨200元左右。一边给煤矿说好话,不要涨得太高,一边还得跑铁路,多要点车皮计划,往往是两头受气。“都说铁路运力不足,要保重点,但私人发煤站却一个月给40万吨的车皮,我们确实搞不懂现在市场到底缺不缺煤,反正我们有几十万吨煤堆在那里运不出去!”周祥无奈地告诉记者。

  每天28万吨电煤经大同铁路运出

  记者到大同铁路分局采访时,大秦铁路股份公司成立已进入倒计时,大秦线——这条运煤大动脉今年的煤炭运输量将肯定超过1.5亿吨,明年将达到2亿吨,如此大的货运量在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

  现在,每天有4500车、约28万吨电煤通过大同铁路运出,五大电网约400多个电厂中的大部分,用着大同铁路外运的电煤。据大同铁路分局运输营销部杨科介绍,今年前10个月,煤炭铁路外运量达到14488万吨,占全部运量的近97%,与去年同期相比,超运煤炭2241万吨,增幅为15.4%,其中电煤超运量达到911万吨。
煤源运力仍偏紧 煤价是敏感“神经”(组图)
大同一电厂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此间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明确提出,但新一轮电煤抢运已经开始了。“目前,直达港口的下水煤供应形势较为宽松,南方电厂库存状况良好;而经铁路直达运输的供煤地区电厂如华北电厂,电煤供应仍较为紧张,大同铁路分局日均有2000多车保华北电煤和京津地区冬季供暖煤运输。”杨科说,由于保电煤和供暖煤供应,直达华北、东北等部分钢厂的煤炭运输变得紧张起来。

  进入冬季以来,北京、天津等重点城市的供暖煤供应趋紧,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电煤运输的压力。10月后半月,仅大同分局就向北京发运供暖煤1693车,约10万吨;11月的前10天,又完成9万吨供暖煤外运任务,而在整个冬季,大同铁路分局将增运合同外供暖煤50万吨。

  煤价:市场链上最敏感的神经

  今年前10个月,大同铁路分局的电煤运输合同执行情况不一,供华北电、华东电、华能电的电煤都比合同进度超运了许多,但东北电却欠运了80万吨,主要原因是供货的矿方嫌合同价太低拒绝给电厂发煤;而华北的一家电厂最初死扛合同价格不松口,拒绝大同某重点煤矿提出的涨价要求,由于市场价与合同价相差50元/吨,双方一度相持不下。后经再三协调,电厂和煤矿互相退让,才以吨煤上涨25元结束了这次纷争。

  类似的煤电“博弈”故事,几乎天天在上演。市场煤、合同煤、人情煤、关系煤,各执一价,使当前的煤价从一出坑口就“乱花渐欲迷人眼”,让人雾里看花,琢磨不透。煤炭价格成为当前煤炭市场供应链条上最敏感的神经,无论何种动作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因为牵扯到煤价,大同煤矿集团谢绝了几家中央媒体的采访,理由是“2005年煤炭订货会临近,煤矿此时不便就煤价问题发表太多议论。”其实,何止是煤价,甚至连最基本的产运销情况,他们也是“守口如瓶”。据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的情况,今年前三季度,集团重点电煤合同的兑现率已达122%。在完成保重点任务的背景下,尽可能多地销售价格比合同煤高一大截的市场煤,也是企业正常的经营选择。

  当前煤价的持续走高,令大同第一热电厂燃煤公司经理张春十分苦恼。他告诉记者,由于煤价上涨厉害,加上老机组耗煤量大,企业成本越来越高,现在已处于亏损状态。目前一电厂的煤炭库存量为2.4万吨左右,可维持半个月左右,由于煤价高导致冬储煤进度十分缓慢。“煤紧、钱紧,电厂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张春说,煤价已经从今年初的100元/吨左右涨到目前的200元。他分析今冬明春煤价还可能上涨。

  而与一电厂一墙之隔的大唐国际云冈热电公司的存煤已有15万吨,库存达到了一个月。公司物资供应部部长王东告诉记者,由于企业曾吃过缺煤的亏,库存一度只有3天,面临着停机的危险。现在,企业已逐步接受了煤价上涨的事实,为弥补小煤矿春节放假等因素导致的煤炭缺口,物资供应部今年提前进行了冬储。王东说,站在电厂的角度,他不希望煤价继续上涨,如果那样,电厂的利润将会被越压越薄。

  据大同市经委副主任高子章分析,现在的煤市总体还是偏紧,煤价还有上涨空间,因为市场需求在增加,而北方供暖和煤炭冬储期的到来,又加剧了这一矛盾。今年前三季度,大同市累计生产原煤6410万吨,增幅为14%,预计全年可完成8500万吨。而据业内人士分析,考虑统计口径的因素,大同原煤实际产量已超过9000万吨。高子章说,即便如此,以大同市现有的生产能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挖潜原煤产量增长也有一定能力,但这只能弥补而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只有加快煤炭基地建设,才能有效缓解当前煤炭供应紧张的压力。

  作者:陈忠华文/摄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